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函路隧道右洞有望本周贯通 南北新走廊年底全部打通

2017-10-06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王晓芳

  工作人员在玉函路隧道右洞作最后施工 记者郭尧 摄

  虽然假期尚未结束,但近期关于济南市政道路建设的好消息可不少。记者近日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玉函路隧道左洞已于2日实现全线贯通,右洞预计也将于本周实现全线贯通。据悉,顺河高架二期工程计划年底通车,二期工程建成后将与顺河高架及一期高架工程形成济南南北新走廊。

  【现场探访】隧道顶部照明灯基本安装完毕

  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二期工程顺接一期工程,南起七里山路,北至玉函立交,与顺河高架桥实现快快相接,主要采取隧道形式。玉函路隧道全长3.24公里,双向4车道,为城市复杂条件下超浅埋长隧道。根据“长隧短打”原则,在尽可能减少交通影响的前提下,工程形成八个区间同时展开施工。10月2日,玉函路隧道左洞已全线贯通。目前右洞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本周内将实现贯通,届时,整个玉函路隧道就全部贯通。

  玉函路隧道沿玉函路中心线延伸,由南向北出了地下道路段,就已经是玉函路马鞍山路口北侧,再通过一段地堑,就到了玉函立交南上下桥段。之后,就进入了双向4车道的现有顺河高架,继续往北就能一路到北园高架。

  5日上午,记者在玉函路隧道右洞施工现场看到,作业人员正在进行贯通前的最后施工。其中靠北一段的隧道已基本完工,隧道顶部的照明灯、雨水沟建设等基本完工。左右洞之间是1.5米宽的混凝土支撑墙,以此支撑左右两侧主洞的隧道拱架。据了解,地道顶部距离地面10米,完成“二衬”后,隧道顶距离最终形成的路面高5.4米左右。所谓“二衬”,就是在初期支撑里面再做一环混凝土衬砌。

  【难度挺大】 全国最长城市地下双连拱隧道

  市交通委相关人员介绍,玉函路隧道是全国最长的城市地下双连拱隧道。据悉,整个地下工程除了一南一北两头的进出口处留有地面与隧道的进出通道外,整个隧道段没有再增加匝道。

  玉函路隧道施工难度非常大。据悉,玉函路隧道红线宽仅30米,隧道边线距离建筑物较近,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隧道开挖对两侧建筑物的影响,将隧道设计成了结构更稳定的占地连拱隧道,两个单洞之间共用中间的一面支撑墙,而不像其他山体中的隧道那样,两洞之间还有一段山体。也正因为此,玉函隧道开挖,没有采用常用的爆破及盾构机掘进两种,而只能用掘进机。

  【交通展望】 南北新走廊年底全部打通

  据悉,顺河高架南延建设工程承担着城区快速路网连接功能及主城区对外进出交通的快速集散任务,一期工程南接英雄山立交,北至七里山路与二期地道相接,其中高架路英雄山立交至玉函小区南路段双向6车道,玉函小区南路至七里山路段双向4车道,工期14个月,已于今年4月底实现竣工通车,打通了二环南路高架建成后向北“高架断头”问题,盘活了英雄山立交。

  此前,英雄山互通立交只实现了“180”度的东、南、西三个方向的互通,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高架路通车后,英雄山互通立交才真正意义上实现了360度全方向全互通功能,从英雄山路蓝海酒店附近上下匝道实现了英雄山立交北向落地功能。

  根据计划,顺河高架二期工程将于年底通车。届时,二期工程将与顺河高架及一期高架工程形成南北新走廊,有效连接北园高架、二环南高架路,将有力促进城区快速路网的完善,构建主城区快速路网体系,充分发挥城市快速路网系统性功能。

  ●好消息不少 二环西南延高架段月底全部通车

  记者从二环西路南延项目部获悉,近日,断绝交通长达17个月的二环西路南段地面道路已临时恢复通车,市民驾车从腊山立交经二环西路、二环南路至英雄山立交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据项目部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恢复通行的为铁路桥下最东侧的涵洞路面,其他三个涵洞路面要等到年底才能全部贯通。目前通车的为两车道,市民驾车从腊山立交桥经二环西路、二环南路可直达英雄山立交桥。而根据施工计划,市民关心的高架路段有望在本月底实现通车,届时,济南北、西、南这半圈的快速路网将借着二环西路南延工程全部打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假期过半泉城游持续火爆 逛民居赏名泉

    QQ截图20171005093638.png

    昨天,泉城老街曲水亭街游人众多。国庆、中秋假期,济南的老街民俗游火爆异常,在曲水亭街、后宰门街、百花洲畔、宽厚里等街巷处处人头攒动,游人逛民居、赏名泉、品小吃,流连忘返。[详细]

    10-05 11-10舜网-济南日报
  • 动物园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QQ截图20171005094054.png

    大熊猫“咚咚”在品味“中秋月饼”。昨日是中秋佳节,为让国宝“雅吉”更快、更好地融入济南动物园这个大家庭,饲养员为“雅吉”和“咚咚”精心准备了“私人定制”的“中秋月饼”。[详细]

    10-05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凤岐路10月8日开工 过往车辆需绕行

    6820190156735224876.jpg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发布信息,10月8日起位于历城区长岭山片区与雪山片区之间的凤岐路将开工建设,2018年10月30日通车。凤岐路南起经十东路,北至飞跃大道,红线宽度50米,绿线宽度60-70米,长度4509.538米,为城市主干路。[详细]

    10-05 10-10舜网
  • 济南女教师扎根大山32年 她说:山里的孩子需要我

    在济南章丘田家柳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自从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小学任教,她的名字叫做贾翠珍。贾翠珍说:“班主任也好,任课老师也好,时时关注他们的动向,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旦发现有点异常行为,赶快找他谈谈心,...[详细]

    10-06 09-10齐鲁网
  • 物业小伙儿救起跳河轻生男子

    男子上岸后,向潘增玉倾诉,自己因为家中一些事情想不开,走到护城河就跳了河。潘增玉反复开解这名男子,鼓励他积极面对,等男子情绪稳定后,他拨打110报警,并打了120急救电话,以防男子情绪和身体出现状况。[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
  • 初二学生骑行千里 4天往返济南

    4日晚19点30分,随着19名身着红色运动衫的初二学生骑着自行车进入山大附中,这也标志着初中生千里骑行正式结束。这项国庆骑行活动从2007年国庆节开始的,山大附中6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首次从学校出发,一路远至曲阜,了解孔孟圣贤后返回济南。[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