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趟中亚班列开行 全程约73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左右

2018-04-14 09:1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彬

  4月13日10时,首趟中亚班列X9008次集装箱列车驶出山东济南国储铁路场站,开往乌兹别克斯坦。 (本报记者 范良 摄)

  本报4月13日讯(记者 王彬)今天上午,X9008次集装箱班列驶出山东济南国储铁路场站,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济南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活动并宣布“济南中亚班列首班开行”。

  此次开行的班列共装载53个40英尺集装箱,货物以山东生产的纺织机械设备为主,货值2300万元。班列途经石家庄、太原、中卫、银川、乌鲁木齐,由霍尔果斯出境,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全程约73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左右,运输期限比以往缩短5天左右。

  自2017年8月4日济南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开行以来,越来越多的省内外客商来济发运外贸物资。其中,省内货源占比超过30%,物资品类包括精密加工设备、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工艺品、服装以及小商品等。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8列,装运货物482车、7683吨,开行密度近两周一班,成为山东省首条常态化、稳定开行的班列,运行效果超出预期。此次济南开行首趟至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班列,将继续助力济南及周边地区企业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再辟新的国际物流通道,为济南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山东开行国际班列线路8条,分别为临沂、济南经满洲里至莫斯科,青岛、潍坊、淄博、日照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至中亚五国,青岛经凭祥至越南,济南西经二连至蒙古。一季度全省共开行中欧班列14列、中亚班列56列。

  副市长李自军和市政府秘书长毛华铭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