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月经济继续平稳向好发展 新动能加快形成

2017-06-18 09: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今年以来,山东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持续释放。省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前5个月山东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平稳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运行态势得到巩固和延续。

  有效需求稳中有升。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32.0亿元,增长10.1%,增速比1-4月加快0.3个百分点。对外贸易较快增长,1-5月进出口总额7276.2亿元,增长26.1%。其中,出口3913.7亿元,增长16.9%;进口3362.5亿元,增长38.9%。

  投资保持平稳态势。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26.4亿元,增长9.6%,增速与1-4月持平。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14.7%;民间投资增长8.5%,增速比1-4月回升0.5个百分点,为下一步新产能不断巩固扩大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注入了非常好的活力。

  “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推进,1-5月,产能过剩行业持续低速增长,煤炭开采业增加值增长2.9%,炼油、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6.5%,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继续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4.5%,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1.3%。

  企业负债水平降低。1-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6%,较一季度降低0.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4.5%,较一季度降低0.1个百分点。

  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得到加强。1-5月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977.8亿元,增长20.4%,其中教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投资分别增长85.9%、91.8%和45.8%。

  在“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实体经济继续呈现了稳中趋好的态势。1-5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1-4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7.7%,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企业效益提升明显,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564.1亿元,增长14.7%;利润总额2862.4亿元,增长15.2%,同比加快13.8个百分点。

  此外,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并逐步收到实效,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新动能正在加快形成。1-5月,以新技术为依托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9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3%、12.2%和31.7%。

  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产品快速涌现,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发动机、工业机器人、高性能化学纤维产量分别增长2.3倍、97.6%、34.5%、27.7%和38.1%。以改善消费服务体验为重点的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发力,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3.1%,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14.6个百分点。旅游购物出口增长2.7倍,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增长11.4倍。

  强化传统优势行业的转型升级,拉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促进“老树发新芽”。1-5月,传统领域高端化生产加快,建材行业中的玻璃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化工行业中的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2.2%,服装行业中的服饰制造业增长7.9%。

  高附加值产品大幅拓增,橡胶轮胎外胎产量增长7.3%,而航空器充气橡胶轮胎外胎增长42.7%;钢材产量增长0.8%,而热轧薄板增长30.9%;手机产量增长4.8%,而智能手机增长25.8%;汽车产量增长16.5%,但新能源汽车增长2.3倍。

  令人欣喜的是,作为最具代表性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5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而全省工业用电量、公路货运量、外贸吞吐量、金融信贷等重要经济指标也均保持增长,表明发展环境稳定向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全城大战“僵尸车” 路边趴窝多年被拖走

    1.jpg

    目前,济南全市创城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常年停放的“僵尸车”被市民举报后,由交警部门临时拖走。目前济南市商务局监管的两家报废车拆解企业是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详细]

    06-18 10-06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最新公车标识亮相 发现公车私用打66602345举报

    1.jpg

    记者近日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市第一辆喷涂“公务”标识的公务用车,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一辆中巴车。据了解,下一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加强对市级各部门(单位)的指导,确保6月底前完成标识喷涂工作。[详细]

    06-18 09-06济南日报
  • 给钱就卖!济南舜玉路将临拆迁沿街商铺上演最后夜的疯狂

    1.jpg

    ”…16日晚,在舜玉路商业街,面临拆迁的沿街商铺纷纷将商品摆出来甩卖,吸引了不少居民和附近的大学生前来抢购。据了解,17日开始,舜玉路商业街即将拆迁,沿街商铺开始了最后一夜的疯狂甩卖。齐鲁晚报 记者 王媛 摄[详细]

    06-18 09-06齐鲁晚报
  • 机动车抢行斑马线济南首曝车牌号 市区新增8处电警设备

    济南已启用3处抓拍设备,具体位置为:历山路历山名郡东门外向北20米(南北双向)、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西20米(东西双向)、山大南路山东大学门口处。据济南交警此前通报,近期将对市区约50个主要路口陆续增设行人闯红灯抓拍、实时曝光系统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详细]

    06-19 08-06济南时报
  • 锦绣川水库周边违建将分期分批拆除

    QQ截图20170618152230.png

    18日,在电视问政节目“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作风监督面对面》中,针对锦绣川水库周边的违章建筑是否能拆、什么时候拆等问题, 济南市南部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道忠表示,管委会已经对南部山区571平方公里所有的建筑进行了第三方评估和调查摸底,分期...[详细]

    06-18 15-06大众网
  • 山艺毕业展演季萨克斯乐团专场演出举行

    6月17日晚,山东艺术学院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系列活动之萨克斯乐团专场演出在文东校区音乐厅演出举行。[详细]

    06-18 20-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