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章丘铁锅,这些山东铁器也是“匠人制造”

2018-02-24 08: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3》的热播,章丘的铁锅迅速成为了网上的热销货,据说现在已经断货,出现了“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的局面。

  为什么章丘的铁锅这么好,这是因为章丘的铁匠多,有句话叫做“章丘铁匠遍天下”,因为太有名了,许多外地铁匠游方谋生的时候,都冒称自己是章丘人。

  今天就来说说山东的铁匠们。

  纪录片的热播,让这些本已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的手艺人重新受到了重视。在《舌尖上的中国3》中,可以看出,如今的章丘铁匠还是在遵循祖制。铁匠营业的地方称铁匠铺、铁匠炉、红炉、炉坊,专门打马掌铁的则称为驴蹄子炉、蹄庄。

  铁匠还有流动营业的,最有名的,一辆粗重的独轮车,载一炉、一风箱、砧锤等工具,并行李炊具,且行且劳作,行行止止,一年半载始回家一次。

  铁匠作活,关键是在火候上,“打铁看不出火候来”即是外行。铁匠特别珍视自己的手艺,所制产品必打上印记。

  在记录片中,共提到了济南的两项手工铁制品,一个是章丘的铁锅,另一个是济南的菜刀。

  不过,在山东更为出名的还是潍坊菜刀。

  潍坊有两个铁匠重镇,一个是青州,一个是高密。

  青州城里面,有个歌谣,唱道:“大三剪子任家刀,齐家锥子不用挑。”这首歌唱的就是青州的三件著名的铁器,剪子、菜刀、锥子。现在,齐家锥子失传,大三剪子与任家刀以传统名产继续为人们所称赞。

  大三剪子起源于清朝嘉庆年间,当时各地流散的铁匠齐集青州北营街,都以打制剪刀为业,各挂幡招,相互竞争。这其中有一个铁匠姓刘,排行第三,人称刘老三,他本来艺高一筹,又喜动脑筋,他见市面上的剪子都是平口,而且里口面大,难修难磨,便将大平口改为里口带凹槽,使剪子刃口锋利有劲,好修好磨耐用,一时名声大振。

  刘老三誓不对外传艺,在自己生产的剪刀上砸上“大三印记”,成了独家产品。

  任家菜刀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一百多年之前,有个叫任长庚的铁匠,在青州城北大街立炉打铁,生产菜刀。这铁匠是个有心人,他经常跑到饭馆去看厨师用刀,又常找厨师们交谈用刀的体会,根据厨师们的意见将刀刃改为弧形,刀口分三段淬火,前刃稍软、中刃适当、后刃钢硬,刀背加厚,使一把刀前刃宜切,后刃宜剁,中刃宜片。任长庚打刀烧二十多次火,锻打上千锤,真个是精益求精,做成的刀也砸上梅花任字印,成了流传至今的名品。

  不过,高密菜刀比青州菜刀历史更久,相传已有600年历史,其特点是硬度适宜、不卷不崩、不生锈、耐酸碱、大小刃口面、不伤手指,号为“高密菜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各大医院节后人挤人!老病号"春节不看病"攒病看

    记者了解到,除了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类疾病也是常见的“假日病”,就诊人群最普遍,有老年人和儿童,中招的青壮年也不在少数。除了“假日病”,还有相当部分老病号因为不愿意在医院过年,节后来复诊或者做手术。[详细]

    02-24 09-02生活日报
  • 济南首个“没有硝烟的春节” 空气质量领跑环京津冀28城

    在泉城路商业街、山师东路等商铺密集的位置,往年春节假期一天可以扫出一吨鞭炮皮。“烟熏火燎不复返,遍地碎屑没再现;空气怡人心情好,蓝天白云在眼前;鞭炮伤人久不闻,杜绝火灾没隐患。[详细]

    02-23 09-02济南时报
  • 春节期间济南消费投诉100件 商品类投诉占一半

    5(1).jpg

    21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了解到,2018年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济南市12315受理消费咨询、投诉和举报共计 141 件,2017年同期受理98 件,同比上升30%。受理消费投诉100件,根据投诉类别分析,商品类投诉50件,占投诉总数的50%;服务类投诉20件,占投诉总数的20...[详细]

    02-24 09-02舜网
  • 济南CBD建设今年火力全开 “泉”塔楼将增高11.5米

    五座超高层中,绿地超高层到今年年底主塔楼将施工至25层,华润超高层和平安超高层主塔楼将分别施工至正负零、完成桩基施工。通往CBD的和平路东延工程起于二环东路,止于茂岭三号路,全长2925米,道路红线宽25米。[详细]

    02-24 09-02济南时报
  • 春节后济南市建绿透绿工作迅速展开 已开工建设项目17处

    历下、槐荫、天桥等各区县正在组织一期拆违建绿地块的方案设计和施工招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小区施工总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主要针对回民小区内居民楼前后绿化铺装施工及小区内口袋公园的建设,共涵盖10余个施工地块。[详细]

    02-24 09-02济南日报
  • 济南地铁R3线最新进展!礼-奥左线盾构区间贯通

    其中本次贯通的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左线起始里程XK5+232.560~XK5+754.023,全长521.463m。“先锋一号”盾构机顺利实现全线始发和接收以及全线的二次始发和接收,离不开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详细]

    02-23 22-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