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拳击运动员没假期 训练场上过大年

2018-02-10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面展示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的重大成就。记者们深入基层,走近工人、农民、医生、售票员等普通群众,亲身体验他们的生产生活,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用原汁原味的典型事例,深入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求所愿,多角度展示我省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创新实践。 

  我们将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VR、H5等融媒体报道方式,在大众网、大众论坛、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大众网新浪官方微博、大众网官方微信、大众网17市分频道全平台推出报道。更多精彩,期待您的关注! 

  时间:2018年2月8日

  地点:济南市运动体育学校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举重训练馆里,冬训月底测试正在进行,运动员们依次上台进行挺举和抓举

举重队的每一名运动员都给自己制定了冬训目标

拳击教练李建华对两位运动员进行战术动作指导

拳击台下,运动员们两两一组进行对抗式训练

在射箭馆内,远动员们正进行50米距离的射箭训练

运动员们射出的箭正中靶心,记者了解到每名队员平均一天要射出500多支箭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不少人进入回家倒计时状态,大街小巷都洋溢着年的味道。在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为了备战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运动员们正在训练场馆里挥汗训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备战省运会,体校不少训练队只放三天假,大年初三就要开始训练。

  举重队员过年3天假,聚少离多只为成绩再提高

  “加油!加油!加油!”上午10点,记者刚踏进济南体校的举重训练馆,就听到一阵激昂的呐喊加油声,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冬训月底测试。只见年轻的运动员们依次上台进行挺举和抓举,以检测1月以来成绩是否提高,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抓举和挺举都要求贴身、发力猛和打肘速度快,但我刚才最后一次没有发挥好,在挺举的技术动作方面还不足。”刚刚结束第三次试举的李天姿在这次测试中由于紧张,抓举挺举各失败了一次,没有机会再次提高重量,她看上去略有遗憾。

  “我们早上5点40起床,6点准时出早操,一天的训练就开始了。”李天姿告诉记者,自从进入冬训以来,训练的强度再次加大,从上午8点半到11点是训练时间,晚上7点到9点还有一次训练。她说,因为举重耗能比较大,中午时间就安排休息,补充体力。

  谈起过年放假,她告诉记者,今年只放3天,大年初三就要准备返校训练了。“和家人聚少离多已经习惯了,因为举重项目对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超过3天不练习肌肉就会松弛。”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省运会,举重队每一个人都在加紧训练,大家也都制定了自己的月度目标和计划,即便是放假,也得按此进行日常的体能训练。

  一日三训志在夺冠,教练运动员队里过大年

  下午2点,记者来到学校的拳击馆,只见运动员们正两两一组,按照教练刚刚指导的技战术动作互相出拳、反击、格挡。“我们现在是一天三训,每天最少6个小时的训练,回到宿舍累得倒头就睡。”17岁的拳击运动员孙远海告诉记者,冬训期间他想再巩固一下自己的技战术动作还有爆发力,争取能在省运会上夺得冠军。

  “今年我们一天假期也没有,年三十、大年初一会跟往常一样在队里训练。”孙远海说,自己来到拳击队已经有4年半多了,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很少,想爸妈了就在晚上训练结束后发视频聊聊天,自己受了伤更是不敢对家人讲。今年过年,孙远海和队里其他人一样,早早就跟家里打好招呼,这个年他将和队友教练一起在训练中度过。

  与孙远海一样过年不休息的还有教练李建华,“冬训期间主要是以战术和能力训练为主,把基础动作打牢,这样来年才能有所提高。”李建华说,由于父母都在齐河,离家远训练任务重,今年就在队里跟孩子们一起过年。“和过年相比,我更希望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成绩的取得,这才是我最大的欣慰。”李建华说。

  每天射出500多支箭,梦想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下午3点半,在射箭场馆里,射箭主教练婧相青正带着运动员们进行50米距离的射箭训练。记者看到,婧相青站在一旁,队员每射出一支箭,他就会朝远处的靶位看一眼。“每名运动员都不一样,我需要对他们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出具体指导。”婧相青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过年,射箭队仅放4天假,初四就要准备返校训练。“射箭是力量和稳定性的结合,这也是最考验人专注度和耐性的体育项目。”想在赛场取得好成绩,就必须通过日常的训练去积累,所以对于过年仅放4天假,婧相青觉得很正常,并不算什么辛苦的事。

  据了解,已经从事7年射箭教练工作的婧相青曾带出多位山东省运动会冠军,今年他的目标也是如此,希望自己队员能够冲击金牌。“现在我们也是一天三训,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平均每人一天要射出500多支箭。”婧相青告诉记者,虽然累点,但想要拿成绩就要在冬训期间打好基础。他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队员可以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奏响国歌为国争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穿越历史的刻刀:小伙传承雕版印刷 刻错一笔板子全废

    W020180210414433527083.jpg

    雕版印刷是我国最早出现的印刷形式,现如今这门传承千年的老手艺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90后小伙李振豪默默接过了这把穿越历史的刻刀。大一那年寒假,李振豪到聊城学习雕版印刷,“那里的师傅刻年画,不会刻字,但基本功都是那一年打下的。[详细]

    02-10 11-02济南时报
  • 情人节花期延后花卉减产 想送玫瑰恐怕不好买

    玫瑰.jpg

    在采访中,不少花店老板表示,今年南方的雨雪天气造成花期延后,花卉减产、损毁等问题导致玫瑰价格上涨。自救攻略:身在济南的男友们,你想2月14日到花店里现买,人家可能已经卖光了。[详细]

    02-10 09-02济南时报
  • 确保演出顺利 “明湖秀”举行首次安全保卫演练

    11.jpg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于2月1日试运行,今后市民每晚都可步行或乘船沿途观赏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灯光美景。9日下午3点至晚10点,“明湖秀”实景演出项目举行首次安全保卫演练,治安、消防、交警等警种及城管、保安等相关力量参加。[详细]

    02-10 14-02闪电新闻
  • 新春走基层:拳击运动员没假期 训练场上过大年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不少人进入回家倒计时状态,大街小巷都洋溢着年的味道。在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内却是另一番景象,为了备战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运动员们正在训练场馆里挥汗训练。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了备战省运会,体校不少训...[详细]

    02-10 15-02大众网
  • 英雄山市场送万福进万家 十余书法家现场泼墨

    今天上午上午10点,在英雄山文化市场西广场举行了一场 “我们的中国梦--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著名书法家杨炳云、王升峰、王启芳、万富永、马平、马裕涛、孙丰田、郭震、任清等十余人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市民免费送上一幅幅精美的春联和“福”字,为即将到来的...[详细]

    02-10 14-02大众网
  • 济南219亿元商品投放春节市场 粮油肉菜统统管够

    春节即将到来,节日市场迎来销售高峰,济南的消费品市场筹备的咋样啦?10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据调度29家重点保供企业,春节期间济南生活必需品储备总价值达218.7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市消费品市场品类丰富,粮、油、肉、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 [详细]

    02-10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