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国家队进驻济南,治霾“一市一策”将有济南版

2017-10-13 08:4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2日,大气污染防治总理基金项目济南跟踪研究启动会在济召开。今年两会和国务院第170次常务会议上,均提出要设立专项资金,开展雾霾研究和治理攻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将派驻专家团队,对包括济南在内的“2+26”城市进行驻点指导,掌握防治工作第一手资料,提出“一市一策”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

  未来重污染天预测将更精准

  记者从会上获悉,联合中心在“2+26城市”每个城市成立一个跟踪研究工作组,28个跟踪研究专家团队由国家队和地方科研人员共同组成,在各自城市设置办公室,进行驻点办公,每个工作组明确至少有5名跟踪研究成员。

  总理基金项目济南跟踪项目组由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牵头,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等科研人员组成国家队。地方队由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济南市环境研究院、山东大学共同组成。

  在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联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第一副主任郝吉明介绍,此次研究将形成具有济南特色的大气污染综合解决方案。根据济南市能源结构、工业排放和交通状况等自身特点,寻找空气质量改善的主要障碍及其突破口,明确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解决方案的重点。制定济南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分阶段改善目标以及相应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目标。

  根据研究方案,未来对重污染天气的预测能够更加精准,在重污染发生前动态预测污染来源,提前识别重点源区和行业,提高重污染管控效率。应急措施也将更有针对性,根据济南市污染物排放清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行业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减排措施,形成排放控制措施库。

  济南大气排放物主要来自工业源

  实际上,这一项目早已取得了一些进展。记者了解到,这些工作包括污染源清单编制、精细来源解析、应急预案修订、污染治理研究等。

  今年4月起,科研团队在济南市2015年排放清单基础上开始清单更新调查、数据汇总填报和排放清单计算工作。以2016年为基准年,对济南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进行更新。通过部门调研、发放问卷等方式,获取了2016年各类污染源相关数据和信息,共调查工业企业1962家,餐饮企业12519家,施工工地1029处,汽修行业2611家,干洗企业122个,加油站608家,养殖场1187家,民用源4369户。目前团队已初步完成1km×1km分辨率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正在撰写济南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报告,后续将成果提交济南市政府和环境保护部。

  根据研究成果,2016年,济南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历城区最高,高新区最少。而各项污染物根据各区不同的情况,各有不同。总体来看,各类污染物中,PM10在各区污染物排放中所占比例较大,各类排放物最主要的来源则是工业源。

  同时,清华大学已按照攻关项目总体要求,组建了项目实施团队,初步定制了工作方案,济南“一市一策”的制定进程表出炉。根据项目的进程表,今年10月份,将开展济南市基础数据调研,完善源解析点位布局方案;完成2016年到2017年秋冬季空气污染状况、特征分析,识别济南市空气污染时空分布特征和长期演变趋势;完成济南市2016年排放清单;完成2017年到2018年秋冬季年应急减排措施制定工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买车贴变造号牌被查获 他竟称因为“好玩”

    下午14时19分,卡口预警,一辆车牌号为鲁NBH500黑色海马轿车从黄河大桥北向南驶来,车辆涉嫌套牌,原车为一辆黄黑色的小型客车。民警设卡将车辆查获,从前后车牌上发现司机赵某善作案工作,一副数字“0”粘贴,将该车最后一位“3”改成“0”,使鲁NBH503摇身一变成...[详细]

    10-13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拟提高征地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这事儿听证了

    10月12日上午,济南市征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调整听证会在龙奥大厦举行。其中,中心城区范围内集体土地上拆迁户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拟参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标准执行。据悉,集体土地上拆迁户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拟参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标准执行后将有较大提...[详细]

    10-13 09-10济南时报
  • 济南无人便利店首月卖9万多 3起失窃事件均锁定嫌疑人

    9月30日,泉城广场无人店开始与每日优鲜合作,尝试卖水果,从运行10余天的成绩来看,累计销售额2837.9元,日均257.99元,客单价比较高,至少是10元。”  据介绍,为了解除消费者购买水果后不方便清洗的担忧,泉城广场无人便利店内更多销售可以剥皮的水果,这也限...[详细]

    10-13 09-10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中通韵达真要涨价 下月起每单涨1元左右

    “中通和韵达都要涨价了,我们用的快递正好是这两家,但我们保证,快递涨价我们坚决不涨价。昨日,记者发现,很多电商经营者都发布了这样的消息:虽然快递涨价,但承诺“双十一”期间不涨价,还包邮或者有折扣。[详细]

    10-13 09-10舜网-都市女报
  • 注意!10月14日起济南公交28路部分运行路段要调整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提高线路服务水平,方便居民出行,10月14日起,28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28路由青年桥开往旅游路东山路优化调整为由青年桥开往国华.东方美郡,沿旅游路向北至国华东方美郡路东公交站点后调头按原运行路段返回,新增设国华东方...[详细]

    10-13 09-10大众网
  • 不听交警听导航!济南这位女司机被查还默默流泪

    11日上午11点左右,历城区华龙路招商银行前方斑马线路口,历城交警大队民警正在执勤,一辆红色沃尔沃越野车、由西往东行驶过来。不久,越野车在二环东路与华龙路路口东北角历城交警大队民警邵泉植拦下。[详细]

    10-13 09-10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