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空气质量改善率全国第四 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是主因

2017-10-06 09:2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5日,济南告别持续多日的阴雨天,终于迎来蓝天白云。 记者黄中明 摄

  “天上微微有些白云,水上微微有些波皱。天水之间,全是清明。”老舍在《济南的秋天》曾写道:“带着这片秋色秋声,是济南,是诗。”秋高气爽的时节,蓝天是济南最美的底色。而今年的“九月蓝”格外出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2013年以来各年同期最低值,空气质量改善趋势显著。

  PM2.5等6项污染物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全下降

  今年9月空气质量是否真的好于往年?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2017年9月济南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3(按8个国控子站统计),同比下降25.9%,是2013年以来各年同期最低值,空气质量改善趋势显著。

  各项污染物浓度也纷纷下降。与2016年同期相比,济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25.9%,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一氧化碳(CO)、臭氧(O)浓度分别同比下降30.1%、35%,48.1%、17.9%、41.2%、2.5%。

  不仅9月济南“气质”取得了进步,今年前9个月空气质量总体也呈现改善趋势。2017年1至9月,济南市市区环境空气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7.04(按8个国控子站统计),同比下降7.1%。与2016年同期相比,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浓度分别下降10.6%、9.9%、33.3%,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分别上升2.2%、6.8%,一氧化碳浓度持平。

  2017年9月,济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74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排倒数第15,同比改善12个名次,是2017年各月排名改善幅度最大的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从大到小排名中济南排名第4。

  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今年9月济南“气质”进步也十分明显,在这28个城市中排第5名,同比改善18个名次。

  治霾措施强势发力污染排放大幅下降

  面对污染天气,冷空气往往是最有效的“驱霾利器”,今年9月天空的“高颜值”是否也得益于气象因素呢?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今年9月冷空气偏弱,对于改善空气质量,这样的9月天气似乎没有特别之处。

  济南市环保局有关专家分析,今年9月“气质”成绩较好,更主要的原因在于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势启动,扬尘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清理、燃煤锅炉取缔和升级改造等工作的成效逐渐显现。2017年以来济南市进一步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监督管理,化工、水泥等部分行业加严排放标准,大部分碳素企业升级污染处理工艺,污染物排放超标现象减少。此外,济南市大型钢铁企业山东钢铁集团济钢板材有限公司(原济钢集团)关停,2016年9月济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40.35吨,占全市在线监控企业当月二氧化硫排放量的49.17%,氮氧化物排放量666.39吨,占全市在线监控企业当月氮氧化物排放量的49.10%。

  “今年前9个月,济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中,两项颗粒物(PM10和PM2.5)分指数之和占比超过50%,说明颗粒物污染仍为我市环境空气污染的首要因素。”市环保局有关专家认为,颗粒物的首要来源为扬尘源,扬尘源中又以道路扬尘贡献最大。颗粒物晚间浓度高,说明晚间渣土等物料运输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大,需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其他污染因子中,二氧化硫首要来源是固定燃烧源,占全市排放量的79.7%,主要是电力供热锅炉排放和民用散煤燃烧排放;氮氧化物首要来源是移动源,占全市排放量的45.8%,其中柴油车排放贡献率达到74.8%;挥发性有机物首要来源是工艺过程源,占全市排放量的50.1%,其中石化行业占比最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假期过半泉城游持续火爆 逛民居赏名泉

    QQ截图20171005093638.png

    昨天,泉城老街曲水亭街游人众多。国庆、中秋假期,济南的老街民俗游火爆异常,在曲水亭街、后宰门街、百花洲畔、宽厚里等街巷处处人头攒动,游人逛民居、赏名泉、品小吃,流连忘返。[详细]

    10-05 11-10舜网-济南日报
  • 动物园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QQ截图20171005094054.png

    大熊猫“咚咚”在品味“中秋月饼”。昨日是中秋佳节,为让国宝“雅吉”更快、更好地融入济南动物园这个大家庭,饲养员为“雅吉”和“咚咚”精心准备了“私人定制”的“中秋月饼”。[详细]

    10-05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凤岐路10月8日开工 过往车辆需绕行

    6820190156735224876.jpg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发布信息,10月8日起位于历城区长岭山片区与雪山片区之间的凤岐路将开工建设,2018年10月30日通车。凤岐路南起经十东路,北至飞跃大道,红线宽度50米,绿线宽度60-70米,长度4509.538米,为城市主干路。[详细]

    10-05 10-10舜网
  • 济南女教师扎根大山32年 她说:山里的孩子需要我

    在济南章丘田家柳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自从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多年的时间一直在条件极其艰苦的山区小学任教,她的名字叫做贾翠珍。贾翠珍说:“班主任也好,任课老师也好,时时关注他们的动向,关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旦发现有点异常行为,赶快找他谈谈心,...[详细]

    10-06 09-10齐鲁网
  • 物业小伙儿救起跳河轻生男子

    男子上岸后,向潘增玉倾诉,自己因为家中一些事情想不开,走到护城河就跳了河。潘增玉反复开解这名男子,鼓励他积极面对,等男子情绪稳定后,他拨打110报警,并打了120急救电话,以防男子情绪和身体出现状况。[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
  • 初二学生骑行千里 4天往返济南

    4日晚19点30分,随着19名身着红色运动衫的初二学生骑着自行车进入山大附中,这也标志着初中生千里骑行正式结束。这项国庆骑行活动从2007年国庆节开始的,山大附中6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首次从学校出发,一路远至曲阜,了解孔孟圣贤后返回济南。[详细]

    10-06 09-1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