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前列

2017-04-29 08:3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通报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今年1月至3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发展势头强劲,开局超出预期,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完成生产总值1636.60亿元,同比增长8.2%,近年来首次迈入全省前列。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8%,高于上年同期6.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高于上年同期3.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高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房地产投资比重同比下降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3.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52.3亿元,增长11.7%;房地产开发投资283.7亿元,增长10.1%,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降低2.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84.6亿元,增长40.6%;完成民间投资398.9亿元,增长16.1%,民间投资热情得到释放。

  据了解,去年5月以来,我市民间投资市场持续回暖,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速全省8.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8.4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来看,民间投资的去向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制造业等领域,电、热、水生产供应行业的投资也出现了较快增长。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9.9亿元,增长9.7%,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完成进出口总值150.5亿元,同比增长6.1%。

  汽车制造领跑工业转型升级

  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12.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文化和艺术等产业均实现大幅增长。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7%,电气机械制造业增长23.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1.2%,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4.6%,石化、冶金产业增加值分别下降36.8%和22.9%。

  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速达到36%,以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为代表的分享经济、数字经济迅猛发展。

  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冬小麦种植面积313.7万亩,其中一、二类苗面积比重达到86%,为近年来最好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80家,家庭农场新增148家,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37.5%。

  全市住宅去化周期5.1个月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9亿元,其中税收134.6亿元,增长20.1%,税收比重77.8%,高于上年同期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根据省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末全市住宅去化周期5.1个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月,待售面积168万平方米,下降24.9%。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

  完成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66.9亿元,同比增长17%。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73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27元,增长7.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4%,仍处在温和上涨区间。

  城镇新增就业274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7%,与上年持平。

  新开工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70所,新竣工43所,累计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总任务的90.1%。

  “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010个,我市成功列入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公示名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read_image.jpg

    而位于西客站青岛路北侧一楼盘,今年住宅刚清盘,由于近日的限购政策,又被折腾了一把。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11-04齐鲁晚报
  • 在济开车必收藏!济南市区100条路乱停车罚款200扣3分

    read_image.jpg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新增的50条禁停道路,5月15日起在凤凰路、阳光新路、文化东(西)路等在内的50条道路违法停车,济南交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处罚款200元、记3分。[详细]

    04-28 11-04大众网
  • 济南一小学“最牛课间操” 集体下横叉堪比体操运动员

    read_image.jpg

    “1、2……下横叉;1、2,仰卧推起成桥准备……”,上午课间,在老师的指挥下,伴随着《七舰战歌》铿锵有力的鼓点,济南市明珠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们统一拿着军绿色地垫有序进入操场,准备开始做课间操。(齐鲁网记者 张煜晴 韩莹 实习记者 马金龙 通讯员 张春蕾)[详细]

    04-28 11-04齐鲁网
  • 章丘40名“双拆双改”一线人员获奖励

    28日,章丘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命名大会召开。40名区劳动模范、40名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0个区“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披红戴花获得隆重表彰。[详细]

    04-28 19-04大众网
  • 长途车出行高峰今天来到,济南推出机场巴士往返套票

    4月28日下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五一”假期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客流以学生、旅游和探亲流为主。总站为小长假加开10个临时售票处,并推出机场巴士往返套票。 [详细]

    04-28 17-04大众网
  • 潘尔璟:以工程车为家的“技术大拿”

    潘尔璟,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南郊管网综合队高级主任。“险情就是命令”是他的信条,不分昼夜,只要有抢修抢险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线就是保障”是他的准则,不分四季,只要有管线铺设的地方,他都会留下自己的身影;“学习就是提升”是他...[详细]

    04-28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