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户政迎来“自助时代” 办理身份证、临时证只要3分钟

2017-12-09 08: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济南小伙伴能自助办理身份证啦!12月8日,随着山东第一台身份证自助申领终端在济南历城公安户政服务大厅正式上线,户政业务向着“自助时代”又迈出了一大步。通过智慧户政大厅里的各种“神器”,群众可以实现换领、补领身份证的全流程自助,就连以往需要一两天才能办好的临时身份证,现在也实现了3分钟“立等可取”。

  山东第一台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可实现身份证拍照、受理、缴费等环节全自助。

  换领、补领身份证可自助,再也不怕证件照“丑丑的”

  12月8日上午,历城区公安分局智慧户政大厅,靠墙摆放的两台一人多高的机器特别引人注目。尤其是其中一台身份证自助申领终端,还自带拍照室,进入室内对准摄像头按下按钮,就能实现完美“三连拍”。

  记者了解到,这是全省第一台身份证自助申领终端,能实现身份证拍照、受理、缴费、领证等环节全自助。群众使用这台机器自助拍摄身份证照片,再通过系统人像对比后录入指纹信息,然后使用微信等支付工具自助缴费,身份证办理流程就完成了。群众在一个完全自主的环境下便于拍摄出自己满意的相片,也实现了办证群众较多时的合理分流,提高了办证效率。

  这是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大厅内的身份证自助领证机,12月8日上午,济南市民韩先生仅用1分多钟,就在这台机器上领到了制作好的新证。

  “这种自助办理方式十分方便,尤其受姑娘们的欢迎,自己拍照自己选,再也不担心证件照拍的不好看啦。”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管理科民警谷静告诉记者,在拍照室内可拍摄三组照片,每组三张,一共有九张照片可供选择,极大满足了办证人的爱美需求,很受欢迎。

  领证像取钱一样简单,录入指纹自动“吐证”

  完成了身份证申请流程,啥时候能领到新的身份证?应该去哪儿领呢?民警告诉大众网记者,济南市民的身份证办理时间仍为15个工作日,完成申请流程后,可以在机器上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随时查询办理进度。

  至于如何拿到新的身份证,别急,户政大厅里的另一台身份证自助领证机能帮忙。这台领证机提供不同的领证方式,群众可通过指纹识别、身份证号码验证、旧身份证识别三种方式领取办理好的证件。以指纹识别为例,身份证自助领证机通过领证人的指纹信息,自动识别分拣出身份证,群众只需在机器上成功核验指纹并按照机器的语音提示完成取证拍照便可自助领证,不用再去窗口排队,大大提高了领证效率。

  上午9时许,市民韩先生来到户政大厅,录入身份证信息后,这台自助申领机就自动“吐出”制作好的新身份证,整个过程只需要1分多钟。“不用排队,又快又好!”韩先生乐得直夸这机器真先进。

  着急用身份证的市民有福了,临时证3分钟立等可取

  不少群众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身份证已经过期或者丢失、损坏,可偏偏又有急事需要马上使用身份证办理。这种时候就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以往办理临时证一般需要隔天才能办好,但在如今的智慧户政大厅,济南市民只需等3分钟就能拿到一张临时身份证。

  济南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大厅的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办理临时身份证可实现3分钟立等可取。

  谷静告诉记者,今年10月初,户政大厅正式启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摆放在户政民警手边的这个小盒子,乍一看像是打印机,其实是能迅速制作临时身份证的“神器”。它高度整合了现有的临时身份证制作和发证流程,集制证信息查询和检测、自动防伪、自动送卡、自动覆膜、自动打印、自动制证等功能于一体,将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缩短至3分钟左右,充分借助信息化力量,实现临时身份证即登即取,让群众一次办成事。

  记者了解到,历城公安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服务群众,在户政大厅架设了名为“历城分局户政管理科”的免费WIFI。前来办理户政业务的群众可以登录免费WIFI关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订阅号和公众号或者在排号等待时浏览互联网。截至目前,智慧户政大厅通过“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办事大厅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群众使用身份证自助办理终端自助办理身份证100余张,使用身份证自助领证自助领证6000余张,10月份以来共制作发放临时身份证220余张。(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承诺免费整却背上高额贷款,济南数十女孩陷美容贷骗局

    本被承诺做免费的美容整形项目,不料却背上高额的贷款,近日,有数十个年轻女孩疑似陷入美容贷骗局。事发后,不少受害女孩到济南这家美容院来维权,美容院回复称也联系不到“俊熙”这个人,建议报警。[详细]

    12-08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这十个安置房项目开工 2020年村民将入住新房

    12月6日,对于济南董家街道的村民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大好的日子,因为他们的拆迁安置房要开工建设了。为加快城市进程,打造济南东部新城区,改善片区居住环境,实现新旧功能转换,2016年底,历城区启动董家街道十村整合城中村改造。[详细]

    12-08 08-12济南电视台
  • 济南已有26人因车道内乱发小广告被查 3人被移交派出所

    开车等红灯时,车道里突然窜出行人,连招呼都不打,直接就把小广告塞到车窗上。无独有偶,12月2日上午9点多,槐荫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也在经十路刘庄路口发现了2名穿插在机动车道散发小广告的行人。[详细]

    12-09 08-12舜网
  • 济南市公开招聘社区“村官” 8日-10日报名

    大众网济南12月8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委组织部、济南市民政局获悉,为切实做好新一届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社区专职工作力量,济南市将面向社会公开考试录用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
  • 老楼装电梯四材料不用再提交 济南简化流程让市民少跑腿

    7日上午,济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申请人身份证明及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等材料不再需要提交。老楼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主要有两种——在单元楼外设立独立井道,通过连廊与原有建筑连接;再就是,电梯井道...[详细]

    12-09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今起可直飞莫斯科 球迷笑称是“世界杯专线”

    大众网济南12月8月讯今天,济南正式开通直飞莫斯科新航线,这是既济南直飞洛杉矶之后的第二条洲际航线。值得关注的是,在洲际航线方面,目前济南直飞洛杉矶的航线加密到了每周3班,从原来的每周二、周六有航班到现在每周二、周三、周六3天均有航班。[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