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100天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2017-04-29 08:3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决战100天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作动员讲话。

决战100天全力以赴打好创城攻坚战

  4月28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誓师大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今天(2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誓师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决战100天,以创则必成的信心、务实高效的举措、决战决胜的姿态,全面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后胜利。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波,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徐群,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委书记王平参加会议。

  针对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形势即“怎么看”问题,王文涛说,当前创建工作形势可以概括为“意义十分重大、形势十分严峻、竞争十分激烈、时间十分紧迫”。

  “创建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王文涛说,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创建难度最高的一项荣誉,是城市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700万泉城人民15年来的美好夙愿。2015年我市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初市委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453”工作体系,并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两会也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这是必须兑现的庄严承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成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重要内容,成为提升省会形象、提振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的重要抓手。泉城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文明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关乎泉城荣誉形象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四个中心”建设大局的攻坚战,是一场关乎全市人民福祉的攻坚战。

  “当前创建工作形势十分严峻。”王文涛说,目前我们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更要看到面临的巨大挑战。今年中央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主要体现在:测评体系更严,新的测评体系要求更高更严;测评内容更全,今年要对全部188条测评指标进行全面考评,测评范围也将延伸到城乡接合部;测评办法更新,力求真正反映被测评城市正常情况下的真实状态。创建工作中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尤其是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部分区域特别是城乡接合部是我们的软肋。另外,还有一些同志存在盲目乐观情绪,这种错误想法很有害。

  “创城工作竞争十分激烈。”王文涛说,竞争激烈首先体现在对手多,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共有9个省会城市、98个地级市、14个直辖市城区、161个县级市作为提名城市、城区参加,参评城市数量空前。其次是对手强,我市这两年测评累计成绩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但彼此之间差距极其微弱;当前很多城市都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号工程,重视程度之高、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第三是悬念大,前两年测评成绩所占的权重比较低,今年才是真正的决战决胜年,重新洗牌的几率非常大。

  “创建工作时间十分紧迫。”王文涛说,当前距离全国文明城市总测评的时间屈指可数,满打满算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也就不到100天,时间非常紧张。这100天是必须开足马力高负荷工作的100天,是必须争分夺秒高效率工作的100天,是必须严格标准高质量工作的100天。全体市民一定要增强荣誉感,切实为城市的荣誉而战。

  针对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即“怎么干”问题,王文涛说,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坚决克服自我感觉良好的心态,决不能骄傲轻敌,决不能心存侥幸,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决不能靠临时突击,要牢固树立必胜的信念,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全力攻坚,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王文涛指出,在具体工作中要重点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一把手要担起主要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出表率。二是必须密切协同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方面要形成强大合力,做到无缝对接。市、区两级要密切协同配合,做到“宁可向前一步交叉重叠、也不退后一步形成鸿沟”,确保不留下死角、不出现盲点,确保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都能够经得起“细评”、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三是必须严格监督奖惩。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对全市的创建工作情况进行高密度、多轮次督查。市级包挂领导要深入创建一线,步行骑车走街串巷进行不打招呼的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落实。要充分发挥“啄木鸟”行动、“微信监督平台”等载体的作用,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曝光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要坚决贯彻落实“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的正向激励原则,对在创城工作中真抓实干、富有成效的部门单位,在评选文明单位时予以优先考虑;对作出较大贡献的个人给予通报表彰和记功奖励,并在干部提拔任用时优先考虑。同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要倒追责任。四是必须发动全民创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的工作理念,真正使广大市民群众成为共同创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高密度、多层面、大覆盖、全方位”的宣传,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城市文明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要让创建成果惠及市民,使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让市民有更多自豪感、获得感。要坚持省市联动,主动对接省直单位和中央驻济单位,形成省市共建共创的良好局面。

  王忠林在部署创城工作时指出,要明确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涵的新变化;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的新变化;明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式方法的新变化。

  王忠林强调,要正视短板弱项,强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一要围绕城市环境补短板、促提升。突出城市主干道、广场公园、商业大街、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行动;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大拆违拆临力度;确保市政设施功能完好、运行良好;加强河道管理,确保城区河道无黑臭水体;做好集贸市场交易秩序、环境卫生和安全管理等工作,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加大主城区绿地景观提升改造。二要围绕交通秩序补短板、促提升。对非法营运、超限超载、超速行驶、乱道行驶等交通违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惩处;加大警力投入,加大路面执勤力量,最大限度地提高通行能力;重点围绕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整治行动;精准论证红绿灯控制措施,减少市民被动“闯红灯”;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严厉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随意停靠等行为;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继续组织开展“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三要围绕市民素质补短板、促提升。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广泛开展诚信建设、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积极组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让市民在创建中受到熏陶、在参与中提升文明素质。四要围绕窗口服务补短板、促提升。各窗口单位要加强内外部环境整治,健全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五要围绕校园周边环境补短板、促提升。对全市建成区内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检查,集中对网吧、书店、音像店、电子游戏经营场所进行整顿规范;对校园周边无证经营的小餐馆、流动摊点、杂货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完善校园周边交通标志、标线及各类安全设施。六要在材料申报上补短板、促提升。严格落实材料审核制度,高标准做好材料申报,全方位展示我市创建工作成效。

  王忠林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目标任务。要建立指挥调度体系;实行挂图作战对标推进;推行网格化全覆盖;建立问题倒逼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会议印发了部分单位的经验交流材料、《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倡议书以及济南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目标责任分解。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区委书记、区长、宣传部部长、文明办主任,城管、交警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高新区、南部山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街道(乡镇)党(工)委书记。部分中央、省驻济单位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read_image.jpg

    而位于西客站青岛路北侧一楼盘,今年住宅刚清盘,由于近日的限购政策,又被折腾了一把。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11-04齐鲁晚报
  • 在济开车必收藏!济南市区100条路乱停车罚款200扣3分

    read_image.jpg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新增的50条禁停道路,5月15日起在凤凰路、阳光新路、文化东(西)路等在内的50条道路违法停车,济南交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处罚款200元、记3分。[详细]

    04-28 11-04大众网
  • 济南一小学“最牛课间操” 集体下横叉堪比体操运动员

    read_image.jpg

    “1、2……下横叉;1、2,仰卧推起成桥准备……”,上午课间,在老师的指挥下,伴随着《七舰战歌》铿锵有力的鼓点,济南市明珠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们统一拿着军绿色地垫有序进入操场,准备开始做课间操。(齐鲁网记者 张煜晴 韩莹 实习记者 马金龙 通讯员 张春蕾)[详细]

    04-29 08-04齐鲁网
  • 章丘40名“双拆双改”一线人员获奖励

    28日,章丘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命名大会召开。40名区劳动模范、40名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0个区“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披红戴花获得隆重表彰。[详细]

    04-29 08-04大众网
  • 长途车出行高峰今天来到,济南推出机场巴士往返套票

    4月28日下午,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五一”假期的第一个客流高峰,客流以学生、旅游和探亲流为主。总站为小长假加开10个临时售票处,并推出机场巴士往返套票。 [详细]

    04-28 17-04大众网
  • 潘尔璟:以工程车为家的“技术大拿”

    潘尔璟,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管网运行部南郊管网综合队高级主任。“险情就是命令”是他的信条,不分昼夜,只要有抢修抢险任务,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巡线就是保障”是他的准则,不分四季,只要有管线铺设的地方,他都会留下自己的身影;“学习就是提升”是他...[详细]

    04-28 14-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