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穿黄建隧不建桥?占地少还保护了百年水文站

2017-12-02 08: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瑞超

  穿黄建隧还是建桥,在此之前一直是大家心中一个谜,甚至更多人以为建桥好像更合乎情理,事实并非如此。

  建设桥梁需要大面积用地,占地成本是一个重要因素。中铁十四局大盾构机事业部部长王华伟称,如果建设桥梁,就占地来说,以黄河为界,黄河以北相对容易,荒地多,好处理;黄河以南,尤其是泺口片区牵扯到拆迁、占地成本等,协调难、成本高。

  除此之外,游客在欣赏黄河畔风景时,泺口浮桥以东、已百余岁高龄的黄河铁路大桥常常成为光顾之地。鲜为人知的是,浮桥边不远处的水文观测站点也有近百年的历史。

  

  据了解,泺口水文站设立于民国时期,是黄河干流最早设立的两个水文站之一。可以说,泺口水文站和黄河铁路大桥都是泺口历史的一部分,见证了这个百年渡口的历史沧桑。

  从泺口浮桥向西望去,不远处有两条水文测船停在岸边,水文工作者每天都要来此检测流经泺口断面的水文数据,而且数据都是实时的,要及时上报。

  王华伟介绍,如果选择桥梁方案,需要在泺口段建设桥墩,这将影响此处的水文实时观测。而泺口水文站是国家基本水文站和黄河重点报汛站,一旦观测中断,将对黄河水文连续性研究产生影响。根据国家和我省水文管理条例,在国家基本水文测站上下游建设影响水文监测的工程,需要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建设。

  另外,引桥和匝道过度占用大量地面空间,交通组织困难。也是建隧不建桥的一个重要因素。

  基于以上因素,桥梁方案在黄委组织的两次非正式专家评审会上反对声较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王瑞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大明湖建轻轨 彩灯船水上漂

    11月30日,在大明湖北岸北极庙南侧水域,施工人员将数十根桩基打入湖底,安装上长约200米的双行轨道,整条轨道为弧形,与水面几乎持平。据了解,正在建设的是“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中的“明湖秀”,在大明湖搭建实景、安装装饰彩灯,配合水幕、喷泉打造绚丽夜景。[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综合
  • 南山再拆违!一天拆了4万平方米 涉及农家乐、厂房等

    4月11日 西营镇集中拆除葫芦峪水库周边22家“农家乐,开启南部山区向违建农家乐“动刀”行动。7月13日 南部山区管委会组织各镇办集中行动,向漫山遍野的野别墅、农家乐开刀,出动队伍600余人,集中拆除违法建设29处、17050平方米。[详细]

    12-02 08-12大众网综合
  • 济南“最堵”?高德百度滴滴3个堵城榜该信谁

    QQ截图20171202084243_副本.jpg

    三大拥堵排名中,滴滴发布的济南排名最好,但在今年一季度滴滴发布的拥堵城市排名,济南依然位列全国第4。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仅凭一到两个指标来评价拥堵这种复杂的社会现象,是非常可笑的。[详细]

    12-02 08-12济南日报
  • 长清新增一条输气大动脉 5万村民将用上天然气

    2日,随着一团蓝色火焰的腾空燃起,崮山——万德中压长输天然气管线成功置换通气,这意味着长清区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又取得突破进展,沿线崮云湖街道、张夏街道、万德街道,17个村(居),近5万村民即将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
  • 济泺路穿黄隧道双向六车道 如何收费还没定

    近日,黄河济南段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开工。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将有5层楼高,是国内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之一,这也是国内首个公铁合建的穿黄隧道。穿黄隧道工程主要服务于客运车辆,兼顾轻型货运交通,隧道内禁止大型货车及运送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
  •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

    一地金黄!济南珍珠泉里落叶成景[详细]

    12-02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