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供暖“孤岛”67天被他攻破

2018-03-21 14: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李晨曦在调试供热管线仪器设备

李晨曦经常拿着施工图纸与同事讨论施工方案

在办公室里,他也不会闲着,一直观察着电脑上的热电相关数据

李晨曦一有空就会到各换热站巡查一圈,确保各机械正常运作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李晨曦,80后,济南热电明湖热电分公司项目部施工员。作为一位长年忙碌在一线的供暖人,他沉稳敬业、技术过硬。记者初见他,他正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办公室。最近,李晨曦一直收到明湖东区居民发来的感谢短信,这些短信陆陆续续发送了整个采暖季,这还要从去年9月明湖东区集中供暖改造工程说起。那段时间,李晨曦基本上住在工地帐篷里。为了让明湖东区2170户居民告别土暖气,实现集中供暖,他与他的同事立下“军令状”,最终,“孤岛”了22年的老小区,67天被他攻破,用上了集中供暖。

  为让居民家更暖,他敢向原设计方案“叫板”

  去年12月4日,明湖小区东一区至东四区的2000多户居民家暖和了起来,这个已有22年历史的供暖“孤岛”小区彻底告别了空调、蜂窝煤取暖,加入到城市集中供暖“朋友圈”中。

  67天,12万平方米,2170户居民,直到现在参与明湖小区东区集中供暖改造工程的李晨曦依然记得十分清楚。

  去年9月27日,李晨曦与同事一起进驻明湖小区东区。为了确保在寒冬来临之前让小区居民用上集中供暖,他着实犯了难。“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最终确定了室内室外同步施工的方案。”李晨曦说。室外要进行一、二次管网铺设、楼内立管安装、楼前架空管道安装,室内要进行暖气片安装。

  在居民楼室内进行暖气片安装时,李晨曦发现,明湖小区东三区两个单元的10余户居民房屋背阴没有一面朝阳。“这样冬天肯定会比有阳面的房子冷许多。”然而原有设计方案是每户加装50柱暖气片,考虑到这10余户居民房屋背阴问题,李晨曦向原设计方案“叫板”,为背阴居民房屋多加了4-8柱暖气片,确保屋内的温度。

  “供暖工程送温暖,心系居民暖心人。”小小的举动暖了居民的心,明湖小区居民代表向李晨曦所在的济南热电明湖热电分公司送去锦旗,感谢像李晨曦一样的济南热电人辛勤付出。

  发烧38.5℃不下“火线”,帐篷成他第二个家

  济南的冬天气温波动太大,有一天李晨曦突发高烧到38.5℃。然而此时明湖小区东区集中供暖工程的“心脏”部分——换热站正到了改造的紧要关头。

  “那天随便吃了点退烧药,喝了些热水就到施工现场了。”李晨曦说。换热站的核心部件是一个重达5吨左右的换热机组,由于换热站选址接近居民楼,大型吊装设备无法进入,李晨曦就带着大家把5吨重的机组分解成10个部件,然而靠人工手抬、肩抗、小推车等方式将其运送到施工现场。

  “8个人用1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拆卸、运输和组装工作。”李晨曦告诉记者,事后他也没想到自己在感冒情况下仍可以与同事们一起让重达5吨左右的大家伙“归位”。

  工期紧,李晨曦常常是早上不到7点就赶到施工现场,晚上11点才能回到家里。有时候时间太晚,他就干脆睡在帐篷里。“2个多月的时间里,一天也没有休息,孩子生病了我也没有去陪陪他。”李晨曦说。

  20米高塔“蹲守”6小时,怕上厕所滴水不进

  明湖东区工程一结束,李晨曦又加入到济南“蓝天白云”的保卫战中。为了减少锅炉在燃煤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济南热电领秀城热源厂将原有燃煤链条热水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改造成了2台环保清洁高效的水煤浆锅炉。

  李晨曦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在锅炉湿电除尘器内壁涂抹一层防腐的玻璃鳞片。这是一种易燃物质,稍有不注意就会引发安全隐患。为了涂抹玻璃鳞片,李晨曦要爬上20多米的高塔,时刻盯着工人施工,防止出现险情。“在塔上施工,最怕上厕所。我们上塔前,一口水也不敢喝。”李晨曦说。

  经过这些供暖工作者的努力,水煤浆锅炉已经正式上岗,有效改善了领秀城热源厂及周边的环境质量,其所具备的能源利用率高、污染排放低等特点,将锅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控制在35 mg/m3、50mg/m3和5mg/m3以下,达到国家超低排放的环保标准。    

  济南的“天蓝冬暖”,离不开无数个“李晨曦”的努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站下月实施新图 增开到石家庄动车组列车

    u=813096287,1970179208&fm=27&gp=0.jpg

    4月10日零时起将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济南火车站将增开列车7对,改经由5.5对,停运3对,变更运行区段1对。根据客流调查情况,停运列车2对,分别为:济南~张家界K1677/K1678次停运(原淡季停运);西安~济南K1630/K1629次停运。[详细]

    03-21 09-03生活日报
  • 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 提高审判效率

    1111.jpg

    3月20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运用远程审判系统,审理了一起民事案件,这也是济南市法院首次远程审理民事案件。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兴然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审理,远程审理具有非常多的优点。[详细]

    03-21 09-03齐鲁网
  • 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服务重点招商项目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从考察、选址、洽谈到落地,全程为重点招商项目服务。租赁东营路、向阳路(铁路南侧)建筑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及青岛路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土地,处...[详细]

    03-21 09-03齐鲁晚报
  • 山航夏秋换季 25日起新开17条航线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 ,3月25日起,山航开始执行2018夏秋季航班计划,在原有航线基础上,夏秋季将新开17条航线,方便多地旅客出行。 [详细]

    03-21 10-03大众网
  • 济南检察机关依法追究2名职务犯罪嫌疑人

    21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由济南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马雪烈受贿案、袁长永行贿案一审宣判。[详细]

    03-21 10-03大众网
  • 90后聋哑女孩自学唇语找在济南工作:要像正常人一样

    在济南恒隆广场东翼二楼,有一家特殊的饮品店桠燕堂。春节期间回家时,母亲不放心她一个人在济南打拼,想让她留在老家工作,但高敏并不想这样。在刘桠箔的店里,除了高敏,其他人都是完全听不见和完全不能说话的,他们只能通过手语进行交流。[详细]

    03-21 09-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