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71)一根手指撰写文章 “轮椅天使”巡讲创城

2017-06-29 11: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王子越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80后张海迪”、“轮椅天使”钟倩

   

  在堤口路街道,钟倩的故事让文明的触角不断延伸

   

  天桥区各个街道、社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文明市民的示范作用,带动社区群众广泛参与

   

  天桥区各个街道、社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文明市民的示范作用,带动社区群众广泛参与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实习生 王子越

  一根手指敲打键盘,撰写省政协提案39份,很多提案被带上全国两会;创办励志公益热线,为4000余人解答心理困惑,挽救自杀者上百人;参加多场文明创城巡讲,发表数篇文明评论见诸报端,为美丽天桥与接力创城贡献力量……被称作“80后张海迪”、“轮椅天使”的年轻残疾作家钟倩,虽然无法像众多一线志愿者那样,顶着烈日奋战在大街小巷中,但她作为一名文明市民却一直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创城添彩。
  创城面前没有看客 “80后张海迪”巡讲传递文明
  1985年出生的钟倩,16岁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种被称为“不死的癌症”让她全身关节变形,无法下地行走,只剩左手中指能动。但她却在一间15平米的房间里,硬是用一根手指闯出了另一方天地。
  “创城面前,没有看客,传递文明,我要带头。”平日里,钟倩很看重责任二字,创城工作启动以来,钟倩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创城“领头雁”。她通过参加省文联、省妇联、天桥区妇联举办的创城主题系列巡讲活动,分享心路历程,传递爱与感动,用家庭的和谐力量构筑文明城市的“同心圆”。
  同时,作为全国首位“旅游啄木鸟”的钟倩,以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游客角度,在全国、省市媒体上发表多篇评论,以创新思维和前瞻意识,助推景区无障碍设施提升与优化。并结合今年的创城工作,对工作站的完善、啄木鸟队伍管理以及对外宣传等提出有含金量的建议与方案。
  病情恶化不忘学习 一根手指宣传先进典型
  文明就在身边,铺展文明底色,更离不开广泛宣传。今年初,钟倩的病情恶化,查出新的病变,剧痛伴着变形,每天晚上12点吃上止疼药才能入睡。但为了学习和研究创城优秀做法,她坚持每天读报,每当看到好的观点和做法,她都会一点点记录下来,将创城工作记在心里。
  “我首先是公民,80后,时代新青年,最后才是残疾人。”在钟倩看来,公民身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扎根社区,挖掘好人好事,宣传身边的正能量,希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创城。由于病情严重,她只能用一根手指敲打键盘,而为了赶时间写稿件,她常常顾不上吃饭。
  创城工作启动起来,钟倩的公益评论经常发表在各大主流媒体,如《有温度的拆迁更能赢得民心》、《文明评测当以“赶考”心态涵养真功夫》、《用好绣花功夫,让城市管理突飞猛进》等,引发良好的舆论效应。《泉城蜘蛛侠:用义和勇捧出生命晴天》、《顾业民:用诚信铺展邮路》、《杲立芹:倒行背影闪现职业荣光》、《凝聚女性文明力量传递新风尚》等宣传济南先进典型的深度评论,也出自轮椅上的钟倩。
  文明触角不断延伸 以点带面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创城
  2017年5月,钟倩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再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患病16载,钟倩认为众多荣誉给予她更多的是“责任”。作为青春榜样和励志楷模,她将不遗余力的为创城做贡献,用文明理性唤醒身边人。
  在堤口路街道,钟倩的故事让文明的触角不断延伸,吸引了一大批居民参与,助力创城有效推进。辖区热心公益的居民组成了“堤口市民巡访团”,作为创城工作的抓手,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督的功能,定期对创城各项工作进行巡查,督促整改,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在天桥区,还有很多文明市民像钟倩一样,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为创城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天桥区各个街道、社区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文明市民的示范作用,带动社区群众广泛参与,努力为创城作贡献,自觉维护天桥形象,把“小事”做实,把“细节”做细,努力形成“人人争当主人翁、人人为创城添光彩”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硬汉”民警值班30小时脑出血 自己赶到医院做手术

    30日中午处理完所有事情后,刘先锋觉得头还是有点发晕,向刘长虎说了一声,回到家中,此时他已经工作了30多个小时。31日凌晨,意识已经有些模糊的刘先锋极力保持清醒,从楼下打了一辆出租车赶往济南军区总医院。[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
  • 济青拿出了1个亿来争抢,看看这是谁?

    由院士级专家为山东的“牛鼻子”把脉,方案的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将会提高,对山东的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山东,不少省直单位也都出台了具体规定,比如山东省民政厅在2015年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重大行政...[详细]

    06-29 08-06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有秘诀 竟然是用信号灯控制?

    自2017年上半年以来,济南市各交通路口拥堵现象明显改观,高德地图上经常出现的红色路段也逐渐变为绿色。截止目前,共优化了6条道路,包括泺源大街、经七路、解放东路、纬一路、浆水泉路、将军路,实现了70多个路口的信号协调控制。[详细]

    06-29 08-06大众网综合
  • 通车季来啦!二环西路大涧沟桥以北高架等路段将放行

    通车季来啦!二环西路大涧沟桥以北高架等路段将放行

    为了工业北路高架路的顺利修建,全福立交桥东侧上下口、匝道进行了拆除改造。29日,二环东路南延工程的桥头堡燕山立交桥南翼也已开始铺设沥青、施划交通标线,为最后的通车做准备。[详细]

    06-30 08-06大众网综合
  • 济南水务:从“党建+”到“+党建”的升华

    6月22日,济南下起中雨,甸柳小区八区一居民楼水管爆管,济南水务集团管网抢维修中心接到工单后,中心主任山广泉第一时间带领片区负责人老曹等前往抢修。任凭雨滴拍打在身上,山广泉带领“党员突击队”没有放慢抢修节奏,一个小时后,水管修好,他们满身泥泞回到单位。[详细]

    06-29 20-06大众网
  • 夏季效应显现 啤酒销量上涨明显成餐饮宠儿

    29日,来自市商务局的价格监测显示,6月份,白酒批发价格、零售价格总体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啤酒消费量则上涨明显,成为夏季餐饮的宠儿。[详细]

    06-29 1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