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聚人气又聚财气 多彩夜景引爆“夜游泉城”

2018-02-19 09:1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烨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每逢春节,人们总是希望过得年味儿十足。近年来,济南利用民俗活动增加年味儿,用年味儿聚人气,以人气聚财气。“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泉城别样之美。

  “泉城夜宴”成新招牌

  “这几天一直在看新闻,被济南夜景所吸引,这不,带着爸妈一起来济南看看。”来自德州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有很多济南的朋友,天天在朋友圈看到他们分享的“一湖一环”夜景,被其深深地吸引,下定决心到这里看一看。

  为提升泉城特色品位,建设中央泉水区,做大做强泉城旅游夜生活,2017年我市实施了“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打造“泉城夜宴”。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一湖一环”为重点区域展开景观照明规划设计改造,突出打造层次丰富、山水如画、活力动感的核心景观亮化区域,展现独特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该项目自春节前亮灯以来,迅速引爆泉城夜间旅游市场。“别说,一圈走下来,还真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春节期间每到夜晚,许多外地游客纷至沓来,享受在光影互动间夜济南的美。美轮美奂的灯光秀,不仅为济南旅游如何更好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下”提供了创意思维,而且成为我市冬季旅游淡季不淡的新产品。

  民俗火了景区旺了

  灯会、庙会、贺年会,各景区根据自身实际和传统,融合春节年俗文化推出一系列活动,在济南随便走进一处景区,就会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闹劲儿。

  要说春节期间哪里最热闹?那一定是大明湖文化庙会、趵突泉花灯会、千佛山庙会、灵岩寺新年祈福会。这些地方为何热闹?因为年味儿足!

  “每年春节全家人到千佛山,已经成为春节假期的一部分了。”在千佛山庙会上,随处可见举家前来的市民。今年庙会上,不仅有民俗非遗手工艺展演、特色旅游商品和地方小吃展卖,还增加了许多互动活动,包饺子比赛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与。18日,趵突泉公园游人如织,东门入口处早早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景区白雪楼戏台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来自淄博的几名游客告诉记者,春节带孩子进来逛逛,晚上再看看灯会。大明湖春节文化庙会上则能看到糖画、泥人、雕刻等技艺的现场展示,能吃到吹糖人、缠蜜等传统小吃。

  民俗文化带旺了景区人气,春节旅游收获甚大:2月18日,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8.89万人;千佛山接待游客3.7万人,同比增长3%;百脉泉接待游客0.21万人;灵岩寺景区接待游客0.5万人,同比增长2%;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接待游客1.4万人,同比增长88%。

  与此同时,18日我市铁路运送旅客5.04万人,公路运送旅客3.76万人,民航运送旅客2.48万人。“一湖一环”景观照明成为泉城“新名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灯会霓虹闪烁 吸引市民合影留念

    2018年2月17日,正月初二,济南趵突泉公园内,不少游人在泉畔欣赏璀璨的花灯,并纷纷合影留念。2018年2月17日,正月初二,济南趵突泉公园内,不少游人在泉畔欣赏璀璨的花灯,并纷纷合影留念。[详细]

    02-18 10-02大众网
  • 泉城年味十足 喜气洋洋度新春

    赏景喂鱼十分惬意。百花洲畔,众多市民寻年味、赏民俗。赏民俗、度假日。舌尖上的春节一直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正月初一,泉城上下喜气洋洋,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气氛。[详细]

    02-18 10-02济南日报
  • 初二火车客满,山东岳母家过完年再赶到内蒙古看妈

    为了陪伴年近九十的老姥姥,张先生全家在山东的孩子姥姥家过完年三十和初一,赶回内蒙老家继续过年。Z317次列车上,旅客们有的或许刚值完班,回家赶个年的“尾巴”,有的在一方老人家过完年三十和初一,赶着看望另一方老人。[详细]

    02-17 10-02齐鲁壹点
  • 山东济南:又到春节时 不闻爆竹响

    又是一年春节,往年除夕夜鞭炮震天响烟花炫目,今年除夕夜的济南却格外安静。记者查询济南市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发现,16日早晨7时,济南市主城区内多个监测点均显示空气质量为良,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值为88,最低为64。[详细]

    02-19 09-02新华社
  • 济南儿童着汉服狗年首日“开笔破蒙”

    中国农历大年初一,近百名儿童身穿汉服在济南府学文庙举行“开笔礼”,祈福开智。2月16日,儿童写“人”,感悟成长第一课。2月16日,儿童诵读“少年中国说”。2月16日,儿童礼拜圣贤孔子,祈福开智。[详细]

    02-17 10-02中国新闻网
  • 大年初一7.5万人济南千佛山上登高贺新春

    千佛山2018新春祈福庙会今天在一片喜庆气氛中热闹开场。在正门牌坊广场上,几面大红色的喜庆“福鼓”引起了游人的兴致,男女老少争相上前擂起鼓锤,敲响“福鼓”,寓意新的一年要振奋精神,“鼓”舞人心。[详细]

    02-17 10-02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