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济南段线路确定!跨三区,总长约41公里

2017-07-17 09:0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济南段线路问题近期有了新的进展。来自长清区发改委的消息显示,济南段线路终于确定,从聊城茌平接入长清,长清站设在长清区陈庄路口南附近,再向东与京沪高铁并行接入济南西站。根据百度地图测距工具显示,济南段总长约41公里!

  伴随着郑济高铁成功接入济南西站,届时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郑青高铁“十字”枢纽站,交通地位将更加重要!

  据来自济南长清区发改委的消息,济郑高铁长清段总长约24公里,经积极争取协调,国家铁总基本确定由归德街道董洼村进入长清,并在陈庄路口南附近设置高铁长清站,经炒米店南进入市中区,引入济南枢纽方案,此方案有效避让了长清区城市集中建成区,减少了对城市功能的切割。

  (郑济高铁长清段线路示意图)

  根据郑济高铁长清段线路来看,郑济高铁在经炒米店南进入市中区后极有可能与现有的京沪高铁线合并,然后向北接入济南西站交通枢纽!按照这个线路,根据百度地图测距,郑济高铁济南段实际运行距离约为41公里。如此,一旦郑济高铁全线建成通车,济南西站交通枢纽的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

  另据此前传出的一份“郑济高铁山东段车站表”规划方案显示,郑济高铁将在山东境内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平南站、长清站、玉符河线路所(非停靠站)、济南西站等6个站点。

  目前,郑济高铁济南段开工时间暂未确定。但据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这条线路的工期应该在3年半左右。通车后,郑州经聊城至济南仅需2小时,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

  综上,郑济高铁长清站确定在长清城区南部设站,绕行南外环城区东部经大学城部分区域向北连接济南西站。这一规划既避免了走城区拆迁难的问题,也可以有限缓解大学城学生乘车难的问题,更为后期周边大型项目的发展预留了快速便捷的交通条件。

  (山东商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关村济南“分店”落户高新区 助力济南打造全国区域性科创中心

    W020170716796300163412.jpg

    7月16日,中关村领创空间(济南)暨全球大健康论坛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双创基地举行,中关村发展集团、济南高新区共同为中关村济南领创空间揭幕。中关村领创空间落户济南药谷,对济南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详细]

    07-17 09-07大众网
  • 济青高铁青阳隧道贯通,为山东最长隧道或明年底开通

    201655103122jpg47067.jpg

    记者从中铁隧道局获悉,7月15日20点18分,济青高铁控制性工程青阳隧道成功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7天。目前,济青高铁轨道以下的工程基本完成,今年7月底将在青州段开始铺轨,9月底站前工程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计划2018年6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泉城路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20170717071105310.jpg

    编者按:电商给实体商业带来何种冲击,10年前我们无法想象;电商与实体商业将以某种方式和解,5年前我们亦无法想象。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详细]

    07-17 09-07济南时报
  • 济南整改出租车拒载问题,拖创城后腿将严肃问责

    有关济南出租车拒载的连续报道,引起多方高度重视。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孙常建要求,对场站周边出租车拒载等突出问题抓好落实整改,对拖创城后腿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详细]

    07-17 09-07齐鲁壹点
  • 济南市物价局拟推停车收费新规 小汽车停一夜最高5元

    7月13日,济南市物价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就进一步规范停车收费等问题公开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反馈途径: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历城区、槐荫区、天桥区、长清区、章丘区及高新区居民可通过邮箱、信函等方式将您的意见和建议于2017年7月20日17:00前反馈至济南市物...[详细]

    07-17 09-07新锐大众
  • 今天起动车组列车可网上订餐 济南西站在列

    记者从济南铁路部门了解到,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既可以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京沪高铁济南西站是首批开通的27个车站之一。开展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详细]

    07-17 09-07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