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R3线2020年底通车 最高时速100公里

2018-04-11 0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10日讯今天下午,在盾构机刀盘转动时的轰鸣声中,“先锋二号”盾构机于R3线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右线破土而出,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济南轨道交通R3线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双线顺利贯通。R3线预计将于2020年底前开通运营,届时将成为连接中央商务区到遥墙机场片区的南北快速客运通道。

  济南轨道交通R3线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双线顺利贯通。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先锋二号”盾构机总长85米,重量达545吨,开挖直径为6.68米,主要负责从丁家东站至礼耕路站、礼耕路站至奥体中心西站共两个区间的盾构施工。

  2018年1月10日上午,“先锋二号”盾构机在R3线礼耕路站进行了二次始发,历经90天掘进,穿越由结砾岩、碎石层、含碎石粉质黏土层、中风化灰岩和泥灰岩所构成的复杂地层,顺利抵达奥体中心西站接收洞门,提前20天实现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右线贯通。自2017年5月盾构施工以来,参建单位中铁四局克服了工期紧张、渣土外运困难、原材料供应紧张、冬季施工难度系数高、开仓换刀风险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主动出击,确保工程进度有序进行,圆满完成各项工期要求。

  R3线是南北向市域快线,连通中央商务区、东客站片区、遥墙机场片区,打造南北向快速客运走廊。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片区中轴线走行,止于滩头村,连通龙洞片区、奥体中心片区、中央商务区、王舍人片区和济南东客站片区。一期线路长约21.57公里,共设车站13座,其中换乘站6座,平均站间距约1.78公里。二期工程南起滩头站,沿机场路走行至遥墙机场站,线路全长12.2公里。R3线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加强临空产业经济区与中心城的联系,助推济南实现“北跨”规划目标。

  据悉,R3线上跑的列车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100km/h,全线采用无缝钢轨。R3线的车型同R1线是一样的,都是采用的B型车作为大运量车型,而这种车型最大客运量单向每小时可达3万至5.5万人次,列车最小行车间隔是2分钟。由于采用无缝钢轨,可以减少噪声污染,乘客的感觉也将更加舒适。(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