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供冷听过吗?CBD将成济南首个集中供冷片区!

2017-04-16 08:4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目前山东济南CBD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CBD未来的供热供冷如何解决?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今年热力集团将在CBD实现济南首个供热供冷新模式。章丘电厂余热不仅为CBD供暖,夏季还将为CBD一些用户制冷,每年可少烧标准煤1.45万吨,减排烟尘767吨。

  章丘余热将为CBD提供能源,图为章丘余热管网设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蒋龙龙摄

  CBD片区供热将采用章丘余热

  济南中央商务区东至奥体西路,西至洪山路,南至经十路,北至工业南路,面积约3.2平方公里。按照济南市要求,CBD片区内不允许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进行供暖。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热力集团将在CBD实现济南首个供热供冷新模式,实现冷热联供。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为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区域能源项目提供了前期技术方案的研究和相关的方案设计。

  据介绍,中央商务区的供暖将采用华电章丘电厂的高背压机组制取110℃高温水,然后,这些高温水热源通过43.8公里长输管网输送至中央商务区供热,符合“外热入济”政策,不再另外燃烧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进行供暖。

  据记者了解,中央商务区的供暖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近700万平方米采用章丘余热来进行供暖。为了保障供暖安全,中央商务区内还将建设低谷电蓄热设置,利用大温差技术,降低换热站内回水温度,满足中央商务区内约4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为供暖的高温水也能供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列车调图 济南局优化列车开行结构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timg.jpg

    新图实施后,聊城至金华K1511/0/1 K1512/09/12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聊城至义乌;烟台至金华K1184/1 K1182/3次运行区段临时调整为烟台至义乌。部分旅客列车运行时刻大幅压缩,青岛北至郑州K1634/5次列车在济南铁路局管内运行压缩1小时04分钟;青岛至曹县5022/3次旅行...[详细]

    04-15 09-04齐鲁网
  • 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timg-(1).jpg

    章丘因泉水众多、水量丰沛而闻名于世,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据介绍,自1993年有系统水位资料以来,章丘的百脉泉共断流四次:分别是1993年、1999年,2001年~2003年、2014年~2016年,分别历时70天、527天、909天、740天。[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英雄山文化市场4月17日起开夜市 玉石文玩尽兴淘

    timg.jpg

    你还在为工作日不能去文化市场淘宝而烦恼么?今天记者从英雄山文化市场了解到,该文化市场玉石文玩夜市将于2017年4月17日正式开市,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19:00—23:00。今后,济南市民夜晚出游又添一个好去处。 [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济南新一届市政府领导工作分工公布

    分管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防办、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市市政公用局、市城市园林局、市地震局、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济南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详细]

    04-16 08-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拟出台大货车禁行绕行办法 采取超常规措施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形势分析会上获悉,截至4月12日,我市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但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并不乐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详细]

    04-16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放招聘大招 政府带着企业全国“引才”签约52所高校

    就在上个月,市人社局带着N家企业“集体出走”了,而且一个月里“出走”两次:3月中旬去了成都、西安,下旬又去了哈尔滨、长春、沈阳。王宝杰是济南中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再等几天,他就能为公司的19位同事领到政府发放的第一批生活补贴,每人1万元。[详细]

    04-16 08-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