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65)在山师东路走一走 记起麻婆豆腐和你的手

2017-05-18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王子越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一条路,因为有了故事变得动人。而在一百个人心中,也会有一百条山师东路(摄影 雍坚
     
  昔日的欢闹人潮和鳞次栉比,如今已被机器轰鸣和日渐清晰的街道原貌代替
  文/片 记者 宋立鹏 实习生 王子越
  目前,山师东路拆违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不少济南人时不时来这条正在蜕变的老街上走一走。昔日的欢闹人潮和鳞次栉比,如今已被机器轰鸣和日渐清晰的街道原貌代替。老街正在远去,新路即将展开。一条路,因为有了故事变得动人。而在一百个人心中,也会有一百条山师东路。大众网记者近日探访山师东路周边,记录了一串这条路上的诸多故事……
  
  小而精致是山师东路小店的特色,像这样的“2元淘宝屋”。它是很多时尚男女的青春岁月的注脚,也承载了很多年轻人创业的冲动(摄影 雍坚
  老住户:
  幼时见不到商店,少年时最爱玩摇把子游戏机
  高健,37岁,从小就住在山师东路。
  谈起山师东路,留给他最多的就是儿时的快乐记忆。上世纪80年代中期,7岁的高健和伙伴们整天在山师东路上玩耍。那时,山师东路几乎没有店铺,只有四五米宽,路两边种着两排杨树,杨树后面是机关单位高高的院墙。 
  每天早上,高健和姥爷一起起床,到山师东路上找个卖早饭的小摊坐下,要一碗豆腐脑和几根油条,吃完后沿着山师东路南行,一直走到平顶山上去晨练。当时,山师东路上除了早上有摊贩卖早点外,几乎没有其他摊点或商店。
  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渐渐热闹起来。山师东路南段形成了一个大菜市场,附近的居民常常来此买菜。这里卖小吃的摊贩多起来,白天晚上都有。而且晚上也有了摆地摊的商贩,卖些毛巾、袜子之类的生活必需品。
  那时,已经上初中的高健每天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在山师东路上飞奔。山师东路北段一家名叫“九重天”的商场也刚好完工,里面卖些五花八门的杂货,高健常去那里买橡皮泥,玩得不亦乐乎。“九重天”对面还有一家游戏机铺,里面全是老式的摇把子游戏机,这里也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可别小看它,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游戏机刚刚兴起的时候,而山师东路便开了这么一家,可见当时此路已经走在时尚前沿了。
 三步一店在山师东路最为寻常,整条商业街的总商户人数应有上千户(摄影 雍坚
  2008年,再次改造前的山师东路(摄影 雍坚
  老邮递员:
  18岁沿街送信,时尚服装店装扮“养眼一条街”
  李兴菊,40岁,现在是中国邮政济南市分公司报刊发行部文化东路分部的一名质量检查员。1995年,刚满18岁的她成了一名邮件投递员,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山师东路及附近的大街小巷里,挨家挨户的投递邮件。
  在李兴菊的记忆中,当时的山师东路还很窄,路边种着很多的杨树,树干非常粗,一个成年人都抱不过来。周围的商铺都是很简易的板房,连砖房都很少,好多小商贩都是搭个棚子就做开了生意。那时候的山师东路不仅商户多,前来逛街的人也是摩肩接踵。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山师东路上的服装店才渐渐多了起来,来逛街的年轻人打扮的都很时尚,它引领时尚风潮的气质也渐渐显现出来。李兴菊也不例外,每周都会约上三五个同事去逛几趟山师东路。在很多人看来,那时候想“养眼”就来山师东路,周围工作的年轻女孩和周边学校的学生成了这里最熟悉的面孔。
  1997年,山师东路进行了一次大范围改造。由于全封闭施工,运送邮件、报刊的车辆无法开到公司内,李兴菊和同事只能步行到和平路,将邮件背回来或者抬回来,然后再推着自行车出去送邮件。半年多以后,山师东路改造完成,道路比原来宽敞了许多,粗壮的杨树被移除了,很多商户都开始进店销售,人气相比之前也少了一些。
  2008年,山师东路再次改造,依靠着周边学生和居民的生活需求,山师东路两侧的店铺逐渐增多。虽然路边几乎看不到摆摊的商贩,但停的车也越来越多。在李兴菊看来,山师东路已远不如以前逛起来方便,已经没有了多年前的感觉。  
  “米香居”据说是在山师东路成长起来的“老字号”(摄影 雍坚
  老毕业生:
  第一次在这里牵女友的手,难忘路边店麻婆豆腐的味道
  对于山东师范大学1995级毕业生王琨来说,山师东路对他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因为在这里,他邂逅了自己的女友,后来成了她的妻子。
  上大学时,口袋里没有多少钱的他也和大多数学生一样,只和她在校园的林荫路上逛一逛。再奢侈一点,他也会拉着她去山师东路吃个小饭馆,然后去夜市上买条围巾、袜子之类的东西送给她。
  在山师东路,他第一次大胆地牵住了她的手,在山师东路溜达一遭,他手心里已全是汗。累了,两人找个小饭馆坐下,点一盘麻婆豆腐。这是王琨第一次单独和她吃饭,那道菜的味道让他终生难忘。
  即使毕业多年后,王琨闲时依然会和她一起去山师东路逛一逛。看着学生情侣们牵手亲昵地走过,他们在每个小店前驻足,讨价还价,然后拿着喜爱的小物件开心地离去,让王琨仿佛看到了多年前自己和她的影子。
  在王琨看来,如果不是有那么多记忆,山师东路也就是一条普通的路。最近,山师东路拆除违章建筑的消息一出,立刻“刷爆”了他的朋友圈,看着大家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心情,王琨感慨万千。他和妻子专程跑过来再看一眼,希望再一次见证这条道路的变迁。
  山师东路拆违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不少济南人时不时来这条正在蜕变的老街上走一走
  延伸阅读:
  曾用名“平度路”,如今拆除违建还路于民
  说起山师东路的历史,很多人恐怕不太清楚。
  山师东路全长1880米,因位于山东师范大学老校区东侧而得名,地理位置恰好处于号称“济南的灵魂”、“济南的青春”的文化东路一带。周围有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两侧大都是经营食品、潮流服饰和小饰品的店铺,承载了不少学子的青春回忆。
  1953年,山东师范大学迁到文化东路附近,山师校园东侧开始有了路。1958年,这条路正式定名为平度路。1980年,改名为山师东路。
  由于历史原因,山师东路两边的部分建筑没有规划证等相关手续,有的建筑还占压了道路红线,影响了道路的正常使用。此次拆除的违章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涉及单位15家、经营业户264家。4月24日,历下区对已腾空的房屋实施了拆除。
  此次拆违历下区坚持“拆倒一个、腾空一个”的原则,山师东路东侧也属拆迁范围。同时,山师东路北段(文化东路至和平路)目前也在有序推进。待山师东路违建全部拆除后,历下区将按照“还路、还绿、还规划”的思路,对山师东路进行规划、改造、提升,实现“还路于民、建绿透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又有6人闯红灯过马路被“爆照”交警:今后将成常态

    20170519072247287.jpg

    17日,济南交警首次曝光历下区十余人闯红灯的现场照片。记者还从市交警支队宣传处获悉,曝光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今后将成常态,不定时、不定点进行。下一步曝光市民、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同时,也会曝光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详细]

    05-19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一地下防空洞内查出“淫窝” 75名涉黄嫌疑人当场被抓

    20170519081143225.jpg

    按照常理,地下二层的防空洞内不允许经营,但济南解放路一大厦内的地下用电量却很异常——有人持续到物业买电,夜里用电量更是比白天还大,这引来了警方的注意。据民警透露,截至目前,11人因涉嫌组织卖淫罪被刑事拘留,其中8人已批准逮捕,3人已取保候审,8人因卖...[详细]

    05-19 08-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回民小区全面封杀露天烧烤 违建烧烤店将于下月拆除

    20170519072912919.jpg

    18日晚,回民小区烧烤街两侧已没有露天烧烤的身影。5月15日,市中区泺源街道办事处向在回民小区做烧烤生意的业主下达通知,自5月18日起一律“进厅”。说起烧烤一条街的由来,住在回民小区39号楼的米女士告诉记者,1995年回民小区建成回迁后,零星地出现了几家烧烤店。[详细]

    05-19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市中区学区公示图新鲜出炉!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了解到,市中区中小学招生政策已经新鲜出炉啦!据了解,市中区户籍的孩子可以在5月24日至5月26日(9:00—17:00)登录市中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jnszjy.net)进行网络登记, 6月2日至6月4日(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今天济南再开通有一趟高峰通勤快速巴士

    timg (1).jpg

    5月19日起,济南开通T2路高峰通勤快速巴士,泉城路、望岳路、英雄山路、玉函路等地的小伙伴高峰出行可就方便啦![详细]

    05-19 09-05大众网
  • 4月份济南水环境质量排名公布,综合成绩商河第一

    timg.jpg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各县区2017年4月份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确定,综合考核前三名是商河县、章丘区和槐荫区;与去年4月份相比,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前三名是槐荫区、章丘区和高新区;水质达标得分前两名是商河县和章丘区。[详细]

    05-18 1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