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从钝感切换到速感——“励耕半年、看头频现”综述之新风貌新精神篇

2017-08-02 08:3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济南,从钝感切换到速感——“励耕半年、看头频现”综述之新风貌新精神篇

  十年前,《新周刊》曾刊登了一篇文章形容济南是“钝感之城”,给这座城市贴上了“很安逸、很慢城、很内敛”的标签。“钝感”——这个在外人看来接近中性的词,在济南人眼中更像一个贬义词,很容易联想到缺乏进取之心、匮乏敢闯敢试精神。正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将济南比作“钝感之城”的人,更希望这座城市能用行动来改变,用改变来辩驳。

  十年后,当足以驳倒“钝感”之论的事实摆在面前,不知人们又该如何形容这座历久弥新的城市——

  跑赢!跑赢!17年来5大主要经济数据半年报首次全面跑赢全省平均水平,“走在全省前列”的光环终于“驾临”;

  停产!停产!为了环保和去产能,拥有59年历史的济钢生产线如期全线停产,贡献全市15%空气污染排放的老牌钢厂挥手告别;

  拆违!拆违!半年时间,拆违拆临拆除各类违建超过2600万平方米,是2016年全年拆违总和的43倍之多;

  提前!提前!双双提前8个月,二环路快速路网建设的关键节点——浆水泉隧道、老虎山隧道先后安全贯通,燕子山立交地面道路提前1个月通车,治堵迈出关键一步;

  落户!落户!用“显微镜”近距离观察济南多年的华侨城集团终于决心落户济南,文化旅游产业中世界第四、亚洲第一的大型央企要把备受欢迎和追捧的“欢乐”带到华山湖和章丘;

  人才!人才!济南发出人才新政“黄金30条”,推动人才双向交流挂职,对顶尖人才团队综合资助可达到1亿元,含金量和吸引力走在全国前列;

  ……

  这些消息累加在一起,足以说明济南这两年特别是近半年发生了一些大事情、大变化。泉水欢腾依旧,人们乐业如初,城市仍是那座城市,大环境竞争之激烈更是甚于十年前,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济南从曾经的“钝感”切换到如今的“速感”?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曾说过:“分析问题可以讲客观原因,解决问题必须强调主观原因。”“主观”之主,指的是党员干部自身。探究济南党员干部队伍身上发生的变化,特别是目前他们身上所呈现出的“心齐、气顺、风正、劲足”新面貌和新精神,或许可以找到济南从“钝感”切换到“速感”的根本原因所在。

  心齐

  是思想认识统一、前进方向一致,队伍团结一心、行动协调同步,心往一处想、计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把握机会毫不犹豫,破难攻坚毫不退却。心齐,展现的是团队的一致性、向心力和凝聚力。

  脱离实际谈方向是空谈,脱离问题谈目标是乱谈。两年来,济南的发展方向正不正确、发展策略科不科学、发展目标可不可行?2017年上半年成绩单最有说服力——

  GDP实现3417.4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排在全省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4%,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全省2.6个百分点,升至全省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4.5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省0.03个百分点,排全省第7位,为2011年以来最好位次。

  “超过”“高于”等词汇频现,2000年以来5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首次全面跑赢全省平均水平。济南要摆脱“大省份小省会”的尴尬而尽快“崛起成峰”就要靠硬实力,而这些响当当的硬指标展现了当下济南的硬实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2017年上半年济南“剑”之“锋利”,源自济南的党员干部两年来对“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目标定位的深信笃定,源自对“433”、“453”工作体系推进执行的坚定如铁,源自对落实“走在前列”、“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等部署要求的坚持不懈。

  这种“深信笃定”、“坚定如铁”、“坚持不懈”,恰恰反映每个人心中的“指南针”都指着同一方向。

  从认知规律来看,“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目标定位在济南深入人心并贯彻笃行,经历了研究分析、归纳提升、认知理解、深思悟透、行健致远等由浅到深、由知到行的演进——

  从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的概念提出到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的目标确定,历经市委十届九次至十五次全会以及市两会、全市工作务虚会、两次全市经济工作会的强化加深,再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完善丰富提升、绘制未来蓝图,还有新换届领导干部赴杭州、合肥、郑州三城考察后的理念更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不仅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更成为所有济南人安居乐业的“蓝图期盼”。

  想明白了奔哪去、弄清楚了怎么去、掌握了如何更快地去,剩下的只有一心一意地干事情谋发展。一个目标一致、凝聚团结的团队,在心无旁骛的状态下轻装上阵,手中的“剑”自然“锋芒毕露”,“钝感”褪去、“速感”袭来。

  气顺

  方能推进有力。能征善战的团队,能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战术战法。“以市民为中心”“不与民争利”“专业人办专业事”“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等工作方法,已经运用自如甚至炉火纯青。

  气顺,是体制机制顺畅、工作方法科学,队伍高效协作、落实推进有力,执行部署反应快、政策落地折耗小。气顺,展现的是团队的协作力、执行力和攻坚力。

  “钝感”之论一方面反映开拓进取精神欠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工作方法落后、落实执行不力。如果说“心齐”为从“钝感”切换到“速感”构建了“目标灯塔”,那么“气顺”则为济南这艘巨舰提供了“导航图”,筛选最快路线,躲过巨石暗礁,驶过湍急海流。

  近两年特别是这半年来,济南党员干部不断学习应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创新的推进方法:

  体制之顺在于打破分割——在全国率先实施市级大部制改革,构建起大交通、大建设、大水务、大旅游、大外事、大绿化的体制格局,打破了条块分割体制和城乡分治格局,为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平台之顺在于资源整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大平台整合,一举打破了以区域划分的投融资体制,整合组建了新的六大投融资集团,将28个市直部门188家企业的优质资产一并整合注入新成立的六大集团,目前城市投资集团和城市建设集团资产双双过千亿。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南山管委会的成立宣告“九龙治水”时代的结束,困扰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的违法违章建设正在紧张拆除,截至目前,拆除了侵占青山绿水的138栋别墅,“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在南山扎根。

  “不与民争利”——面对号称“天下第一难”的征收拆迁,全面推广普及“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不断改写征迁速度纪录。今年上半年新开工省级棚改项目18451套、市级棚改项目5409套,货币化安置率分别达到51.9%和33.9%,282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全部开工。

  “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7月9日,浆水泉隧道历经469天的艰苦施工,提前计划工期8个月实现安全贯通;7月20日,二环东路南延工程老虎山隧道历经400天苦战,比合同工期提前8个月安全贯通;燕子山立交地面道路提前1个月通车;十多年来,一直想打但没打通的刘长山路,今年年底将全线贯通,这些都将创造工程领域的“济南速度”。

  “以市民为中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的原则,“百日提升”行动和“百日攻坚”会战深入开展,全社会了解、支持和参与创城的氛围更加浓厚。特别是治理路口交通经验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央媒点赞。

  城市建设管理需要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气顺”的关键在于深刻认识和充分把握城市建设管理规律,探索建立一整套适合济南的建设管理经验。比如,面对治霾,“做能做的事,做能快做的事”;面对脱贫攻坚,要算清“四本账”;面对防汛,雨情就是命令,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面对招商引资,要有“舍得”意识,树立“把好的资源给好的企业”的理念,为一个个具体项目找到“好人家”……

  气顺则筋脉活,筋脉活则身体健。筋骨有力、步点得法、气息稳健——这样的城市面对千帆竞逐只会疾驰而去。

  风正

  方能潜心实干。阳光健康的团队,能够弘扬正气、祛除邪气,提升心气、消除惰气。做好“四种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用好“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风正,是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政治环境的风清气正。没有“风正一帆悬”,“政治雾霾”就会笼罩在党员干部队伍上空。风正,展现的是团队的政治定力、甄别力、意志力。发展犹如“滚石上山”,但济南遭遇的困难和挑战却更多:王敏、杨鲁豫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给济南市政治生态和各项事业发展造成很大的危害和负面影响。

  干事创业必须以良好的政治环境为基础。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委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坚决拥护、坚决落实中央决定,带领全市上下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王敏、杨鲁豫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深刻反思、深入剖析,深刻汲取教训,狠抓正风肃纪,狠抓正本清源,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坚强有力的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迅速消除了王敏、杨鲁豫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负面影响,重新凝聚起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重新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风清气正,关键在于“清”与“正”。追根溯源,济南在做好“清”与“正”两篇文章上可谓是全力以赴——

  做好“四种人”——党员干部坚持向核心看齐,把增强核心意识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基础,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严守纪律的清白人、健康人;

  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抓党风廉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确把握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省会“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实在”就是要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实干”就是要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实绩”就是要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一流工作业绩。以“实在实干实绩”为评判标准,不仅破解了单纯以年龄、GDP等划线的问题,更营造了不拘一格选人用人的良好氛围。

  为干部“精准画像”——制定“四看一听”的选任机制来使用好干部,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四看一听”,即一看实绩,二看公论,三看关键时刻表现和组织部门了解掌握的一贯表现情况,四看巡视督导和纪检监察部门掌握情况,并充分听取单位党委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的意见,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年轻干部培养“一号工程”——为了建立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干部队伍,对看得准、有潜力、成熟较早的年轻干部,特别是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为之一振、如获至宝”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嵌入式”重用培养,敢于打破隐性台阶,大胆提拔使用。

  风正则劲足。政治环境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为济南从“钝感”切换到“速感”保驾护航。

  劲足

  方能势如破竹。敢打敢拼的团队,既能勇当“急先锋”,又能敢当“轻骑兵”。“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深入人心,让党员干部争着干、抢着干、飙着干。

  劲足,是干劲十足、韧劲十足、拼劲十足,需克难时必克难,需疾驰时能疾驰。劲足,展现的是团队的精神力、耐受力、推进力。

  济南要想在众多城市崛起之争中隆起成峰,党员干部没有一点闯的精神肯定不行,没有一点干的激情肯定不行。在“四个中心”建设的关键节点,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提出了“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大家想担当、说担当、做担当,因为敢于担当而凝聚起强大合力。如今,担当与否已经成为时下干事创业最重要的考量标准之一。

  “敢干事”强调担当,敢于担当才能敢闯敢干、敢想敢试;“想干事”强调实干,甘于实干、潜心实干才能进一步释放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潜能。今年4月的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提出“让实干者实惠”理念,为党员干部营造“想干事”的制度环境。从此,在这条担当方能克难、实干方能攻坚的发展路上,“为担当者担当”和“让实干者实惠”一起构成了济南推进发展、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姊妹篇”。

  既“想干事”又“敢干事”—这种干事创业环境下,济南党员干部都在争着干、抢着干、飙着干。有人形容,这是火热的天、火热的地、火热的事业、火热的激情。

  如今,市民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写满担当与实干的消息—

  半年里,伴随着不时出现的质疑声音与观望态度,济南拆违拆临的脚步从未曾停歇、力度从未减弱、决心始终如一。截至7月21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57044处,面积2623.04万平方米,相当于119个泉城广场面积(按22万平方米算)。拆除力度之大、速度之快、面积之多令人震撼。

  南山管委会凌晨4:30就组织实施了对辖区门牙景区违规“微山湖”别墅群的拆除行动,这一天他们出动660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17000多平米,截至目前共拆除138栋别墅;

  章丘区最近一口气拆除1600家“小散乱污”企业、涉及15000人就业,后续工作任务很重很复杂,但为了全市环境大局他们拼上了;

  高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申请人员无需前往办事大厅,无需排队预约,最快一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做到了让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先行先试,济南抢当“先行军”和“轻骑兵”,现在正紧张谋划“三桥一隧”跨河交通建设,争取抓紧启动“交通先行”;

  刚刚接获华侨城项目落户华山湖以及远期落户章丘的消息,济南市民就要迎来宜家项目、麦德龙项目8月份先后开门纳客;

  ……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担当者和实干者就是大家眼中实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蓝图的英雄。他们身上的拼劲、干劲和韧劲,正是时下济南党员干部这个团队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

  读懂这帮干事创业者身上的“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就能知晓为什么济南能从“钝感”切换到“速感”。保持这样的“济南速度”,这座城市一定会在短短几年内带来令人震撼的发展高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百处无证“卡脖”门头房已列入违建台账

    W020170801296191110214.jpg

    作为济南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之一,腊山北路南段的拆迁进展慢、影响施工,本报上月连续进行了报道。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能否成功拓宽,与沿线是否能完成拆迁密不可分。[详细]

    08-01 08-08齐鲁晚报
  • 济阳撤县设区时间表来了!8月赴民政部!

    u=978634232,3626708803&fm=214&gp=0.jpg

    为推动携河发展,济南积极协调争取,推进有条件的县区撤镇改办,同时推动济阳撤县设区工作。突出县城改造提升拓展和崔寨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以两个中心的率先隆起,带动县城及以南500平方公里区域,最终一体融入济南主城区;[详细]

    08-01 08-08山东商报
  • 济南长清大学城交通设施不完善不配套 引市民不满

    002eAHx1zy6Nh4wY9mhe9&690.jpg

    在上月的长清区电视问政中,涉及大学城多组交通信号灯不亮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园博园南门外路口处未安装卡口监控,有个别车辆选择闯红灯。记者走访发现,除大学路、经十西路、清河街等道路安装了公交候车亭外,其他城区道路基本都未配备遮阳避雨设施。[详细]

    08-01 08-08齐鲁壹点
  • 济南:市场冷清 电动三四轮车销售一落千丈

    与街面上查处行动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济南各个销售市场上各家售卖电动三四轮车店铺的异常冷清。而摩托车大世界其他出售电动三四轮车的店铺就惨了,从3月下旬开始多数店铺的生意就一落千丈,基本没有了生意。[详细]

    08-02 08-08齐鲁晚报
  • 疑因电线起争执两家邻居打架致一死 事发芙蓉街北头

    7月31日17:00左右,历下区芙蓉街北头马市街12号一处小院前,两户邻居发生口角,争执间双方动了手,其中一户男主人受伤较重,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据悉,双方争执原因疑似其中一户人家拉扯电线遮挡院门,引来另一户不满。[详细]

    08-02 08-08济南时报
  • 大汉峪配建学校卡在“没钱运渣土”?

    记者了解到,本周高新区管委会将协调相关部门与配建学校的5家出资方商讨学校建设,敲定渣土清运方案。记者了解到,高新区管委会计划近期开协调会,由相关部门与配建学校的5家出资方商讨学校建设、渣土清运事宜。[详细]

    08-02 08-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