济南出台振兴计划,十大产业4年全具备“千亿”能力

2017-04-15 09:0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济南党代会报告上的这段话,点出了产业对于济南的重要性。为了把济南的重点产业做大,增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日前,济南市正式印发了《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确定集中突破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产业金融、现代物流、医疗康养、文化旅游、科技服务十大产业。

  

  图为济南高新区软件园。

  过千亿企业到2020年要达2家

  对于这十大产业,济南已经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十大产业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达到五千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达到两千亿级。十大产业的整体规模更加壮大、创新能力更加突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品牌效应更加明显,十大产业成为济南实现率先发展的领跑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核心产业、推进自主创新的示范产业,以十大产业为主导,具有济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其中,骨干企业方面,到2020年,十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在济南要达到2家,过百亿元的达到2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基本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合、专业分工与协作完善的产业组织体系。济南还将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争取每年新增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3家以上,省级创新平台20家以上;2020年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达到12家以上。

  争取每年新增,国家、行业标准5项以上

  不仅是规模增长,济南还要促进质量标准的升级。实施品牌质量提升工程,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争取每年新增国家、行业标准5项以上,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更多国际标准的制订、修订,不断提高“济南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济南的十大千亿产业将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企业要想保持领先,创新是最有力的助推器,产业发展亦是如此。为此,济南要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突出产业发展先导、前沿和优势领域,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对接德国工业4.0,引领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

  此外,济南还将促进“平台+”、“互联网+”等新模式向十大产业领域渗透融合,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并且加快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整合提升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功能,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十大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平台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列车调图 济南局优化列车开行结构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timg.jpg

    新图实施后,聊城至金华K1511/0/1 K1512/09/12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聊城至义乌;烟台至金华K1184/1 K1182/3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烟台至义乌。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大幅压缩,青岛北至郑州K1634/5次列车在济南铁路局管内运行压缩1小时04分钟;青岛至曹县5022/3次旅行...[详细]

    04-15 09-04齐鲁网
  • 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timg-(1).jpg

    章丘因泉水众多、水量丰沛而闻名于世,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据介绍,自1993年有系统水位资料以来,章丘的百脉泉共断流四次:分别是1993年、1999年,2001年~2003年、2014年~2016年,分别历时70天、527天、909天、740天。[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英雄山文化市场4月17日起开夜市 玉石文玩尽兴淘

    timg.jpg

    你还在为工作日不能去文化市场淘宝而烦恼么?今天记者从英雄山文化市场了解到,该文化市场玉石文玩夜市将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开市,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19:00—23:00。今后,济南市民夜晚出游又添一个好去处。 [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全国铁路今日实行新运行图 加开济南西至珲春高铁

    新图实施后,聊城至金华K1511/0/1K1512/09/12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聊城至义乌;烟台至金华K1184/1K1182/3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烟台至义乌。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大幅压缩,青岛北至郑州K1634/5次列车在济南铁路局管内运行压缩1小时04分钟;青岛至曹县5022/3次旅行时...[详细]

    04-16 08-04大众网·新锐大众
  • 济南新一届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公布

    分管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市市政公用局、市城市园林局、市地震局、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详细]

    04-16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拟出台大货车禁行绕行办法 采取超常规措施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分析会上获悉,截至4月12日,我市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但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并不乐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详细]

    04-16 08-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