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装电梯济南有了样板!这个居民楼有望春节前尝鲜

2017-11-29 08:2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杰

  11月28日,济南历城区闵子骞路14号1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通过济南历城区规划局审批,即将将进入施工审批阶段。据悉,这是济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出台后,首个通过审批的项目。至此,老楼加挂电梯有样板楼房和示范意义。

  闵子骞路14号1号楼2单元,电梯井道将安装在单元楼入口前2米处。 王杰 摄

  筹划落实仅耗时月余,挨家挨户讲解方案

  “今天,济南历城区规划局审批通过了我们单元楼加装电梯的项目,方案即将进入施工审批阶段,不久便能正式开工啦!”消息传开,闵子骞路14号1栋2单元的十多户业主终于松了口气。

  记者从济南市规划部门了解到,这是《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实施细则公布后,济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首个项目,也是工程进度最快的一个小区,系业主自筹经费,集体协商的成果。

  闵子骞路14号是山东电力核电建设集团公司百花公寓,于1997年完工,由多栋六层的单元楼组成。与其他老旧小区一样,早期规划并未考虑电梯问题。随着小区老龄人口的增多,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家有老人且住在四楼的张斌,对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换房子不实际,只能忍着”。

  今年6月,济南出台了《济南市既有建筑增设电梯办法(试行)》,四层以上并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以及未设电梯的多业主住宅可以进行申请。办法出台后,张斌心中便萌生了“加装电梯”的念头。不过,鉴于老楼加装电梯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儿,张斌便开始与楼上楼下的邻居们商议。结果是三楼往上的业主基本同意,一、二楼业主有所犹豫但并不反对。

  一、二楼业主不反对,给了张斌等业主希望。10月16日,济南公布《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老楼加装加装电梯有章可循,2号楼的业主们便紧锣密鼓地筹划起来。

  除了打“亲情牌”,张斌等楼上户主们更乐意拿出实际行动来打消一、二楼业主的疑虑,尤其是要避免采光、噪音等问题。邻居们初步认可后,又与电梯公司紧锣密鼓地制定了具体方案,并挨家挨户去现场讲解,最终获得了邻居们的认可。

  费用协调十几次,最少得交五六万

  安装一部电梯需要三个同意:首先是单元楼居民集体同意安装;其次是业主同意电梯设计方案和费用分摊比例;最后是电梯公司实地考察和测量,制定具体施工方案并审批。

  业主自筹加装电梯在济南完全没有先例可循,只能靠2单元业主们的摸索。“以前只坐电梯,对电梯品牌、样式、造价成本等完全不知道。”尽管一无所知,但为了设计出适合自己的电梯,2单元的业主们纷纷从网上、书籍中了解相关知识,懂得了外挂电梯的样式、构造、造价等知识,然后再一点一滴地跟电梯商进行沟通。

  最上心的业主还组成了电梯安装协商委员会,专门负责统筹。凡是涉及电梯安装方案、费用等事情,就会召开业主都须参加的业主大会。设计方案的细节,业主们则在微信讨论群内及时讨论。

  “每个程序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张斌介绍说,光是电梯费用分摊问题,楼内住户们就开了十几次会议,“因为没有先例,我们只能按照大家的意见制定方案,然后计算相关费用进行讨论,有不同意见再修改再讨论。”

  电梯造价成本约50万元,居民制定出了大致的费用分摊原则,一、二层业主不使用不交钱;三至六层业主,按照所住楼层进行分摊,大体原则为三楼交三成、四楼交四成、五楼交五成、六楼交六成。“算下来三楼最低交五六万块钱。”

  电梯每半层停靠,争取春节前投用

  张斌介绍,设计电梯加装方案的是山东崇华机电的电梯代理公司,“我们选择了这家济南本土公司,主要是人家给我们提供技术持,还帮着我们跑手续。”10月底,公司经理陈连亮为业主推荐了两个方案。两种方案各有利弊,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噪音、采光影响条件较小,但要求单元楼楼前有足够的空地面积;电梯井道紧贴原有建筑会对原住户(尤其一、二楼)产生较大的噪音、采光影响。

  经过多次沟通,外加实地考察,陈连亮最终优化了第一种方案。具体设计方案为:电梯独立井道安装于2号楼园入口正北2米处,整座井道高19米。既不占用消防通道,也不影响一二楼住户出入;井道外观采用钢化玻璃幕墙,减少电梯带来的遮光、噪音等问题。

  受限于楼体原有建筑结构,电梯停靠点分别设在楼道2层半、3层半、4层半、5层半的位置。楼道内的楼梯拐口通风窗户处,将被打通,通过廊桥与电梯井道连接。用户乘坐电梯上楼后,需要再往走上半层方可到家,“项目规划审批后再报开工许可备案,之后就可以开工,安装周期是十五到二十天,我们争取春节前完工,投入使用。”陈连亮介绍。出于实用考虑,业主最终选了800公斤重的无机房轿厢,“轿厢面积大,所载乘客多,使用更加方便。”陈连亮说。此外,业主们将采用刷卡入户的方式乘坐电梯,要刷卡电梯才会启动,没有卡的人进来电梯也无法使用,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安全性。

  示范意义在于集体协商,希望政策补贴尽快落实

  在核电宿舍内,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不只是2单元这一栋楼,但只有这栋楼开了先例,并成为了老楼加挂电梯的样板楼。“加装电梯说难也不难,说不难也很难,解决‘难’字的关键在人。”张斌表示,样板意义在于集体协商,更离不开和谐的邻里关系。

  张斌说,“有的人觉得现在还年轻,用不到电梯,业主们就劝,你总是会老的呀,能用得上的。”张斌称,正是业主们不懈的努力与相互理解,才能促成加装电梯这件事,“十分感谢一二层户主的理解”。

  “能够确定这个方案真是奇迹,我们完全是靠自己摸索研究出来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大家商量着来的。”张斌也表示,一开始也有很大担忧,毕竟每家每户情况都不一样,而且住在一二楼的居民并不太需要电梯,“但庆幸的是,我们都坚持了下来”。

  “起初只是见面打个招呼,经过这件事,我们几家可以一起吃饭聊天了。”张斌称,加装电梯让大家彼此之间熟识了,“共同决策、共同经历,让我们之间成了一个共同体,之后再遇到什么难事,邻里间也能相互帮忙。”

  根据此前政策公布,每部电梯可按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每台25万元。补贴政策无疑可以让2单元的业主们减少经济压力。为此,他们不止一次地去居委会、街道办等部门询问,但悬着的心却始终没放下。“目前,关于补贴政策没有明确的规定,如何办理,如何发放,都尚未可知。”张斌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济客专今起试运行 齐河站不再考虑改名济南北站

    timg.jpg

    随着石家庄至济南铁路客运专线联调测试完工,石济客专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27日,记者探访了在建中的齐河站,候车大厅已经全部浇筑完成,该项目的候车大厅、售票厅、食堂及宿舍部分预计将于明年8月完工。[详细]

    11-28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扣满12分司机人数爆棚!天桥区要求路口站岗2天

    QQ图片20171128090433.jpg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近日,济南天桥区车管所的满分学习室内学员持续爆满,今年以来已培训满分驾驶人1600多人。天桥区车管所规定,满分学习驾驶人要先进行2天的路口站岗执勤体验,然后进行5天的内堂理论教育,在正式考试前还要进行一次测考,测考达到规定成绩才能参...[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济南将取消“1元公交”全带“K”?不靠谱

    timg-(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近日,一则“无空调老公交将下岗 1元票价或将成历史”的消息在济南朋友圈广泛流传。对此,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消息不靠谱,如果有价格变动,济南公交企业文化部会及时对外发布。[详细]

    11-28 09-11大众网
  • 济南趵突泉水位持续下跌 距离红色警戒线仅30多厘米

    最近,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水位持续下跌,现在水位已经跌破橙色警戒线,达到十几年来的新低。记者今天在趵突泉公园看到,趵突泉地下实时水位为27.92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米左右,距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只有30厘米,保泉迫在眉睫。[详细]

    11-28 18-11齐鲁网
  • 最新中国“堵城”排行榜出炉!最堵的城市竟然是济南

    从日均各时段的拥堵的城市分布来看,早高峰7点-8点时段最拥堵的城市为大连、8点-9点最拥堵城市为重庆;晚高峰17-18点时段哈尔滨最拥堵,18点-19点广州最拥堵。从日均各时段的拥堵的城市分布来看,早高峰7点-8点时段最拥堵的城市为大连、8点-9点最拥堵城市为重庆;晚...[详细]

    11-28 18-11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 自家地板被泡原被告18户共同担责 起因是公共下水道被堵

    楼上住户乱丢装修垃圾,导致公共下水道堵塞,一业主家木地板被浸泡,损失不小。2016年3月,因小区公共下水道堵塞,业主韩某家的卫生间发生反水,泡坏了其室内所装木质地板。[详细]

    11-28 18-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