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跨在推进 “穿黄隧道”年内开建投资50亿

2017-09-13 0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9月13日讯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备受关注!12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公示,该工程第二次环评信息认为该项目是可行的。

  济泺路穿黄隧道总投资50亿!隧道南起泺口南路,下穿二环北路、黄河等,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现状G309!

  12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公示了该工程第二次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工程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工程施工期和运营期对周边环境有一定影响,在采取防治措施后,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分析,该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济泺路穿黄隧道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现状G309。隧道总长3.67公里,为双向6车道规模。工程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此前该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

  

  穿黄隧道大致位置图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建设单位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穿黄隧道年底前开建。日前,济南市交通委宣布,启动“三黄一隧”跨黄通道建设。其中穿黄隧道要先行动工,将建成国内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

  穿黄隧道采用公路和轨道交通联合过江(黄河)的方式。上部是三车道的公路下部是地铁轨道交通。

  再建“三桥一隧” 形成“十二桥一隧”跨河通道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流行语,如今依然适用。

  多年来,承担了济南九成饮用水的黄河,其两岸却受限于交通、防汛等因素发展滞后,母亲河如同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带给这座城市生活所必需的水源,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两岸的发展。

  2003年,济南提出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后变为‘中优’)”十字方针。北跨,顾名思义,就是向北跨过黄河。

  跨河发展,交通先行——这样的判断早已成为共识。

  2003年刚提出北跨时,除铁路桥外,济南跨黄河的通道有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济南黄河二桥)3座公路桥和十几座黄河浮桥。3座公路桥中,仅济南黄河大桥在市区,平阴黄河大桥远在平阴,京福高速公路黄河大桥则在西绕城向北。浮桥多数在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市区范围内仅有泺口浮桥、东郊浮桥一西一东两座。市区过黄河通道较少,而且过车都要收费。

  10多年过去了,济南目前现有6座通车的黄河大桥,分别是: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除此之外,济齐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和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正在建设中。据最新消息,济齐黄河大桥近期有望正式建成通车,并将免费通行。

  而且,2016年3月,济南市一口气将市区的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3座跨黄公路桥对济南牌照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此次提出的“三桥一隧”,包括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地铁)、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齐鲁大道北延跨黄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黄河通道。

  其中,在2017年度市级重点预备项目安排中,济泺路穿黄隧道(道路加地铁)项目在列。根据计划,该项目建设地点在天桥区沿线,线路全长4.5公里,建设道路隧道和地铁隧道,总投资35亿元。该项目在2015年时曾发布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招标公告显示,项目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内,北起309国道,下穿龙湖规划水域、黄河、环城高速公路、二环北路,南端与济泺路相接。

  齐鲁大道北延跨河通道直通黄河以北的天桥桑梓店街道、凤凰路北延跨河通道将直通济阳崔寨街道。根据规划部门人士此前介绍,上述两条跨黄通道都是复合式跨河通道,可以满足轨交、公交、BRT、车辆的通行,同时还会考虑让行人也能在桥上通行。

  在2017年济南市城乡建设项目计划中提到了过河通道工程,包括改造黄河公路大桥。而免费通行后,黄河公路大桥两端交通压力巨大,根据招标公告显示,黄河公路大桥将进行扩建。

  这样一来,济南从原有的“九桥一隧”的过河通道布局,加上在用的百年老桥——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变为“十二桥一遂”过河通道布局。

  “三桥一隧”的建设,最直接的红利就是交通更加便捷。从现有消息来看,欲新建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齐鲁大道北延跨河通道、凤凰路北延跨河通道都有望通行轨道交通,这样的话,无论将来私家车通行是否免费,都将对广大市民带来极大利好。

  (综合济南日报、山东卫视早安山东、济南时报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蔬菜最便宜的季节过了,菜要涨价咯

    W020170913257855363473.jpg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街头无牌小四轮真猛,超轿车杠杠滴!

    W020170913257739548774.jpg

    12日,济南工业北路,一辆电动小四轮车以超过一般轿车的速度猛跑,见车超车,有缝就能钻,确实很猛。济南正在严查无牌车,但有不少人依旧敢上路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清风 摄[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花园东路“卡脖路”拓宽,改为八车道

    W020170913257572351960.jpg

    12日,济南花园东路著名的“卡脖路”,在道路围挡完成后大型机械开始施工,破除旧路、挖掘共同沟。建成后花园东路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道宽为29米,道路中央采用重型防眩隔离护栏隔离,两侧设置慢车道和人行道。[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点了条短信手机就中木马!商河一村民卡被盗刷11万多

    9月11日,济南商河孙集镇村民郭先生将一面绣有“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锦旗送至商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对大队民警为其追回全部被盗刷的资金表示感谢。7月31日,商河县孙集镇村民郭先生到商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其农行卡、建行卡中的钱在自己没有任何操作的情...[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默默擦楼道数十年,济南一七旬老太成小区“名人”

    在济南历城区鑫达小区,只要提起刘秀英奶奶,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刘奶奶数十年如一日打扫楼道卫生,也让小区里不少居民受到了激励,自觉地将自家门口和楼道打扫干净,使得小区环境整洁了不少。[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全省力推装配式建筑 济南新地块“装配房”应不低于30%

    W020170913258492817924.jpg

    大众网9月13日讯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装配式建筑不再是个概念了。定量考核之外,另50%权重为工作考核,分为组织机构、政策文件、激励政策、发展规划、推进措施、示范工程、产业发展、宣传统计等8项内容。[详细]

    09-13 0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