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6件民生实事进度如何 一起来看看吧

2017-10-18 08:4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不知不觉,济南每年为市民办一批民生实事的历程已持续了整整10年。这座城市的模样、市民们的生活也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结,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今年年初,济南承诺今年为民办16件民生实事,现在办得怎么样了?

  实事1:

  淘汰改造260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燃煤污染是雾霾的一大“元凶”。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截至8月20日,济南已完成了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共323台、1605吨,在这323台被淘汰改造的小燃煤锅炉中,有87台被直接拆除,另外有8台加入集中供热、202台已“煤改气”、25台已“煤改电”、1台实现了太阳能替代。大量小燃煤锅炉被淘汰后,污染物的排放也将随之大幅减少,经环保方面初步测算,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2010吨、氮氧化物723吨、烟粉尘962吨,预计可削减燃煤消耗43.3万吨。

  实事2:

  提升改造151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

  原计划于年底完成,已提前完工。

  实事3:

  完成15处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

  每逢下雨,市民出行时最怕的就是遭遇道路积水。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这一件民生实事已早早办完,工业南路华信路路口、经十路历下广场、花园路林业大厦对面、仁智街、历山路铁路立交道、王官庄大众广场、英雄山路二七中街路口、历黄路、宝华街、少年路与铜元局后街交叉口北侧、铜元局后街、东西丹凤街农业银行三岔口、北坦大街、拖机路、凤鸣路世纪大道交叉口这15处积水点的改造已全部完成。

  实事4:

  建设完善5处市青少年宫分中心

  团市委优化了万象新天、泺口、奥体等3处分中心的专业设置和培训活动,满足了周边12900余名青少年的需求,还新建了阳光、名辉分中心,这两处分中心已分别于3月和6月投入试运营,并展开了招生。

  进展:已改造完5个片区

  在一些老旧片区,因管线老化、漏水等原因导致的供水低压问题,一些居民常常无法“畅快用水”。“以前我们这里水压经常不行,洗澡、洗菜都不方便……”家住南辛花园小区的市民苏女士如是回忆。而现在,她所在的小区已完成了管线的升级改造,水压也足了,用水变得非常方便。

  记者从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南辛花园小区、燕山小区东区、金泉小区、马鞍山路74号院、崔家庙片区这5处片区已完成了改造,剩下的裕新苑小区、振兴花园等3个片区正在改造,且进展顺利。这件民生实事预计将在11月底办完。

  进展:私搭乱建已拆16.9万㎡

  这里所说的整治改造,包括清理违章、配齐环卫设施、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外墙粉刷、有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等。今年以来,家住乐山小区南区的市民康先生眼看着所住的小区实现了大变样。“小区里原来一楼住户乱搭的棚子都拆了,楼道里的杂物也都清理了,路边也新划了停车位……”他一一列举着这些变化,“有个枣庄的亲戚来找我,进了小区差点以为自己走错了”。这件民生实事的办理工作也正在不断推进,仅私搭乱建就已拆除了16.9万平方米。在时间上,这件民生实事预计将在11月底前完成。

  进展:已完成90%改造任务

  改造主要有三大类:对肢体残疾人的家庭主要进行设施改造,包括调整橱柜高低、改造升降式淋浴、安装坐便器、加装扶手等等;对视力和听力残疾人家庭来说,则以配发器具为主,包括为视力残疾人家庭配发导盲杆、为听力残疾人家庭发放安装闪光门铃等等。”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体的入户改造工作早已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了90%的改造任务,这件民生实事预计将在11月底完成。

  行·更顺畅27条断头路年底前全通

  为了进一步治堵,“完成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七里山西路南段、西泺河路、泺安路西延、铁厂北路西延等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的打通建设”被列入今年的16件民生实事之中。

  记者从市城乡交通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这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的打通建设工作一直在加快推进,“仅在9月份就有7条路通了车”。据统计,截至目前,玉兴路、北关北路、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公益街、西泺河路、土屋路、旅游路西段、万寿路西段、卧龙路、机床二厂路、八涧堡路、东宇大街南延、七里山西路南段、环山南路、凤凰路(旅游路以南段)、汽车厂东路、农干院路、齐州路南延、铁厂北路西延、环山路、花园东路这21个项目已经打通。剩下的6条丁字路、瓶颈路也将逐步被打通,这件民生实事会在年底前办完。

  住·更舒心年内再增345块绿地

  今年以来,一大批存在了多年的违建临建被拆除。“对拆违拆临后具备条件的地块进行绿化”,也是今年16件民生实事之一,这件实事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

  记者从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了解到,截至9月28日,济南共确认拆后建绿透绿地块2117处,预计绿化面积约241.04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1772处,竣工面积182.91万平方米;在建172处,在建面积24.7万平方米;待建173处,预计建绿面积33.44万平方米。

  娱·更方便重点区域年底前免费连WiFi

  在今年的民生实事里,“实现无线通信网络全覆盖,西客站、长途汽车站、重点旅游景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区域场所实现通信网络深度覆盖及WIFI免费”也是其中之一。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按计划,全市共有42处重点区域场所需实现WiFi免费开放,截至9月底,实现WiFi免费开放的场所已由8月底的31处上升到40处,占全部任务的95.2%,有2处正在加紧建设。这件民生实事,预计将在年底办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大招"保"蓝天!造成扬尘污染济南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691717039658790616.jpg

    大众网10月17日讯“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在16日下午的济南市大气污染工作专题会议,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济南连夜急令工地停工 参建方拒不停工将全市通报  15日,在...[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避让急救车闯了红灯咋办?济南将推行“无忧避让”

    QQ图片20171017085536.png

    大众网10月17日讯近日,一则济南骑警救助伤者怒吼违停大客的视频在网络热传,人们在为交警的暖心举动点赞的同时,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也再度引发热议。事实上,“主动避让救护车”的理念近几年已经逐渐深入大部分济南车主的内心,一旦救护车警报响起,前方车主大多能...[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济南老楼加装电梯出细则!电梯不得超住宅层数

    1718013777766046712.jpg

    增设电梯外观应与小区整体建筑风格风貌相协调,同一幢楼同期 申请加装的电梯各单元的外观应一致。1、公示内容: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签名表或者书面协议) ;增设电梯设计方案(含总平面图、各层平面图、各向立面图、剖面 图);有关情况说明。[详细]

    10-17 08-10大众网
  • 长清集中签约37个项目 740亿元打造13个特色小镇

    16日上午,长清区举行2017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额1220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的12个。本次集中签约的另一大亮点是4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长清,将有30家企业迁址到长清。[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济南提出“六个百分百”保蓝天 扬尘污染将按规定顶格处罚

    “对建设工程、渣土运输及倾倒场扬尘污染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按照规定顶格处罚。”王忠林表示,大气污染防治中央有号召,省里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大家要在其位谋其政,在其位尽其责。[详细]

    10-17 17-10齐鲁晚报
  • 珠宝文玩博览会19日开幕 来英雄山市场“淘宝”

    今天记者了解到,中国(山东)第三届珠宝玉石文玩暨文房四宝博览会将于2017年10月19日—10月22日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荟萃珍品,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展位320余个,分为特装展位、固定业户展位两类。与此同时,博览会届时还设有现...[详细]

    10-16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