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06)留兰香一路花香 贫困村彻底脱贫

2018-02-15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说起留兰香,可能许多市民还比较陌生,其实与咱们生活息息相关,日常所用的牙膏、肥皂等都有留兰香精油

留兰香与果树间种

2017年经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鉴定,殷巷镇留兰香提炼出的精油高于国际优质标准5个百分点

张洪军展示村民账单

潘庆云和他新买的电动三轮车

从地里挖出的留兰香根,有两处长出了新芽,每个芽破土而出就是一株留兰香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年前花3000块钱买的电动三轮车,以后出门就方便多了!”6日,在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贫困户潘庆云家中,他指着院里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高兴地说道。据了解,今年72岁的潘庆云曾是贫困户,家里有一亩多土地,去年他通过村里土地流转分成和在地里锄草、值班工作收入了1万多元,一下子实现了脱贫。而潘庆云所在的逯家村也于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这一切都得益于殷巷镇发展的留兰香产业。

  精油质量超国际标准 22个贫困村“溢满花香”

  说起留兰香,可能许多市民还比较陌生,其实与咱们生活息息相关,日常所用的牙膏、肥皂等都有留兰香精油。

  而留兰香产业可谓是“懒汉农业惹人爱,精深加工增值快,市场紧俏不愁卖”,留兰香管理粗放,一年可以收两季,应用广泛市场前景好。2004年,殷巷镇开始尝试种植留兰香,当时主要在吴老村、胥家村等开展试点,2008年全面推开,2017年经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鉴定,殷巷镇留兰香提炼出的精油高于国际优质标准5个百分点。同年8月,殷巷镇与上海万香国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镇提炼的留兰香精油,万象国际全部收购,而且有最低保护价,就是因为我们质量好。”殷巷镇宣传委员、副镇长齐志广说,留兰香有根就能活,每年收割完后,一部分根留在地里,另一部分还能挖出来卖钱。为此,殷巷镇大力推广留兰香产业,全镇22个贫困村全覆盖,而潘庆云所在的逯家村就是这22个贫困村之一。

  村集体收入连年翻番 村民水电费全补贴

  据了解,2014年建档立卡时,逯家村共有贫困户18户、44人。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015年-2017年,逯家村通过留兰香产业村集体收入分别为5万、10余万、23万,连年翻番,2017年底该村已实现全部脱贫。

  村集体收入上去了,村民也得到了实惠:2017年开始,村委会从村里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水电费补贴,惠及该村每户居民。“用全村一年的电费除以全村人数得出平均值,再用这个平均值乘上一户村民家中人数,就是这一户村民得到的电费补贴,水费也一样。”逯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说,每户的补贴都是直接打到银行卡上,银行流水一目了然。

  张洪军从抽屉中拿出一沓信纸,记者看到上面记录的是每户村民水电补贴的银行流水及明细,姓名、银行账号、电话号码一目了然,每个人的姓名上都按了红手印。

  贫困户当上“园丁” 年收入千元增至万元

  跟随张洪军的脚步,记者来到该村村民潘庆云家中,刚进院一辆崭新的电动三轮车十分显眼。在与潘庆云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今年72岁的潘庆云曾是贫困户,家里有一亩多土地,原来都是种的玉米小麦,后来土地流转种上了留兰香和果树,他有了新的工作——锄草和在田地值夜班。

  流转土地的分成加上新工作的工资,仅这两项潘庆云去年就拿到了10660元钱。“当时种小麦种玉米一年也就挣千数块钱,现在富裕了,一年强起一年!”潘庆云高兴地说着,把手指向门外,继续说道:“这不,年前花3000块钱买的电动三轮车,以后出门就方便多了,还有屋里这个大衣橱也是新买的,花了400块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春节期间“暖如春” 初二夜间有小雨初三早晨或有雾

    春节逐渐临近,升温也如约而至,据市气象局龟山监测站显示,今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3.5℃。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4级,阵风6~7级,14日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1℃,最高气温10℃左右。[详细]

    02-15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机场大变样:新增12个值机柜台,登机口设儿童乐园

    近日,媒体报道,为了提升春运保障效率,优化乘机流程,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扩容改造便民工程正式启用,该工程包含新增12个值机柜台,对值机柜台分布进行了重新规划,共设置国内、国际四个值机岛。[详细]

    02-15 08-02闪电新闻
  • 春节假期济南这些地方最堵 千佛山、大明湖周边停车场关闭

    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预计除夕、初一市区相对畅通,大年初二至初五商业综合体、景区周边流量较大,初六火车站、汽车站周边交通压力增大。今年春节假期泉城公园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趵突泉东门及北门等8处停车场将禁止小汽车停放,仅供大巴车、消防...[详细]

    02-15 08-02大众网
  • 父母进城陪孩子过年 逆向春运:挡不住的“团圆”

    近年来,不少在城市工作的外地年轻人因为子女年龄小、春运交通拥堵、工作加班等各种原因,不得不留在城市过年。同样受困春运高峰、老家在临沂莒南的魏雨今年准备留在济南过年,老家的母亲则从莒南坐火车来济南陪伴儿子。[详细]

    02-15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大年三十回不了家,他们在列车上守望平安

    在开往兰州的G1833次列车上,列车乘务人员穿梭在各个车厢,为乘客们提供热情地服务。"  刘庆明介绍,该次列车共有乘务人员10人,总运送乘客2800人左右,从济南西始发,终点站到兰州西,全程9个小时,全程1700公里,经停16个站点。[详细]

    02-15 09-02齐鲁晚报
  • 节前道路通畅,被堵惯的济南人有点不习惯

    2月14日下午,记者驾车经过济南市区的历山路、文化东路、二环东路和工业北高架路等主干道。今年,开元广场、泉城公园北门、大明湖西南门、千佛山北门、趵突泉东门、趵突泉北门、方特东方神画西停车场,以及济南动物园...[详细]

    02-15 08-0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