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除青龙峪别墅群!历时41天,三次行动

2017-06-22 09: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21日, 一台挖掘机正在拆除一栋违建别墅。 当日, 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力量第三次拆除青龙峪41栋违建别墅, 该片区76栋野别墅正式清零。 本报记者 张阿凤 摄

  21日, 一台挖掘机正在拆除一栋违建别墅。 当日, 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组织力量第三次拆除青龙峪41栋违建别墅, 该片区76栋野别墅正式清零。 本报记者 张阿凤 摄

  21日,济南市历城区西营镇青龙峪别墅群拆违打响收官之战,拆除剩余别墅41栋,面积29200平方米。此次拆除之后,青龙峪别墅群总计76栋别墅、55800余平方米已全部清零。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张阿凤

  20多天前断水断电凌晨4点就开拆

  青龙峪别墅群,位于济南南部山区西营镇大南营村。今年5月11日,南部山区管委会西营镇出动执法、安保人员近700人,开拆17栋野别墅,南山拆除违建别墅群自此启动。

  21日,西营镇在南部山区管委会的部署下,联合公安、国土、供电、交通、安保等部门,出动安保、专业作业人员600余人,动用23台作业机械,拆除青龙峪别墅群剩余的41栋80余户、培训中心一座,建筑面积共计29200平方米。

  早上8点,记者到达青龙峪别墅群时,山里已是一片机械作业声,23台挖掘机分布在山里的各个点,已经作业了三四个小时。“凌晨4点,执法队员和拆除机械就已经到位了。青龙峪别墅体量大,拆除所需时间长,所以每次拆除都是4点就开始行动。”西营镇副镇长龚志国介绍。

  这已是青龙峪别墅群第三次拆违行动。经历了41天,“青龙峪”违建别墅群的拆除终于落下帷幕,首批5月11日拆除17栋,第二批6月2日拆除18栋,终结批6月21日拆除41栋,三次累计拆除青龙峪别墅76栋,面积达55800余平方米。“今天拆除的是最后一批,也是三次中数量最大的一批。”龚志国说。

  与前两批不同的是,最后一批拆除的别墅群全部是装修已入住的,20多天前,相关部门就已经对整个青龙峪别墅群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别墅群早已人去楼空。前期经过综合摸排、下达限期拆除公告、耐心细致做业户的思想工作,入住业户大部分经劝导搬离腾空。还有3户“野别墅”业主不配合,21日现场继续靠上做工作,力争当天收尾。

  考虑三种修复方向:山体公园植物园苗圃

  违建别墅拆完了,但这还不是终点。据了解,后期南部山区管委会拟将“青龙峪”这一片区申报规划打造成山体公园,初步计划与专业规划设计单位对接,将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山体进行总体规划。

  “青龙峪别墅群在没有拆除之前,管委会就已开始着手规划拆后利用的大体方向。”南山管委会规划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拆除之前,管委会就曾邀请山东大学相关专家到现场查看,为拆除后的后期利用“支招”。

  该负责人介绍,初步查看后,目前管委会对青龙峪的后续利用主要有三个方向的考虑,一是做山体公园,二是做植物园,三是做种质资源苗圃。“三个方向之间并不矛盾,而是一种逐步升级的关系,最后方案中有可能不止一种形态。”

  他介绍,考虑到未来南部山区的荒山绿化,初步计划在后期利用中开辟出一部分种质资源苗圃。“目前我们正开展种质资源收集工作,寻找适宜南山绿化的优质乡土树种,未来需要在苗圃中进行繁育。另外如果发现重要的、需要保护的国家级植物,我们也需要有这样一个科研繁育基地。所以即使最终规划成山体公园,我们也计划将种质资源苗圃‘揉’到里面去。”

  植物园和山体公园则是苗圃的一种升级。该负责人介绍,种植苗圃的基础上,可能还会进一步构筑带有观光功能的植物园或山体公园。

  除了本身构思的三种方向之外,南山管委会也在面向全社会征集青龙峪别墅群的山体修复方案。“我们期待关注生态保护、有山体修复治理专长的专家们能参与进来,毕竟前期只是我们自己的设想,是否合理、是否可行、是否有更好的方案等都需要进一步论证,真正实施需要更为严谨的方案。”

  据了解,目前青龙峪别墅群的山体修复方案征集公告已经向社会公布。“这次征集是一次思路型的方案征集,我们想征集出三个方案来,从中择优选用,再进行下一步的招投标程序。”

21日, 青龙峪别墅群拆违现场。

  21日, 青龙峪别墅群拆违现场。

  将就地利用建筑垃圾 修建挡墙防水土流失

  虽然大致利用方向有了,但相关部门预计后期实施难度不小。南山管委会规划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青龙峪别墅群的现状是,因前期开发修建了较多高差较大的挡墙,造成了山体上出现很多10米高的断崖,片区高差较大,形成了多个层级台地,坡度非常陡峭。

  “这么大的坡度,即使未来种植苗圃,到了汛期经过雨水冲刷,再好的土壤也极易水土流失。”此外,该负责人介绍,青龙峪别墅群拆后渣土量约五万立方。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他们提出充分利用拆后建筑垃圾和渣土,修建挡墙和蓄水池,防止水土流失。

  “我们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维持高挡土墙现状,对拆除违建区域进行客土,修建挡墙防止水土流失,同时在挡墙一侧修建截水沟、蓄水池,对原有渣土大部分进行外运清除,少部分可用于回填,形成多个可利用的种植平台;二是对现有五万立方渣土进行粉碎,全部就地消化,修建多个挡墙形成层级式台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期拆除的建筑垃圾,已经被绿色防尘网覆盖。

  拆除锦绣川别墅群 拟打造成郊野公园

  除青龙峪别墅群,其余7处南山管委会管辖范围内重要地块的后续利用也有了初步规划。“南山的拆后地块利用,目前规划了8处。包括了青龙峪别墅群、微山湖鱼馆别墅群、黄巢水库周边、葫芦峪水库周边、门牙景区上游锦阳川突泉段等前期多处重点拆违地块。”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针对5月底拆除的46栋锦绣川微山湖鱼馆别墅群,下一步计划打造成集休闲观光和自然文化相融合的郊野公园。“山体公园在市区叫山体公园,在郊区就叫郊野公园。微山湖鱼馆别墅群位于红叶谷景点周边,很适宜突出游览观光功能,营造山林野趣。”该负责人说。

  西营镇葫芦峪水库周边同样突出旅游观光功能,计划构筑亲水平台、步道建设等“。这里是进出九如山景区的重要节点,后期利用会尽量兼顾旅游。”

  和微山湖鱼馆别墅群以及葫芦峪水库不同,黄巢水库周边的后期利用方向则是突出水源涵养功能,计划构筑封闭式防护林。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黄巢水库周边或不会再有烧烤业态。此外,前期刚刚拆除17家农家乐的门牙景区上游,锦阳川突泉段,后期利用主要突出生态修复、园林绿化、基础文化设施提升等。“前期水利部门已看过现场,从维护锦阳川的角度,初步计划就地利用拆后垃圾,在河道南侧构筑堤坝,后期实施绿化。”

QQ截图20170622072225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明起4天雷阵雨连播,带上伞总比湿身强

    20170621071832312.jpg

    当我们期盼着一场降雨的时候,20日上午的济南仍然摆出惯常的“高炎值”;当我们似乎又要与一场夏雨擦肩而过之时,下午乌云迅速聚集,雷鸣电闪,大雨裹挟冰雹,急切地证明——天气预报总有一天能靠自己挽回尊严。而“4天雷阵雨礼包”已经发货,预计明天到货。[详细]

    06-21 09-06济南时报
  • 外地本科生在济买房政策落地!需交毕业证学信网密码

    read_image.jpg

    6月20日,记者在济南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外地本科生和海外引进人才等群体已经可以执行5·18限购政策,办理购房手续。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这部分人的手续目前只能在经七纬二路房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内办理。[详细]

    06-21 11-06齐鲁壹点
  • 济南新维度|最大诚意抢人才背后,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07082526166806915121.jpg

    20日,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结束,接下来就是静待政策正式出台。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2月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对济南、青岛提出了明确要求:降低落户门槛。[详细]

    06-21 14-06齐鲁晚报
  • 小白热线21岁了,师徒传帮带承袭“小白精神”

    599A2190.jpg

    21日,济南水务集团“小白热线”大厅内,带班班长金智炜在工位前指导着新员工赵冉如何派发工单。21年前,初踏工作岗位的金智炜也以这样的形式接受了“师父”的培训。21年来,小白热线一直保持着“传帮带”的师徒关系,吃苦、耐劳、一心服务好用户的小白精神也在21年...[详细]

    06-21 22-06大众网
  • 教育系统创城第二轮模拟检查启动 末位学校将被约谈

    6月20日上午,济南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二轮模拟实地检查专题培训会议在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召开,启动了自当日下午开始至6月23日结束的本轮检查工作。济南市教育局将根据检查结果对所有被查学校进行排名,排名末位的学校,市教育局将进行问责约谈。 [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
  • 大型邕剧《玄奘西行》全国巡演首站亮相济南

    6月20日晚,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邕剧《玄奘西行》作为山东艺术学院2017首届毕业展演季“闳美山艺”之特邀演出剧目在文东校区三楼剧场演出。此次演出共6月20日、21日两场,在山东艺术学院的演出为全国巡演的第一站,随后将到成都、泰国、东南亚国家等地...[详细]

    06-21 15-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