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大雪”无雪济南已“渴”58天 十座大中型水库喝不饱

2017-12-06 08:3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杨璐

  12月5日,趵突泉水位降至27.91米,低于28米橙色警戒线,三股水喷涌乏力。 记者黄中明 摄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在二十四节气里,这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节气过后,天气将变得更加寒冷。不过大雪节气并不会给济南带来一丝雪花,市气象台预报,近期济南天气以晴间多云为主,没有降雪消息。气象资料显示,自10月10日至12月5日,全市尚没有出现有效降水过程。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获悉,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20.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21.6毫米,偏少18.9%;比去年同期少201.5毫米,偏少27.9%。位列1951年以来第13位少值年。汛期以后(9月1日~11月3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51.4毫米,位列1951年以来第7位少值年。

  自10月10日以来至12月5日,全市没有出现有效降水。期间,11月10日济南出现一次降雨,但是市区降雨仅0.3毫米,这场“毛毛雨”并不能算全市有效降雨。

  连日来济南天干少雨,除了持续走低的趵突泉水位,南部山区的两个“大水缸”也频频喊渴。据济南市水文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卧虎山水库的水位为121.78米,蓄水2431.5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水位(129.52米)下降了7米多,蓄水(6076.90万立方米)也少了60%。

  不仅如此,济南十座大中型水库也全都没有“喝饱”,蓄水总量6355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蓄了2223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了8219万立方米,相当于1.3个卧虎山水库的正常蓄水量。

  虽说多日无雨,但地里的庄稼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记者在济南市农业局了解到,全市310万亩的小麦暂未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从11月下旬开始,小麦进入到越冬期,停止生长。在此之前,济南下过一次小雨,让小麦没有旱到。”农业局种植处处长刘卫国说。

  相对于平原地区的灌溉条件,地形复杂的南部山区则面临着无水可浇的窘境。虽然守着大水缸,但由于山区铺设管道成本较高,多年来这里的村民只能靠天吃饭。“虽然灌溉条件不好,也有好长时间没有下场透地雨了,不过并未对作物产生太大的影响。”仲宫街道农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部山区种植面积最广的是果树,现在不是收获季,不下雨影响不了收成,反倒是能抑制一些病虫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7184699998999691422.jpg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3日12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中度污染变成重度污染,出现了此前预期AQI超过200的情况,这一时段的济南陷入灰蒙蒙的天色中。[详细]

    12-05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举报违法取水行为,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VCG111121960558.jpg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从今天起到2018年6月30日,将会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参与举报的市民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一隧先发 两桥后至 济南未来形成 “十九桥一隧” 跨黄格局

    VCG111133641302.jpg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 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达”,镇镇通达率提高到70%以上;到2030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镇镇通达”,最终实现“村村通达”清洁能源全覆盖。[详细]

    12-06 08-12齐鲁晚报
  • 真方便!济南要新改建910座旅游厕所,手机定位就可找到

    18029942471845873925.jpg

    旅游厕所作为必备的生活设施,既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出行,也是一个城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加强对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的日 常监督和指导,每季度定期对成员单位进行抽查考核,每年评选一定数量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详细]

    12-06 08-12大众在县
  • 济南市工作务虚会掀起“头脑风暴” 王文涛:2018年怎么干?“1+454”体系!

    VCG111133109368.jpg

    城市更新和棚改旧改征收拆迁的关系——通过棚改旧改征收拆迁,腾出了大量土地空间,这就是城市更新的过程。先行区限高的标准就是不能高于华山  “2018年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元年,要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详细]

    12-06 08-12济南日报
  • 济南百余志愿者分享“我的创城青春故事”

    2017年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提升省会青年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全国精神文明城创建工作常态化。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在市中区舜园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举办了“我的...[详细]

    12-06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