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7条丁字路、瓶颈路 近半实现通车

2017-09-14 07:13: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整治后的公益街

  

  整治后的土屋路

  喊了多年的“老大难路”也开工了

  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这是写入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承诺办好的“16件民生实事”。今年三月,本报推出“直击‘断头路’”专栏,记者一一探访这些困扰市民的“卡脖”道路。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道路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截至目前,列入计划中的27条道路已有近半实现通车,不少喊了多年的“老大难路”也在今年突破难点顺利拓宽。为何在今年丁字路、瓶颈路能够如此顺利实现打通拓宽呢? 文/图记者史尚静

  济南“最堵路”拓宽疏堵

  12条丁字路、瓶颈路实现通车

  8月31日,八涧堡路提前放开快车道通行,虽然两侧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还需后续继续施工,但是这也意味着,这条曾被列为济南最堵道路的瓶颈路正式进入打通完成倒计时。今年3月,记者曾探访八涧堡路时看见,这条自花园东路至轻风路以北200米处的“卡脖路”。路边常年堆砌着水泥板、钢筋垃圾,道路破损严重。由于道路两侧分布有力高国际、盛景家园及中海紫御东郡等多个大型社区,通行需求很大,再加上路边乱停车现象严重,通行能力更是不足。除了糟糕的路况,还有一堵砖墙挡住了贯通南北的道路,一个一米宽的小口仅能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机动车想要通过必须绕行。2016年第三季度八涧堡路一度被评为济南最堵道路,早高峰车速只有8.55公里,让不少附近居民如此诟病。

  自5月20日这段瓶颈段开始全封闭施工起,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通车后的八涧堡路又是怎样一番面貌?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快车道路面已经完成了沥青铺设并施划好了标线。更值得一提的是,原本道路宽度仅容得下两车通行,有时路边停车占道或是有稍大型汽车路过时,都会形成短时压车,建设完成后拓宽成了一条双向四车道的道路,挡路的墙也早已被拆除。济南东部黄台南路与工业南路之间,又多了一条南北贯通的双向四车道道路。

  截至目前,包括八涧堡路、玉兴路、旅游路西段、万寿路、西泺河路等在内的7条“卡脖路”均已完工,七里山路、环山路和环山南路等也已经放开通车,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的打通建设计划中,已有12条道路实现通车。

  27条“卡脖路”全部公布打通计划

  喊了多年的“老大难路”也开工了

  除了已经通车的丁字路瓶颈路之外,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本月底预计将有近二十条“卡脖路”实现贯通,除此之外,今年27条计划打通建设的道路中最后两条路,和平路东延和党杨路也均公布了打通计划。从昨天起,和平路东延西段开始半封闭施工。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和平路东延西段的开工,济南今年计划打通的27条丁字路、瓶颈路仅剩党杨路未开工,其余全部开建,党杨路也已经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和平路东延(西段)是济南东部城区平行于经十东路的一条重要交通走廊,也是未来进出CBD中央商务区东西向的重要道路。工程建成后将从和平路直达浆水泉路,加大片区路网密度,有效分流经十路和解放东路车流,缓解交通拥堵。关于和平路东延的呼声可以说是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底时,历下市政局曾进行过和平路东延长线整修施工,但仅从二环东路修到了省检察院宿舍,全长220米。然而,受到燕翅山以及沿线一些建筑阻隔,没有形成道路。周边的市民想到浆水泉路还是需要绕行二环东路后走解放东路或者窑头路。2009年和平路东延长线再次提上计划,不过最终并没有完成。而随着此次打通建设正式开工,这条喊了12年的路终于要通了。根据计划,和平路东延将向北绕燕翅山脚,打通至燕翔小学附近。

  与和平路东延类似的还有花园东路,提起济南的瓶颈路,不少人第一个说出的就是这条路。这条路上常年“驻扎”的一排小平房,使得原本双向六车道的马路窄了近一半,也被人称为济南“网红钉子户”。而再向东前行,看似到了尽头的路却有一段三辆车宽的窄路。原本双向六车道的路行驶至这里,不得不挤进来排成一排才能继续前进。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电动车、自行车就穿梭在车流之中。这条长达600米的道路已经建成十多年,它还有个名字叫“涵源大街”。终于,就在今年4月初,“网红钉子户”被拆除,本月11日花园东路“卡脖”段也开始改造,建成后花园东路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道宽为29米,两侧还设置慢车道和人行道。

  路通不了多因卡在“拆迁”上

  拆违拆临助力片区环境提升

  和平路东延、花园东路、旅游西路,打开今年济南市打通建设27条丁字路、瓶颈路名单就可以看到,不少都是喊了多年的“眼熟路”。这些道路的改造计划有不少出现在某一年的打通丁字路、瓶颈路的工作计划中,甚至不止一次提及。那么这些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道路,为何在今年能够顺利打通拓宽呢?

  “去年就说要拓宽,最后也没下文了,今年能如期吗?”一位住在街边临建工厂的女工表示,“去年说要拆所以搬了,后来没下文就又回来了,今年也不一定。”而旅游西路的打通则更加一波三折,2014年旅游路西段就启动打通计划,施工现场曾竖起过一个工程公示牌,然后又停了。几年下来,这条路一直是开工、停工、复工又停工的状态,终于在今年实现贯通。旅游西路打通后,一位阳光舜城的居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原本说是今年打通,大伙儿都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没想到真的通了,确实挺不容易。”除此之外,挡住八涧堡路南北贯通的矮墙拆了,东宇大街南延挡路的围墙拆了,汽车厂东路上卡脖的翡翠郡小区东大门也拆除了,原本“断头”的路通了,原本“卡脖”的路也宽了。

  “在丁字路、瓶颈路的改造问题上,一直难打通的最大难点都在拆迁上”,一位从事道路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工程其实已经进场了,但却被个别拆迁户卡住,我们只能边做外围施工边等,实在等不了的只能先暂停,最后拖得久了就没下文了”,该工作人员说,“今年之所以能够如期甚至提前完成,治堵的决心、力度之大,再加上今年的拆违拆临、片区改造提升等工作助力,可以说是一起促成了打通丁字路、断头路这项任务的突破。”去年年底,济南公布治霾治堵“双十条”措施,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丁字路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将打通丁字路、瓶颈路写入公开承诺办好“16件民生实事”中,甚至首次明确了要打通的数量为27条。

  以旅游西路为例,市政部门就会同舜耕办事处专门成立工作组,对遗留问题进行处理,解决了沿线的拆迁遗留问题,道路的打通也就解决了。而卧龙路瓶颈段的打通,则与今年的拆违拆临有关。沿线公交场站的部分办公用房是临时建筑,拆除后场站北移,解决了空间不足的问题,最终从原有3车道基础上拓宽一倍,与双向6车道的东段道路无缝对接。槐荫区西市场附近一户存在了20年的临时建筑被拆除,经二路至经一路的纬十路“断头”路终于于上个月顺利通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蔬菜最便宜的季节过了,菜要涨价咯

    W020170913257855363473.jpg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街头无牌小四轮真猛,超轿车杠杠滴!

    W020170913257739548774.jpg

    12日,济南工业北路,一辆电动小四轮车以超过一般轿车的速度猛跑,见车超车,有缝就能钻,确实很猛。济南正在严查无牌车,但有不少人依旧敢上路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清风 摄[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花园东路“卡脖路”拓宽,改为八车道

    W020170913257572351960.jpg

    12日,济南花园东路著名的“卡脖路”,在道路围挡完成后大型机械开始施工,破除旧路、挖掘共同沟。建成后花园东路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道宽为29米,道路中央采用重型防眩隔离护栏隔离,两侧设置慢车道和人行道。[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回迁房等了8年,才俩月墙砖就渗水?事发龙槐雅苑小区

    13日,贾先生家卫生间墙外底部墙皮略微有些鼓出,并出现黄色水印。对此,济南城市投资集团该项目工程部一张姓负责人称,卫生间用的是陶土瓷砖,有一定的吸水率。”  13日上午,记者看到,贾先生对着自家卫生间墙面泼了一盆水之后,墙上的瓷砖马上出现了小块水印。[详细]

    09-14 08-09济南时报
  • 今年最后一批“90后”上大学 明年高校是“00后”的天下

    根据山大公开的数据,今年该校本科招生总计划为10050人,其中济南和青岛校区6250人,实际录取新生6311人;威海校区计划招收3800人,实际录取3800人。记者从山大获悉,济南和青岛校区本科新生中,男生3527人,占比55.89%;女生2784人,占比44.11%。记者了解到,今年该...[详细]

    09-14 08-09济南日报
  • 济南七旬老太买2万多保健品死亡 家属怀疑胚元牌元诺胶囊所致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栏目报道,老人买保健品被骗的例子今晚栏目播出过不少,可依然有人重蹈覆辙。下面要说的这位王老太太买了两万多的保健品,吃了一个月,一直拉肚子,上个月老人不幸去世了,家属怀疑,王老太太的去世就和保健品有关。[详细]

    09-14 08-09济南网·无线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