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绕城高速内或禁行危化品车 班车将不能再走BRT专用道

2017-10-15 08:34: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13日,省城二环高架上,一辆货车正在行驶 记者 张舒 摄

  12日,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发布公告,济南市公安局代市政府起草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送审稿)》(以下称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梳理发现,与2015年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对载货汽车的限行要求更加严格;此外,对公交专用道、BRT车道也首次作出明确规定,以后班车不能乱走BRT车道了。 记者张舒

  危化品车禁行范围扩大到绕城高速内

  与2015年发布的限行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济南将危化品车的禁行范围由之前的二环高架以内扩大到绕城高速内。另外,还新增了国Ⅲ以下重型柴油车禁行绕城高速以内的规定。

  具体规定为:禁止全挂拖斗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畜力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以及国Ⅲ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进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其中,国Ⅲ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可进入绕城高速公路通行;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可进入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通行。

  轻微型货车限行区范围也进一步增加

  比如条文的第三条规定: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在北至明湖路、西至趵突泉北路、南至黑虎泉西路、东至黑虎泉北路以内区域道路,城市高架路、快速路及经十路(二环东路至纬十二路)、旅游路(凤凰路至历阳大街)通行。

  同时禁止专项作业车、轻型自卸货车和重型、中型载货汽车进入以下区域道路通行:二环路(不含二环北路、二环西路、二环南路)以内区域;北至小清河北路、西至G3京台高速公路、南至经十路(不含)、东至二环西路(不含)以内区域;北至工业北路、西至二环东路、南至旅游路、东至凤凰路以内区域;城市高架路、快速路。

  每日6时至9时、16时至21时,禁止专项作业车、轻型自卸载货汽车和重型、中型载货汽车,进入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班车不能再乱走BRT专用公交车道

  目前,早晚高峰时期,不少班车为了节省上路时间,会选择占用BRT专用公交车道进行通行,以此避免和普通私家车共用机动车道带来的拥堵。此次的通告中,对公交专用道、BRT车道也首次作出明确规定。

  条文第五条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公交车专用车道只准许公共汽车、校车和20座以上大型客车通行。BRT专用车道只准许BRT公共汽车、公共汽车通行,其他车辆不得驶入。

  相关链接

  济南市政府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

  一、禁止全挂拖斗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畜力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以及国Ⅲ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车辆最大总质量大于12000KG)进入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区域道路通行。其中,国Ⅲ以下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货车可进入绕城高速公路通行;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可进入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通行。

  二、禁止专项作业车、轻型自卸货车和重型、中型载货汽车进入以下区域道路通行。

  (一)二环路(不含二环北路、二环西路、二环南路)以内区域。

  (二)北至小清河北路、西至G3京台高速公路、南至经十路(不含)、东至二环西路(不含)以内区域。(三)北至工业北路、西至二环东路、南至旅游路、东至凤凰路以内区域。

  (四)城市高架路、快速路。

  每日6时至9时、16时至21时,禁止专项作业车、轻型自卸载货汽车和重型、中型载货汽车,进入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三、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在北至明湖路、西至趵突泉北路、南至黑虎泉西路、东至黑虎泉北路以内区域道路,城市高架路、快速路及经十路(二环东路至纬十二路)、旅游路(凤凰路至历阳大街)通行。

  每日7时至9时、17时至19时,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在绕城高速公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通行。

  四、运输鲜活食品、电煤等保障民生及其它情况确需进入禁行区域道路通行的载货汽车,须持有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通行证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通行。

  五、在规定的时间内,公交车专用车道只准许公共汽车、校车和20座以上大型客车通行。

  BRT专用车道只准许BRT公共汽车、公共汽车通行,其他车辆不得驶入。

  六、区域道路采取单向通行、禁止转弯等措施的,根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交通标志、标线通行。

  七、本通告中“绕城高速公路”,是指G35济广高速公路济南段、G3京台高速公路济南段、G2001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京沪高速公路济南段。“二环路”,是指二环北路、二环西路、二环南路、二环东路。

  八、本通告中“以上”“以下”“以内”无特别说明时,均包括本数或本条道路。

  针对以上条文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意见:(一)电子邮件:jnjjfzk@163.com。(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地址:济南市二环东路6897号,邮编:250014,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通告(送审稿)》反馈意见”字样。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17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后济南到石家庄只需一个半小时

    20171015065645808_副本.jpg

    10月13日,一列检测动车组在石济客专藁城南站至平原东站段上轨运行,这标志着石济客专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阶段。石济客专正线全长310.2公里,沿线各站依次设石家庄站、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齐河、新济南东站共11个...[详细]

    10-15 09-10齐鲁网
  • 济南供暖还有一个月,不用暖的市民15日前要报停

    QQ截图20171015090124_副本.png

    济南距离正式供暖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大众网记者提醒市民,今冬不用暖气的市民别忘了报停。具体报停时间需在10月15日之前提出申请,继续用暖的居民缴费时间截至11月15日。 [详细]

    10-15 09-10大众网
  • 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6对上下桥匝道位置敲定

    QQ截图20171015091125_副本.png

    近日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委传来好消息,我市首个PPP城市道路工程项目——二环西路南延工程高架路部分即将通车。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路在腊山路、刘长山路、簸箕山、二环南路、国道104北、国道104南设置了6对上下高架匝道,方便沿线居民出行。[详细]

    10-15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这5年基础教育全面实现“零择校、零择班”

     2012年以来,济南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所有县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详细]

    10-15 08-10舜网
  •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华(3)小黄车+激光检测车,机械化巡检让燃气更安全

    IMG_8659.JPG

    近日,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打造的6辆新型电动巡检车正式上路,这些电动巡检车将深入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解决人工巡检效率低,巡检范围局限性等问题。据了解,山东济华燃气近年来不断在实现机械化巡检全覆盖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积极推进管理科学化,...[详细]

    10-15 13-10大众网
  • 明后两日降温 未来一周济南冷热交替度过

    10.15附件、.jpg

    周末,济南的天气秋高气爽,不少人有走出家门,到户外秋游,享受惬意暖秋时光。未来一周,济南将在冷热交替中度过,16日、17日济南降温,并伴有阴雨天气,最高温度会下降至17℃。18日后,济南又将升温,到21日,最高气温会回升至23℃。[详细]

    10-15 11-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