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个老地名仅存1/3!城区扩建,老济南味哪去了?

2017-04-26 09:3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地名,不但是地理信息标志,更是一座城市的历史人文记忆。24日,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查看济南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时指出:道路命名应体现济南特色,与历史文化相融合。

  不少地名是“借”来的

  难称市民心

  “与老城区以经纬命名相比,东西新城在道路命名上体现不出历史人文。”近几年济南两会,人大代表吴则禹总会提交如此议案。他认为:随意命名地名,对个人和社会而言都有割断历史的危险,“尊重地名,就是尊重我们的文化历史”。

  据统计:济南每年新增地名达上百处,近三年每年更是多达150余处。但许多新地名并不为济南人所待见。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济南西客站周边一带的道路名称。

  有市民曾表示:西部新区本有大金庄、小金庄、大饮马庄、小饮马庄等地名,如果该区道路能用这些村庄名、山名来命名,既有指路性又能传承该片区悠久历史,但是“却使用青岛路、烟台路、日照路等缺乏泉城特色的像“借”来的道路名,整得人都不知道到哪了”。

  “道路命名主要有三个方法:根据市政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论证、社会征集。此外还得遵循《地名管理条例》的管理条例。”济南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工作人员表示,西客站道路命名是根据该片区的“开放世界”规划要求而命名,“该片区的部分道路也采用以周边历史建筑命名的办法,如兴福寺路”。

  除了缺乏指代性,不少新路名更是名不副实。不少市民表示:有些楼盘连停车场都没有还要称“××广场”,没有绿地的小区却称“××花园”等,更有一些小区“洋化”明显,如“巴黎**”、“莱茵**”等。

  对此,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是开发商广告宣传和地名申报倒挂原因所致,“有些开发商不按程序由地名管理机构命名后再报批,而是在报批立项时自行命名,造成既成事实后再补办报批命名手续,使不规范的命名难以更改”。

  200处地名被注销

  多因居民区扩建

  “《济南市地名录》上显示,济南自建国后有188个地名被注销;近十年,又得有40多个地名注销。”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称:不同于新道路命名须逐级上报审批程序,地名注销工作只需地方民政部门核实后便可完成,“粗略估计有200多个,准确数字得在第二次地名普查后得出”。

  据悉,在188处注销地名中,有127处因所在位置居民区扩建而被注销,集中地段有明湖小区(23处)、南刘家庄(8处)等;40处因道路扩修而取新名,旧名因此注销,如济泺路(9处)、泺源大街(6处)等;16处因修建公园、广场、大学城而注销,五龙潭公园(3处)、泉城广场(3处)、长清大学城(8处); 5处则是因原地址修建宾馆、大厦等原因注销,如北才盛巷原址上修建了珍珠泉宾馆。

  

  秦若轼收藏的济南老街巷图。

  济南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秦若轼珍藏有一份清光绪年间的济南市地图--《省城街巷全图》。该地图为现存记载济南老地名较全的一份地图。据秦若轼走访调研,该份地图共记载了约300多条古街巷名。“现存的仅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以历下区的佛山苑、棋盘小区所在的区域为例,记者在《省城街巷全图》查找到:佛山苑小区区域原有广胜街、凤凰嘴街、蒋家胡同、十方院街等;棋盘街小区区域有得胜街、小青龙街、富安街、离明街等街巷。与现如今的路名相比,这些老地名生活味十足却又不缺文化气息。

  但如今,两小区内难寻“老济南味”:广胜街、凤凰嘴街、得胜街等老街道无一存在。“新区建成后,原来的老街巷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只得注销。”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地名区划处工作人员称,随着城市改造扩建,该局已注销了80余条路名。

  部分老路名

  “复活”到新道路

  4月24日,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查看济南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时指出:道路命名应体现济南特色、与历史文化相融合。

  对此,不少市民纷纷建议恢复使用那些饱含城市记忆的老地名。为留住城市记忆,北京、南京等城市都开展了“复活”老地名的活动——在消失的老地名中,筛选出有较高知名度和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地名,将其用于新地名的命名中。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济南市民政局便展开了“复活”老地名的行动——在消失的老地名中,筛选出有较高知名度和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地名,将其用于新地名的命名中。

  

  正觉寺小区因当年的正觉寺路而得名。

  比如:济南市政府修建泺源大街。位于该地段的趵突泉前街、正觉寺街等一批老街巷因道路合并而消失,不过附近的正觉寺小区、趵突泉小区却由此得名,见证了这些老街巷曾经的印迹。济南市大金庄小区、发祥巷小区等居民区也是由此得名。“我们一直在使用这种方法,也鼓励开发建设单位在项目命名时,使用这些老地名。”刘琦说。

  此外,济南市部分老路名还被直接沿用到新道路的命名中。如:魏家庄万达广场棚户区拆迁时,该片区内有一条名叫“民康里”的街巷。“广场建成后,鉴于新修道路与民康里巷很近,我们便将新路直接取名民康大街。”济南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主城区一些老路名饱含着城市历史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摄

  除上述措施外,济南市民政局还为个别老街巷树碑立牌,以此纪念历史。如:2005年,五三街旧址纪念石制作完成,这条原名顺城街、见证五三惨案的“五三街”因此被铭记。

  将建地名规划展馆

  挖掘统计老地名

  “城市改造提升,不可避免地造成老地名消失,新地名出现。”济南市地名协会秘书长陈淑毅称,随着城市扩张、市内棚户区的大片拆迁,许多老地名所指代的地理实体早已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的地标性建筑物。如泉城广场修建时,后营坊街、前帝馆街、穆家园街等七条道路便因此被吞没。

  虽不可避免,但老地名的保护工作也不应忽视。“老地名是一个地方民众的情感寄托,无法代替。” 济南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称,“像曲水亭街、芙蓉街等,饱含济南历史人文情怀,它们一旦消失,这座城市的文化都显得浅薄而空虚。”

  “当然,并非所有的老地名都应该保护或留存。”陈淑毅认为,地名保护有选择性。“在保护老地名的同时,根据道路现状,用新名也未尝不可。”陈淑毅举例称,改造后的纬二路更名、命名便是成功案例,新路名既保留了80年历史的济泺路、58年历史的天成路、30年历史的英雄山路,以及百年历史的纬二路路名;同时,又为新路段命名了 “望岳路”这一称呼。

  “济南市将结合国务院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挖掘统计老地名。编制相应的书籍、图录,老街巷,能复活就复活,对不能复活的进行记录;我们还计划建设济南市地名规划展馆,对外开放,保留老地名”。济南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工作人员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山师东路今起拆除3万平米违建

    QQ截图20170425095900_副本.jpg

    由于历史原因,山师东路两侧部分建筑没有规划证等相关手续,有的建筑还占压了道路红线。大众网记者从山师东路文化东路路口向北走,发现两侧不少门头商户都在打折处理存货。[详细]

    04-25 10-04大众网
  • 五一去哪儿嗨?济南12景区36项活动玩转“家门口”!

    QQ截图20170425095905_副本.jpg

    济南市园林局策划的“泉城市民园林文化月”活动涵盖济南12个景区,将有36项景区活动等市民游客参与。涵盖天下第一泉、千佛山、动物园、泉城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英雄山、森林公园、花圃公园、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等12家...[详细]

    04-25 10-04济南政务
  • 济南最后一家净雅大酒店关门!高端餐饮代表为何败走?

    QQ截图20170425095823_副本.jpg

    近日,经过济南经十路净雅大酒店八一店的多位市民发现,酒店已经关门。[详细]

    04-25 10-04齐鲁晚报
  • 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杨东奇、柏继民、于晓明、夏耕、温孚江、尹慧敏、张新起、齐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济南市国地税联手服务“走出去”企业

    “在美国,税务咨询服务是收费的,而且价格十分昂贵!可在我们济南,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讲的全、讲的细不说,不收一分钱。”济南兰光机电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艳丽高兴地对记者说。   4月25日,济南市国税局、地税局在济南联勤宾馆举办服...[详细]

    04-25 19-04大众网
  • 济南地税走进社区 面对面宣传税法

    4月25日,济南市地税局来到槐荫区阳光100社区,举办了“知税法、守诚信”税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在带来精彩节目的同时,也送上了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的税法知识,面对面解答了群众的涉税疑难问题。[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