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环西高架南延昨合龙 10月起领秀城“跑”到西站半小时

2017-08-03 08:3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晓芳

  二环西高架南延昨合龙 10月起领秀城“跑”到西站半小时

  8月2日上午10时,二环西路高架南延顺利合龙。 记者郭尧 摄

  2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片箱梁缓缓落下,由中铁十局承建的二环西路高架南延穿越铁路工程箱梁架设全部完成,二环西高架南延顺利合龙,根据施工计划将于10月开通。届时,从领秀城到济南西站仅需半小时车程。

  先下穿再上跨:这条高架征服四条铁路线

  新建的二环西高架为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腊山立交至绕城高速南线工程线路,全长10.219公里。该项目主线采用设计速度60km/h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断面全宽25米。出入口匝道及互通立交匝道设计速度采用40km/h,采用单向双车道。其中,由中铁十局负责施工的工程全长692.2米,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架梁段长263米,共9跨,79片箱梁,其中要上跨京沪三、四线及水白线上、下行共四条铁路,桥梁跨径为30米,共3跨;连续梁施工共4联,14跨。

  而在此前,二环西路南延工程经历了下穿这四条铁路施工的过程。为了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下穿铁路的施工每天只能从上午11点开始到下午2点结束,整个下穿工程采用顶进施工下穿铁路桥,即先制作好箱涵,然后再推入铁路下方。施工还需要在铁路线下方开挖,但时间一到就要恢复铁路线。

  上跨工程同样面临施工时间紧张的难题,据中铁十局济南二环西路南延项目经理刘长征介绍,铁路列车每天的天窗点为12:0013:50,也就是在这个时间段内没有铁路运行列车,高架桥就要在这个时间进行上跨铁路线施工,要封锁110分钟。此外,由于此段跨既有线架梁施工历时30天,参建员工还要接受高温“烤”验。

  60米神器助力:架梁机将桥体拼装完成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高架合龙,还要归功于一件长达60米的神器——架梁机。“架梁机负责从高处运送提前浇筑好的一段段高架桥体,放到已建成的墩柱之上,再将其固定、拼装。”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项工作非常困难,跨度这么大的架梁机需要慢慢调节距离,以达到能够分毫不差地控制箱梁,使箱梁落桥时不至于偏移,也只有采用这种方式才能保障铁路线正常运行。

  据了解,整个二环西南延跨铁路线工程,是二环西路与二环南部过渡地段,对外交通可利用二环西路、二环南路、104省道及地方道路等作为材料运输的主要通道。此次工程项目完工通车后,从绕城高速南线到济广高速可通过二环西路高架连通。也就是说,到10月底,二环西路南延工程就将正式通车,届时,济南南部、西部、北部的三条快速路将实现连通,以居住在南城领秀城的居民到济南西站为例,将从过去1小时的车程缩短到半小时左右。

  ●前景可期

  “高空”绕全城

  未来只需半小时

  二环西路高架沿腊山立交往南直通在建的凤凰立交,然后可以往东穿越老虎洞隧道、石房峪隧道至二环南路;

  二环南路高架往东可直通目前在建的搬倒井立交,往东穿越在建的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可直达济青南线起点,往北穿越在建的老虎山隧道往北可直达燕山立交至二环东路;

  二环东路高架往北可直达全福立交,然后往东通过在建的工业北路东延高架直通东绕城,往西沿北园高架可直达匡山立交……

  你看,西北方的匡山立交、西南方的凤凰立交、东北方的全福立交、东南方的搬倒井立交桥,全部建好后,可将济南目前高架及二环南路老虎洞、石房峪、老虎山隧道联通。算下来,未来半个多小时即可空中绕城一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泺口浮桥拆除10天 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

    W020170803309317995777.jpg

    昨天上午,黄河济南泺口浮桥开始拆除,时间为10天,过往车辆请注意绕行。据了解,此次拆桥是受上游修桥防水的影响而进行的,同时泺口浮桥本身也将借助此次拆桥对承压舟进行更新换代,以增加承载力保证浮桥的通行安全。[详细]

    08-03 08-08济南日报
  • 济南:新建早餐连锁店最高可补五万元 早餐“盲点”开店将获扶持

    timg.jpg

    随着拆违拆临的深入,一些原本开在违建中的小早餐店被拆掉,一时间,居民感觉吃早餐好像不太方便了。为了让市民吃早餐更加方便,济南市商务局推出了“早餐地图”,哪里有放心早餐店一查便知。[详细]

    08-03 08-08齐鲁晚报
  • 济南山师东路6日全线通车 两侧禁停

    timg.jpg

    2日,记者从历下区市政工程管理局获悉,山师东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将于8月5日晚进行道路沥青面层摊铺,6日山师东路快车道将全线通车。山师东路沿线的单位及小区驻地车辆通过山师东路半幅道路由北向南行驶的单行线进入经十路。[详细]

    08-03 08-08济南时报
  • 流浪汉“罗伯特”收到爱心晚餐 女孩这一举动获网友点赞

    7月31日晚,英雄山路一超市门前,一名叫“罗伯特”的男子蹲坐台阶上,手捧一本带拼音的故事书看得入神。大家渐渐发现“罗伯特”时不时地会犯糊涂,身上衣服成了最好的区分,“他清醒时收拾得就很干净,糊涂时衣服就脏兮兮的,说些颠三倒四的话。[详细]

    08-03 08-08济南时报
  • 合同还有2年到期 济南佳园装饰材料市场40余商户遭断电清退

    2016年9月,本报曾以《租赁合同还没到期百余商户却遭清退》为题报道过原济南佳园化工市场清退商户一事。该房姓负责人还表示,对于这40多个经营化工品商户的房租,市场会相应地予以退还,至于商户所说的前期装修损失无法承担。[详细]

    08-03 08-08济南时报
  • 降雨君今日收尾 济南未来3天最高气温将重回35℃左右

    今天13时左右,台风“海棠”如约而至,降雨至16时30分左右逐渐停止。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2日夜间到3日白天中雨转阴,3日晨前后有轻雾或雾,南风短时北风3级,3日晨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1℃。[详细]

    08-03 08-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