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辆“拉链车”现身济南!半小时变出一条潮汐车道

2017-08-08 0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贺辉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今天下午,山东省首辆用于转换潮汐车道的“马路拉链车”现身济南旅游路,行驶速度约8公里/小时,可以同时顺畅的移动七八个重达52.5公斤的水马隔离墩,实现旅游路潮汐车道的转换。近日,旅游路洪山路口西70米至浆水泉跨线桥以东长约2公里的路段将实行工作日晚高峰潮汐通行,17:00-19:00北侧4车道、南侧2车道。

  山东首辆马路拉链车正在旅游路作业(历下交警大队供图)

  今天下午4点左右,记者在旅游路浆水泉路口见到了这辆黄色的“马路拉链车”,车身尺寸和中型客车相当。除了车身喷涂的“潮汐车道”的标识和车顶的警灯,这辆车在外观上与普通客车最大的区别在于车头左侧的收集器和车尾右侧的布撒器。收集器和布撒器呈中空的方形,用于将水马隔离墩导引入车体内。

  拉链车由一辆中型客车改装而来,车头左侧有收集器,车尾右侧有布撒器。

  4点半左右,拉链车开到了马路中间,驾驶员将车头收集器对准排列整齐水马隔离墩后启动了车辆。随着车辆向前行驶,收集器像拉链头一样将隔离墩逐个吞入车体内,后端的布撒器将隔离墩“吐出来”时,已经整整齐齐的码放在了南侧一排车道的分道线上。拉链车前方,旅游路是对称分布的双向6车道,而后方已经转换成了南侧2车道、北侧4车道。

  济南交警支队民警王文虎介绍说,拉链车行驶速度约8公里/小时,相当于快速步行的速度。加上前期准备工作,旅游路洪山路口西70米至浆水泉跨线桥以东,长约2公里的路段拉链车大约需要走半个小时。路面的专用水马隔离墩每个重52.5公斤,不仅能起到分隔车道的作用,还具备一定的固定防护功能,拉链车工作时需同时移动七八个隔离墩。记者在旅游路浆水泉路路口看到,交警在路口设置了长约150米的渐变段,供双向通行的车辆通过路口后变换车道。

  旅游路马路拉链车正在转换双向车道

  下午4点半左右,旅游路上已经开始出现晚高峰,东向西流量明显增大。有几名驾驶员们看到路北侧刚被拓展出来的一排车道,再看看马路中间的双黄线,刚开始还不大敢走,经过现场民警的引导才大胆的开进去。下午5点,旅游路东向西的车速比平时明显提高,而西向东的车辆暂时未出现拥堵。

  今天下午的车道转换只是一次试点,旅游路潮汐车道的正式启用时间还未最终确定。交警称,潮汐车道正式启用后,旅游路东向西方向车流速度短期内将有所提高。“但潮汐车道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旅游路的拥堵问题,如果市民不绿色低碳出行,增加的这一排车道通行能力将迅速被更大的车流量所抵消。”(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贺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挑战酷暑!他一月巡防两千里

    年夏季对于围界巡防守护人员来讲是一年中最需毅力和耐力的时刻。中午一点烈日当空,虽在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进行作业,但围界巡防员韩会钢精神上没有丝毫懈怠,目光始终注视着围界周围的一举一动。[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济南特警全副武装 对重点部位展开巡逻

    特警巡逻车队驶过经十路  大众网济南8月7日讯近日,济南市特警支队开展了“保卫十九大暨重点部位武装巡逻”启动仪式。[详细]

    08-08 08-08大众网
  • 最美八月,来济南这一个理由就够了!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句话用在济南人身上再合适不过。当一个吃货来到济南:油旋、甜沫、把子肉、九转大肠、烧烤、糖醋鲤鱼...数不尽的美食、小吃让人流连忘返。[详细]

    08-06 08-08山东商报
  • 男子混入网吧专偷“网虫” 借口患病博同情

    使尽浑身解数混进网吧,他不是想获得免费上网的机会,而是为了盗窃“网虫”的财物。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该男子在多家网吧盗窃他人手机、手表、现金等物品,涉案价值2万余元。近日,这名涉案嫌疑人被济南历下警方抓获归案。 [详细]

    08-07 16-08大众网
  • 山东“小候鸟”北京探亲 神州专车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参观北京的高校校园,听女童保护基金的专家讲儿童心理课堂,收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最美菜公益基金开学礼包,被热心的神州专车司机叔叔送回家……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山东德州10岁小男孩李先彬过的很开心。 [详细]

    08-07 15-08大众网
  • 怪!省城多种家里常用药打着滚涨价!还买不到

    10190530230541582612.jpg

    当记者在西客站片区一家药店咨询要购买红霉素眼膏时,药店工作人员给记者推荐了北京双吉制药生产的眼膏。“我们这里一直是0.4元,”平嘉大药房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销售的红霉素眼膏一直都是辰欣药业的,价格一直没有变动。[详细]

    08-07 09-08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