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亮出金融业发展半年成绩单 增加值和税收居全省第一

2017-08-15 07:51: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茜

  8月14日,济南市金融办发布2017年上半年济南市金融业运行情况,上半年,全市金融业总体运行平稳,主要金融指标稳步增长,但增幅有所下滑。上半年,济南市共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58.2亿元,实现税收收入75.8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均居全省首位。

  金融业财税贡献有所下滑,但仍居全省首位

  济南市金融办公布的数字中,上半年,全市济南市完成金融业增加值358.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5.1%,增长5.4%,占GDP比重为10.5%,占第三产业比重为17.3%。实现税收收入75.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7.4%,同比下降4.5%,占总税收的比重为12.5%。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均居全省首位。

  在企业上市挂牌方面,5月26日,中孚信息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募集资金2.95亿元。至此,济南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1家,股票32只。推进企业上市方面,还有5家企业上市申请已报中国证监会待审,10家企业在山东证监局备案辅导。上半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全市挂牌企业已达141家,占全省的22.9%,有24家入选创新层,均居全省第一位。今年增发融资11.88亿元,累计已达58.12亿元,占全省约42.09%。上半年,我市实现证券交易额14997.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0%;实现期货交易额24077.2亿元,同比增长5.9%。

  存贷款、保险业增势均放缓,济南市民最爱存钱

  截至6月末,济南市银行业资产总额23218.5亿元,较年初减少431.5亿元,高于第二位青岛市2591.7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184.4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644.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26.2%,同比少增690.6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656.5亿元,同比增速12%,较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较年初增加556.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2.7%,同比少增275.8亿元。存、贷款余额在全省分别居第一、第二位,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分别居第九、第十位。

  保险业高速增长势头也有所回落。截至6月末,济南市保险业总资产869.5亿元,比青岛高160.4亿元。上半年,全市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243.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2.4%,同比增长17.4%,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高于青岛1.84亿元,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九位。其中,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39.6亿元,低于青岛、临沂,在全省排名第三;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203.7亿元,位居全省第一。

  金融招商引资有突破,第2家资产管理公司落地

  在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方面,截至6月末,济南市共有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典当行及融资性担保机构等各类地方金融组织130余家,上半年累计投放资金56.6亿元。其中,小额贷款公司放贷38.2亿元,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投资8.8亿元,典当行发放当金9.5亿元。截至6月末,融资性担保机构在保余额62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7家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合作社互助金额98.1万元。

  在金融招商引资工作方面,济南实现了新的突破,金融业态不断完善。注册资本100亿元、首期出资20亿元的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省政府批准落户高新区,成为济南第2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济南市恢复设立分支机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泰安银行济南分支机构获山东银监局批准;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已获批并确定落户济南。天风证券山东分公司、海际证券山东分公司、鼎和财险山东分公司、银河期货山东分公司开业运营,新成立了8家证券营业部、2家期货营业部。另外有浪潮集团、菏泽东明石化集团、东营华泰集团均确定在济南市成立财务公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图看懂济南要拆迁的三个片区 看看有没有你家

    修改好.jpg

    近日,济南城市更新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段店片区、省粮食局泺源大街和毛巾厂地块三地旧城改造项目中,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范围划定,并决定进行补偿和征收。[详细]

    08-14 09-08齐鲁网
  • 济南小清河27座桥梁整修一新成风景

    修改好1111.jpg

    昨日,航拍的整修一新的桥梁与小清河的碧水绿地交相辉映。经过一个多月的整修,小清河济南段27座跨河桥梁焕然一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详细]

    08-14 09-08济南日报
  • 一条玉带绾南山!济南玉符河南山段整治主体工程完工

    11111.jpg

    生态为先无缝对接南山后期规划建立长效生态保护机制  处于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区的玉符河南山段,整治标准自然不同于其他标段。仲宫街道成立拆违拆临工作组,“五一”假期期间对玉符河边渔场私搭乱建的钢结构棚子进行拆除。[详细]

    08-14 17-08济南日报
  • 童博会在济开幕 千名儿童齐聚现场

    8月13日,中国(济南)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宫代表团的近千名儿童齐聚现场,为童博会增添笑脸与活力。[详细]

    08-14 17-08大众网
  • 闵子骞集贸市场取缔完成 新市场3000平方米10月有望启用

    8月4日开始,存在20余年的闵子骞集贸市场开始取缔,并对商户门店进行“封门堵窗”。近日,山大路街道办依法对闵子骞商贸市场剩余商户进行助拆,同步完成“封门堵窗”。“8月7日,市场道路南侧的66户临时棚全部自拆完毕,道路北侧开门开窗和私搭乱建经营的商户40多户...[详细]

    08-14 10-08济南时报
  • 济南华润城仰山别墅新房漏水电线裸露 回应:本周解决

    前不久,济南华润城仰山二期联排别墅区在交房之际,部分业主认为房屋质量有问题而拒绝收房。“华润城仰山二期联排别墅区竣工前,工作人员在现场按总户数5%的比例抽查过,正式竣工验收时,也在该别墅区现场按总户数5%的比例进行过复核。[详细]

    08-14 10-08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