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体之“通”破看病之“痛”,老百姓家门口看病更方便了

2017-06-17 08:46:00 来源: 大众融媒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王长坤 赵洪栋 亓翔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在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有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话题在各代表团引发热议。如何破解群众看病之“痛”?代表们建议,通过加快医联体建设,推进医生多点执业,落实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分级诊疗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16日上午,淄博团代表、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马俊杰接受记者采访。

  护士长吐槽看病挤大医院,急诊中急危重症仅三成

  淄博团代表、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马俊杰说,通过建立医疗联合体,将同一区域内的三甲医院、二甲医院、乡镇卫生院乃至社区、乡村医院联合起来,是对医疗资源的优化整合,可以有效发挥三甲医院等大医院的优势与带头作用,让更多优质的医疗技术、医疗团队向社区和乡村流动起来,从而强化基层医疗卫生系统的力量。比如,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等分级诊疗模式,都将有效促进医院之间的分工协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有的患者得了普通感冒也来大医院,其实完全可以在社区医院就诊。”马俊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医院每年急诊就诊量达到七万人次,但其中真正的急危重症患者只占30%左右。她说,推行医疗联合体,让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活”起来,可以进一步节约医疗资源,让普通患者看病更方便,让更多的急危重症、疑难杂症患者及时得到大医院救治。

  16日上午,潍坊团代表、潍坊市人民医院医疗部主任王炳武接受记者采访。

  “1+X”模式:大病不出县,医生多点执业没了后顾之忧

  记者发现,马俊杰所说的医联体模式,目前在济南、潍坊和德州等地已经开始探索。 潍坊团代表、潍坊市人民医院医疗部主任王炳武说,目前他所在的医院已与寒亭区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方面进行合作。此外,该院还计划与潍坊市经济开发区和潍城的等二级医院开展医联体托管经营。

  王炳武说,未来随着医疗联合体建设的不断推进,将有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从大城市下沉到基层医院,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看病更方便了。除了能缓解老百姓挤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医联体还为医生多点执业开辟了一个广阔的渠道,解除了医生在多点执业过程的许多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山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6年全面推开以后,17市全部开展分级诊疗工作,累计组建各种医联体790余家,县域就诊率已近90%。

  16日上午,德州团代表、禹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广梅接受记者采访。

  远程会诊、在线培训,基层医生水平越来越高了

  在德州代表团,禹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广梅说,她所在的医院也正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例如,当病情诊断不清时,双方医院的医生通过远程会诊,上级医院的知名专家能在第一时间进行诊断指导,给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医联体内,大医院和基层医院之间还可以双向转诊。张广梅举例说,有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疑难病人,想去大医院看病,但苦于挂号难,这些病人在时间上耗不起。但当两家医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后,病人可直接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救治,等病人病情稳定后再转回来到基层医院继续治疗。

  此外,借助医联体,区县的二级医院和乡镇的一级医院,还可以持续派医生到上级医院进行进修,或参加在线的远程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张广梅说,近期他们通过在线远程培训,首次观摩了钟南山院士和王辰院士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查房情况,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大众融媒记者 王磊 樊思思 王长坤 赵洪栋 亓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发布首个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南”

    QQ截图20170617092445_副本.png

    发现有露天烧烤或者违章停车,用手机拍照就能举报。优先推进医疗健康、治霾、治堵、治安、城市管理、农业、物流、扶贫、金融、工业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循序发展电力、旅游、教育、电子商务、文化、信用、党建、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税务十项大数据行动计划 [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就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 拟取消购房等落户限制

    QQ截图20170617092342_副本.png

    (1)经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调入(含录用、聘用)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干部、职工,本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迁入长清区、章丘区落户满2年居民及该区域原常住户口居民,符合市区范围内相关户口迁移落户条件的,可申请在居住地落户。[详细]

    06-17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最新公车标识亮相 发现公车私用打66602345举报

    20170617071828947_副本.jpg

    记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市第一辆喷涂“公务”标识的公务用车,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辆中巴车。据了解,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强对市级各部门(单位)的指导,确保6月底前完成标识喷涂工作。[详细]

    06-17 14-06济南日报
  • 济南推动黄河数据带上升到国家战略!生活将有新变化

    16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济南市数创公社2020发展行动计划》,这是济南首个针对大数据出台的指导性文件。济南还将探索大数据应用下拥堵治理新模式,支持第三方的数据开发利用,为政府决策和提供市民定制化服务提供依据。[详细]

    06-17 11-06齐鲁壹点
  • 济南火车东站“李鬼”出站口下周拆除 二层建筑实为违建

    据火车东站负责人说,存在多年的这处二层建筑根本不是出站口,而是一处违章建筑,这次在东站广场综合整治中已确定拆除。火车东站不光有假出站口,在候车厅门口有一辆警车也很奇葩,虽然警车是真的,却是一辆“僵尸车”。[详细]

    06-17 14-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出招惩戒五类失信行为 买房住宾馆将处处“碰壁”

    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是构建诚信社会的应有之举。4.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拒绝、拖延民用资源征用或者阻碍对被征用的民用资源进行改造,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施等行为。[详细]

    06-17 09-06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