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华阳宫拟复建一宫门、钟鼓楼 将按5A级景区打造

2017-08-02 08:4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邵猛

  济南华阳宫拟复建一宫门、钟鼓楼 将按5A级景区打造

  7月31日,鸟瞰“济南巨观”华阳宫古建筑群。 记者王汗冰 摄

  济南华阳宫拟复建一宫门、钟鼓楼 将按5A级景区打造

  7月31日,鸟瞰华山华阳宫。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王汗冰 摄

  济南华阳宫拟复建一宫门、钟鼓楼 将按5A级景区打造

  华阳宫内的一处壁画

  位于济南城区东北部的华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华阳宫古建筑群依山傍湖,有“济南巨观”之称。继2000年之后,华阳宫再次修复提上日程,6月24日和7月28日,短短35天,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先后到华阳宫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华阳宫古建筑群维修保护及环境整治工作。记者了解到,华阳宫古建筑群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保护修复,拟在原址复建一宫门、东西钟鼓楼,目前古建修复及环境整治方案设计招标工作已启动。

  市长关注的华阳宫大有来历

  市长这么关注华阳宫,与华阳宫的历史地位不无关系。据管理人员王先生说,华山地处齐鲁文化中轴的最北端,华阳宫集道、佛、儒文化于一体,是济南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古建筑群,有着“济南巨观”之称。1979年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省级文保单位。目前,古建筑群占地28亩左右,院内大约25亩,现存殿宇以明清建筑为主。

  历史上不少名人到华山寻仙访道、游览山水,自然少不了到华阳宫驻足。但由于历史原因,华阳宫的始建年代无详细史料可考。“起于晋,中兴于金,定形于明清。”王先生说,这只是其中一个说法,考证华阳宫的历史资料非常少,舜井街曾出土《迎祥宫碑》,从碑文记载可知,全真教丘处机的弟子陈志渊拓建华阳宫,自此渐成规模。

  除了历史原因,华阳宫修复还是“城市双修”的一部分。7月14日,济南成功入选住建部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而开展华阳宫古建筑群的维修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正是“城市修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具有重要意义。

  一宫门、东西钟鼓楼拟原址复建

  华阳宫古建筑群殿宇众多,院内有院,古木参天,别有一番空灵意境。本宫由兰桥、一宫门、东西钟鼓楼、二宫门、忠孝祠、四季殿组成。现在的二宫门即为景区入口售票处,而兰桥、一宫门、东西钟鼓楼并没有保存下来,原址就在二宫门南面正对面的一片空地上。

  王先生说,华阳宫在清光绪年间进行过一次修缮,交由文物部门接收前曾被军事单位使用过,2000年市政府出资对其抢修性修复,于是有了目前的样子。下一步,华阳宫将由济南市城建集团负责管理。

  据了解,此次华阳宫修复分为古建筑群修复和环境绿化提升两部分,近期城建集团已启动方案招标。

  华阳宫作为省市重点文保单位,招标方案并不涉及扩建,拟在原址复建一宫门和钟鼓楼,至于兰桥,将来结合华山国史文化湿地公园规划再做规划。环境提升方面,将在现宫墙外围重新设计绿化景观,对院内名木古树进行保护。目前,华阳宫有80多株古树,60余株已得到挂牌保护,树龄最长的柏树已近千年。将来设计方案完善后,还要报省文物局批准才能实施。

  华阳宫精美壁画有待发掘保护

  据介绍,华阳宫壁画是一大看点,也是这次修复的重点内容之一。王先生说,华阳宫现存壁画面积300余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元君殿等殿。其中,元君殿东西两侧山墙上的精美壁画尤为珍贵:东西山墙上每一侧有12幅壁画,构成了“碧霞元君源留泰山宝鉴”的完整故事,表现了碧霞元君从出生到成仙的整个过程。

  “你仔细看,西侧山墙的壁画下面还有其他壁画,只可惜最下面的还没有揭示。”在王先生指引下,记者看到,西侧山墙上面壁画是彩色的,最下面则露出一块黑色壁画,其年代、内容尚无法考证。2010年,济南文物部门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合作,对华阳宫古建壁画集中保护修复。第二年,修复元君殿壁画后,工作人员发现西山墙壁画层叠,共有三层。如今,五六年时间过去了,为防止游客用手触摸,对壁画造成损伤,现在元君殿两侧山墙前已设置了护栏。

  受当时技术限制,2000年对无法修复的壁画采取了保留、维护办法,为下一步的修复留下工作空间。

   延伸阅读

  山:曾长期霸占济南名山榜首

  说起济南第一名山,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千佛山。不过,清代中叶之前,长期霸占济南名山榜首地位的是“华不注”,即华山。历史上,诸多名人留有与华不注的交集。

  春秋时期,齐晋“鞍之战”即发生于此。《左传》记载,鲁成公二年(公元前589年),齐顷公率大军在今济南北马鞍山下摆下阵势,与晋军决战。齐顷公轻敌,不给战马披上铠甲而参战,结果“齐师败绩”。齐顷公被追围着华山跑,“三周华不注”,幸得大臣逢丑父与之交换衣服、变换角色,并佯命其到山脚“华泉”取水,齐顷公才趁机逃脱。华不注因此战名扬天下。

  唐玄宗天宝年间,“诗仙”李白泛舟鹊山湖,登临华不注,之后留下《陪从祖济南太守泛鹊山湖》三首及古风《昔我游齐都》等佳作。元代大书法家、画家赵孟頫曾在济为官,罢官回乡后,思念济南,创作了《鹊华秋色图》,并在题文中写下“齐之山川,独华不注最知名,见于《左氏》”。这幅国宝级名画也让华不注更负盛名。

  众多名家的接力点赞,让华不注维持了长久的高曝光率与高知名度。不过,到了近几百年,因泥沙淤积等,鹊山湖逐渐退缩甚至消失,泛舟登临华不注的条件不再,华山的名气有所沉寂。

  如今,华山片区在历史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位于华山脚下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也在紧张建设中,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有新“鹊华烟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百处无证“卡脖”门头房已列入违建台账

    W020170801296191110214.jpg

    作为济南今年将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之一,腊山北路南段的拆迁进展慢、影响施工,本报上月连续进行了报道。腊山北路南段瓶颈路能否成功拓宽,与沿线是否能完成拆迁密不可分。[详细]

    08-01 08-08齐鲁晚报
  • 济阳撤县设区时间表来了!8月赴民政部!

    u=978634232,3626708803&fm=214&gp=0.jpg

    为推动携河发展,济南积极协调争取,推进有条件的县区撤镇改办,同时推动济阳撤县设区工作。突出县城改造提升拓展和崔寨片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以两个中心的率先隆起,带动县城及以南500平方公里区域,最终一体融入济南主城区;[详细]

    08-01 08-08山东商报
  • 济南长清大学城交通设施不完善不配套 引市民不满

    002eAHx1zy6Nh4wY9mhe9&690.jpg

    在上月的长清区电视问政中,涉及大学城多组交通信号灯不亮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园博园南门外路口处未安装卡口监控,有个别车辆选择闯红灯。记者走访发现,除大学路、经十西路、清河街等道路安装了公交候车亭外,其他城区道路基本都未配备遮阳避雨设施。[详细]

    08-01 08-08齐鲁壹点
  • 济南:市场冷清 电动三四轮车销售一落千丈

    与街面上查处行动的火爆形成鲜明对比,济南各个销售市场上各家售卖电动三四轮车店铺的异常冷清。而摩托车大世界其他出售电动三四轮车的店铺就惨了,从3月下旬开始多数店铺的生意就一落千丈,基本没有了生意。[详细]

    08-02 08-08齐鲁晚报
  • 疑因电线起争执两家邻居打架致一死 事发芙蓉街北头

    7月31日17:00左右,历下区芙蓉街北头马市街12号一处小院前,两户邻居发生口角,争执间双方动了手,其中一户男主人受伤较重,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据悉,双方争执原因疑似其中一户人家拉扯电线遮挡院门,引来另一户不满。[详细]

    08-02 08-08济南时报
  • 大汉峪配建学校卡在“没钱运渣土”?

    记者了解到,本周高新区管委会将协调相关部门与配建学校的5家出资方商讨学校建设,敲定渣土清运方案。记者了解到,高新区管委会计划近期开协调会,由相关部门与配建学校的5家出资方商讨学校建设、渣土清运事宜。[详细]

    08-02 08-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