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家饭店八成多用瓶装气, 济南近期将出台安全新规

2017-08-02 08: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齐鲁晚报讯(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张涵)刚刚过去的7月,济南发生了两起因餐饮店瓶装液化气爆炸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得不让人深省。8月1日,济南市“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也将关注点聚焦到了这一问题上。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针对餐饮企业燃气的安全问题,济南将陆续拿出办法。

  部分酒店用不正规钢瓶

  济南将拉网式检查

  7月1日凌晨,济南经二纬六一海鲜店因煤气罐阀门未拧紧发生爆炸。7月26日,唐冶一家饭店也因瓶装液化气爆炸,一名老人在事故中死亡。20多天时间,连发两起性质基本相同的事故,其实并不是偶然的。

  QQ图片20170802065825

  7月26日,唐冶一处饭店瓶装液化气爆炸,为保障行人安全,事故现场被封闭。(资料片)本报记者戴伟摄

  “看起来原因是操作人员没有把煤气罐关紧造成泄漏,然后遇明火爆炸。但它的背后应该存在着问题。”济南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涛说。

  分析原因,一方面是主体责任的不落实问题,“业主的管理不善、要求不严、操作者的安全意识不强,也不具备操作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李涛表示。

  “钢瓶的监管、气源的监管、使用的监管,包括安装等也存在漏洞。”李涛分析道。此外,日常监管上也存在问题:“主要是责任的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包括燃气的来源、瓶的管理、运输使用等等各个环节,加上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不落实,所以造成了这种事故的频发。”

  既然有漏洞,就要尽快找出并且补上。对此,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党委委员、济南市公用事业局局长冯勋业表示,“从第一次事故发生以后,我们就组织人员对酒店用钢瓶进行了排查,从结果来看,大部分用的是正规企业经营生产的钢瓶,但也有部分使用的钢瓶是没有许可的。”

  冯勋业表示,接下来济南市公用事业局将联手安监局、质监局和相关部门进行拉网式的大检查,从源头上,对伪劣气源、伪劣钢瓶进行严肃查处,对于一些违法经营的坚决叫停。对生产条件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如果经过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吊销许可证。”

  瓶装燃气

  也可装报警装置

  目前,济南市大多数餐饮企业使用的都是瓶装燃气,在问政现场,冯勋业也通报了具体的数字:“济南市有3万家餐饮行业,使用管道燃气的只有4000家,还有2万多家都是使用瓶装燃气。”冯勋业表示,这两次爆炸事故都出现在酒店,也说明酒店在使用钢瓶的时候是不规范的,没按照燃气器具使用的有关规定来安装、放置、使用。

  正因如此,酒店使用瓶装燃气亟需制度来规范。冯勋业表示,济南最近马上要出台一个《关于餐饮行业燃气安全的规定》,对于储存、放置都有具体规定。“在餐饮行业储备2到8罐瓶装气的时候,应该设立单独的位置,组装的时候要规范要求,9瓶以上,要在主体建筑物以外十米,有独立的建筑结构来放置这些瓶装燃气。”冯勋业表示,后续济南将到每一个酒店去检查,把安全隐患确实要消除掉。“对于不执行这项规定的,我们通过有关部门责令其停业,不允许再运营。”

  据冯勋业介绍,管道燃气和瓶装燃气如果规范使用,都是安全可靠的。同时二者又有区别。管道燃气有报警系统、有切断气源系统,一旦发现问题,它就自动把气源切断了。“现在从技术手段上,对瓶装燃气也可以做实、做到位这项工作,但是牵扯到营业人员,要花一定的费用,要花几千块钱甚至可能还更贵一些装一个表、装一个气源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百处无证“卡脖”门头房已列入违建台账

    W020170801296191110214.jpg

    作为济南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之一,腊山北路南段的拆迁进展慢、影响施工,本报上月连续进行了报道。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能否成功拓宽,与沿线是否能完成拆迁密不可分。[详细]

    08-01 08-08齐鲁晚报
  • 济阳撤县设区时间表来了!8月赴民政部!

    u=978634232,3626708803&fm=214&gp=0.jpg

    为推动携河发展,济南积极协调争取,推进有条件的县区撤镇改办,同时推动济阳撤县设区工作。突出县城改造提升拓展和崔寨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以两个中心的率先隆起,带动县城及以南500平方公里区域,最终一体融入济南主城区;[详细]

    08-01 08-08山东商报
  • 济南长清大学城交通设施不完善不配套 引市民不满

    002eAHx1zy6Nh4wY9mhe9&690.jpg

    在上月的长清区电视问政中,涉及大学城多组交通信号灯不亮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园博园南门外路口处未安装卡口监控,有个别车辆选择闯红灯。记者走访发现,除大学路、经十西路、清河街等道路安装了公交候车亭外,其他城区道路基本都未配备遮阳避雨设施。[详细]

    08-01 08-08齐鲁壹点
  • 济南:市场冷清 电动三四轮车销售一落千丈

    与街面上查处行动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济南各个销售市场上各家售卖电动三四轮车店铺的异常冷清。而摩托车大世界其他出售电动三四轮车的店铺就惨了,从3月下旬开始多数店铺的生意就一落千丈,基本没有了生意。[详细]

    08-02 08-08齐鲁晚报
  • 疑因电线起争执两家邻居打架致一死 事发芙蓉街北头

    7月31日17:00左右,历下区芙蓉街北头马市街12号一处小院前,两户邻居发生口角,争执间双方动了手,其中一户男主人受伤较重,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据悉,双方争执原因疑似其中一户人家拉扯电线遮挡院门,引来另一户不满。[详细]

    08-02 08-08济南时报
  • 大汉峪配建学校卡在“没钱运渣土”?

    记者了解到,本周高新区管委会将协调相关部门与配建学校的5家出资方商讨学校建设,敲定渣土清运方案。记者了解到,高新区管委会计划近期开协调会,由相关部门与配建学校的5家出资方商讨学校建设、渣土清运事宜。[详细]

    08-02 08-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