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复航明年开工 城市中水为航道用水主来源

2017-12-08 0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2月7日讯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小清河复航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计划明年开工建设,预计在2020年全线复航。届时,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将实现海河联运无缝对接,从济南就可以直接“坐船出海”了。 

timg (3)

  一条小清河横跨省内五座城

  小清河地处山东省中部,发源于山东省会济南市,经历城、章丘、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在羊口以东注入渤海莱州湾,横跨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座城市。

  据介绍,小清河是一条人工运河,于1137年开通,至今已有880年的历史,是“东盐西运”的重要运输通道。建国之初,曾专门成立小清河航运局,航运得到较快发展,1966年小清河按VI 级航道渠化治理,干流上建有节制闸和船闸各4座。不过,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铁路、公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工农业用水的增加,航运运输量逐步下降,1998年东营市在王道建设节制闸而没有按省计委批复要求同步建设王道船闸,最终使得小清河的河道航运彻底断航。目前,小清河仅保留了羊口港以下的船舶运输及有关业务。

  城市中水为航道用水主来源

  “根据水资源分析论证结果和我们两年的实地观测,正常年份小清河的水量可以满足航运需要。”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小清河的水源主要来自流域径流、沿线城市中水及农业灌溉尾水。小清河是季节性河道,径流主要是汛期降水,枯季径流主要靠城市中水、泉水和灌溉尾水补给,而城市中水主要是小清河沿线济南、淄博、滨州等地城市经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工业用水等。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大,济南等沿线城市总的用水量不断增加,城市污水处理排水量有了显著增加。济南市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济南的泉水、中水等最终都流入小清河,为保持水质,济南城区段小清河及沿线几处大型水库也要保持一定的生态流量,中水排水量没有丰、枯水季节的变化,年内分配十分均匀,因此成为了小清河航道用水的主要来源。

  小清河复航再掀建设难度新高

  根据《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小清河复航规划为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需改造沿线桥梁36座、改造水利设施、跨河管道、电缆600多个。投资之大超过建国以来我省内河航道投资总和,其建设难度之大也可想而知。

  困难一:千吨大船难过36座桥

  根据项目可研究报告和省发改委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设计、改造难度最大的为36座跨河桥梁,包括1座铁路桥、2座高速公路桥、8座国省道及25座农村公路桥。根据水利部门要求,这些桥梁要一跨跨越小清河和南水北调、胶东调水规划输水断面,主跨长度大都在100米以上。

  困难二:跨河管道数需要拆除或重建

  根据《小清河复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全线航道内现共有跨河管道47道,其中济南段、滨州段、淄博段共有10道不满足Ⅲ级航道通航标准要求,需要改建;东营段航道内共有跨河管道15道,其中1道管道报废,仅作拆除处理,3道满足Ⅲ级通航要求无需改建,其余11道需要重建;潍坊段航道涉及油气水管道22道,除11道已报废需拆除外,其余11 道需要重建。

  全线航道过河线缆现状共有288道,其中高压线132道,低压线77道、通信光缆79道。需要改建的共264道。

  困难三:四闸五港修建正当时

  为了满足通航条件,小清河沿线还需要改建及新建设水牛韩、金家堰、金家桥、王道4座船闸。而根据新的总体规划,小清河复航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将分为主城港区与章丘港区。

  小清河复航四大利好

  利好一:带动腹地经济

  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小清河复航后,直接经济腹地是济南市、淄博市、滨州市、潍坊市和东营市,间接腹地为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和聊城市的部分地区,带动腹地经济范围已辐射到山东省近一半地区。

  利好二:减轻公路运输压力

  小清河流经省内5市8个县区,直接经济腹地是济南市、淄博市、滨州市、潍坊市和东营市,间接腹地为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和聊城市的部分地区,带动腹地经济范围已辐射到山东省近一半地区。

  利好三:提供10万+就业岗位

  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主要有信发集团、魏桥集团、西王集团、京博控股等企业,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目前小清河处于断航阶段,腹地企业大宗物资主要由龙口、青岛等沿海港口通过公路或者由铁路转公路运输,不仅物流成本高,而且对公路造成很大压力。”山东省交通厅介绍说,“小清河2030年的预测运量为402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可以大大降低沿线企业的物流成本,减轻该地区公路运输压力。”

  小清河的复航,除了满足沿线主要厂矿企业铁矿石、化工原料等大宗货物运输需求,还能提供10万多个工作岗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航港局调研员王继宏说“小清河复航可以直接拉动船舶运输、港口装卸、船舶修造、临港物流园区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初步估计可为沿线城镇带来10多万个就业岗位。”

  利好四:提高生活便捷性

  小清河复航后,可大大缩减大宗货物的运输成本,入海口的海鲜直运抵济,对本地海鲜零售价格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同时也让山东内陆城市享受到更为新鲜的海产品。

  此外,增加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负责小清河复航项目前期规划的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丁七成说,“河道加宽后,游船也可以走货运航道,以后济南人出行还可以走水路。”

  (综合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台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承诺免费整却背上高额贷款,济南数十女孩陷美容贷骗局

    本被承诺做免费的美容整形项目,不料却背上高额的贷款,近日,有数十个年轻女孩疑似陷入美容贷骗局。事发后,不少受害女孩到济南这家美容院来维权,美容院回复称也联系不到“俊熙”这个人,建议报警。[详细]

    12-08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这十个安置房项目开工 2020年村民将入住新房

    12月6日,对于济南董家街道的村民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大好的日子,因为他们的拆迁安置房要开工建设了。为加快城市进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城区,改善片区居住环境,实现新旧功能转换,2016年底,历城区启动董家街道十村整合城中村改造。[详细]

    12-08 08-12济南电视台
  • 济南已有26人因车道内乱发小广告被查 3人被移交派出所

    开车等红灯时,车道里突然窜出行人,连招呼都不打,直接就把小广告塞到车窗上。无独有偶,12月2日上午9点多,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也在经十路刘庄路口发现了2名穿插在机动车道散发小广告的行人。[详细]

    12-08 08-12舜网
  • “惯偷”入室盗窃见啥拿啥 半年偷了60多万

    大众网济南12月7日讯近日,济南市槐荫警方破获一系列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胡某是有多次盗窃前科的“老手”,在淄博、济南等地四处流窜入室行窃,半年多的功夫就偷盗了价值60多万元的财物。[详细]

    12-08 08-12大众网
  • 体验冰雪童话!济南直飞莫斯科每周五一班

    12月8日,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济南-莫斯科航线正式通航,首班经济舱全满260人。这是济南国际机场首条直飞俄罗斯的正班航线,也是继济南至洛杉矶航线后,济南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洲际正班航线。[详细]

    12-08 23-12大众网
  • 欠钱不还还想“上天入地”? 航空公司当老赖飞机被扣

    不料,拿到项目资金的航空公司并未按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拖欠该款共计一年有余。因飞机的特殊性不便运输,查封后该机仍暂停于展览馆内,如被执行人不履行还款义务,该飞机将依法进入拍卖偿款程序。[详细]

    12-08 08-12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