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菜篮子”直通车开进48个社区 由政府遴选的园区直供

2017-10-15 08:4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14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48个社区,蔬菜供应车前买菜的居民络绎不绝。记者王汗冰 摄

  14日,田庄社区门口“菜篮子”直通车,来买蔬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记者刘玉乐 摄

  近来,越来越多脏乱的马路市场消失,一些市民在感叹变化的同时也为买菜该去哪担忧。14日,一辆辆崭新的、带有统一标识的“菜篮子”直通车开到您家门口“送菜”了。据了解,“菜篮子”直通车进入社区交易时间为每天7:00-10:00、16:00-19:00,目前有48个社区申请可先享福利。

  所卖蔬菜比市场便宜比超市新鲜

  14日10:00左右,田庄东路田庄社区门口,一处两米多长的菜摊被市民紧紧包围。菜摊老板刘配发、王福华夫妇忙得不可开交,一人忙着从车上搬运蔬菜、一人守在车前称重、算账。“菜篮子”直通车正式进入田庄社区的第一天,这样的景象让卖了30多年菜的夫妻二人谁也没想到。“我们刚到还没停好车,就有20多人在跟前等着了,菜刚一摆上就上人了,一大包葱不到10分钟卖光。”

  为什么这儿的菜如此受欢迎?在买菜市民的交流声中就能找到答案。“这菜看着就新鲜,而且还是政府的菜篮子工程,所以吃着放心。”市民李女士说,菜价也是十分公道:白萝卜1元一斤、菠菜1元8角一斤,价格比市场低、菜比超市新鲜,离家多数都不超过500米。而在此之前,附近八九个社区近5000人只能在附近的两个超市里购买蔬菜,选择单一。

  记者了解到,设在此处的“菜篮子”直通车上有20多种应季蔬菜共3000多斤,它们来自于章丘区的熹满仓农业科技公司的蔬菜园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天桥区所有“菜篮子”直通车的蔬菜供应,一共有8处。蔬菜的品种大致相似,会根据实际的售卖情况变动数量。此外,所供应的蔬菜都是当天从园区采摘,采用直销的方式销售。

  据了解,今年9月,市农业局通过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的方式对“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的配送运营单位层层把关,最终遴选出5家单位。它们全部符合园区基地面积不少于500亩,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的要求,有稳定“菜篮子”产品来源,能保障生鲜农产品的持续供应。并且所经营的“菜篮子”产品符合我市关于实施农产品产地准入和市场准入制度有关规定,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安全。

  48个社区先享福利今后还将增加

  “‘菜篮子’直通车代替了原来的马路市场,那出现脏、乱、差的情况该怎么办?”不少市民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记者了解到,“菜篮子”直通车在进入社区之前做足了准备,还与社区签了承诺书。

  据了解,在9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菜篮子”直通车走进社区的工作通知》中规定,每天7:00-10: 00、16:00-19:00为“菜篮子”直通车的交易时间。在这段期间内,直通车要在指定位置停车,不能影响环境卫生和正常的交通秩序。“直通车在社区里的选址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划定的,同时直通车在进入社区前必须先和社区签好承诺书。直通车的商贩需要自行打扫好区域卫生。”“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工作相关负责人说。此外,“菜篮子”直通车所销售的蔬菜多以净菜为主,这样一来就大大降低了销售中所产生的垃圾。何谓“净菜”?采访中记者得知,“菜篮子”直通车销售的“净菜”满足了“四无”条件,即:无泥土、无黄叶、无根须、无畸形。

  记者了解到,“菜篮子”直通车的选点按照以市区新近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及拆除肉菜店、便利店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以便民肉菜工程尚未建点覆盖、周围500米半径内没有其他可以提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点为原则进行选点,市内6区有需求的社区都可申报,目前共有79个社区申报,“菜篮子”直通车已进入48个社区。

  据了解,下一步还会根据市民的需求,进一步增加配送车辆及社区数量,更合理地安排地点。同时还要创新举措,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研究建立网络买菜平台,让市民网上“点菜”,通过快递方式送菜到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速看!济南迎来20个好消息!都是你关心的!

    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2014年9月开工建设的滨河新苑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今年年底将有4栋(1400套)公租房达到入户条件,项目全部6栋楼共2136套将于2018年6月份全部达到入户条件。[详细]

    10-14 09-10山东商报
  • 市政府任免百余名局级干部 数十个单位领导层有了新阵容

    1.jpg

    李光辉为济南市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济南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试用期1年);王玉强为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济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局长(副主任)(试用期1年);綦延辉的济南市史志办公室副主任职务。[详细]

    10-14 09-10济南日报
  • 济南新增至贵阳洛阳等航线 最低99元带你“飞”

    1.jpg

    记者从济南机场获悉,10月29日起,济南机场新增济南=南通=揭阳、济南=南充=贵阳、济南=洛阳=贵阳3条航线。济南=南充=贵阳自10月31日起执飞,班期每周二四六,去程航班号GX7891,09:10从济南起飞,11:40抵达南充;12:20由洛阳起飞,13:30抵达贵阳。[详细]

    10-14 10-10大众网
  • 这5年基础教育全面实现“零择校、零择班”

     2012年以来,济南投入资金100多亿元,新建成中小学校11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00余所,增加中小学学位234112个,所有县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验收,全面实现了基础教育“零择校、零择班”。 [详细]

    10-15 08-10舜网
  • 金敬道失空门赵旭日中横梁 鲁能0-0权健6轮不胜

    QQ截图20171015084721_副本.png

    大众网10月14日讯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27轮上演一场亚冠资格争夺战,山东鲁能客场0-0战平天津权健,遭遇联赛六轮不胜。38-孙可,37-莫德斯特,29-李星灿(46’16-郑达伦)  山东鲁能:25-王大雷;34-李海龙(79’13-张弛),4-吉尔,35-戴琳,5-郑铮;17-吴兴涵,6-王...[详细]

    10-15 08-10大众网
  • 济南机场启用实名制验证系统 旅客须持本人身份证“刷脸”通过

    12日起,济南机场实名制验证系统正式启用,具体位置设置于待检区与安检通道之间区域。目前,济南机场设置四道安全关口,候机楼入口爆炸物检测、待检区入口登机牌确认、待检区实名制验证以及安全检查。[详细]

    10-15 08-10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