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山宾馆将拆除 原址地块将建城市综合体

2017-08-13 09:4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备受关注的历山宾馆旧改项目传来新进展,继上周发布协商选定房屋征收预评估机构公告后,历下控股集团近日发布项目设计竞争性磋商公告,该地块设计定位建设为集写字楼办公、配套商业、高品质居住小区于一体的现代复合型城市综合体。历山宾馆喊了多年要拆后,这次看来是真要拆了。

  早就没了宾馆样子,出租写字间“谋生”

  位于解放路东北角的历山宾馆多年来陷入拆除传言。从2009年以来,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报道称“年内拆除”,但直到现在也没拆。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历山宾馆楼下,楼体外立面虽有“历山宾馆”招牌,但一层已被餐饮、旅游、电动车销售等商家占据,想上二层需要从一家快餐店的大堂穿过,楼梯靠墙的一侧全是培训学校的广告。二层至五层楼的房间,基本被艺术培训、教辅机构包圆,丝毫没有宾馆的样子。在二层值班台,一男子说这里早就不干宾馆了,目前出租写字间。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历山宾馆就已开始转型,大部分房间用于写字间出租,少部分房间做客房。五六年后,历山宾馆虽然还是那个名字,但已与宾馆服务业脱钩,整个大楼成了一个集餐饮、写字间、办学场地于一体的“综合体”。

  接到拆迁通知,有商户开始甩卖

  三年冻结三次,历山宾馆到底拆不拆?在项目冻结区域内,在历山路沿街经营服装店的陈先生说,2009年他在此租房做生意,8年来历山宾馆片区发布多次冻结公告,“这次是真的确定要拆了,听说10月份开始。”于是,陈先生打出拆迁甩卖广告,希望能减少部分损失,至于再到哪里租房子,他很是迷惘,“现在很难租到合适的房子,就是这里不拆迁,房东也要准备提高租金了。”另一家五金店老板称其已接到房东通知了,最近正摸底调查。

  据了解,历山宾馆片区项目冻结区域内,涉及解放桥社区居委会辖区201户居民和历山东路居委会辖区部分住户。在历山路82号院,这里贴着解放桥居委会提醒住户摸底调查的通知,一居民说,他们住的楼是40多年的老房子了,能改造自然是好。

  记者从历山宾馆片区项目房屋征收现场指挥部了解到,历山宾馆何时拆要根据程序一步步来,发布选定房屋征收预评估机构公告后,现在处于调查摸底阶段,然后汇总数据,再制定动迁方案,具体拆迁日期以公告为准。

  原址将建城市综合体,或含超高建筑

  历山宾馆拆除后原址将建什么?此前,历下区对历山宾馆周围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沿历山路和解放路这一地块定位是商业。解放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地块上有商务写字楼和回迁房。

  8月10日,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历山宾馆地块项目设计竞争性磋商公告,称该项目涉及A、B两个地块,A地块位于济南历下区解放路和历山路交叉路口东北角,规划总建设用地面积3.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4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6.75万平方米(包含4000平方米的图书文化设施),地下总建筑面积约8.71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建设为集写字楼办公、配套商业、高品质居住小区于一体的现代复合型城市综合体。其中,要求设计人有过建筑高度100米及以上超高层设计业绩,这意味着该地块上或将建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