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空气质量排名创历史单月最佳 3月份退出后二十名

2018-04-15 09:39: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本报4月13日讯 生态环境部今天公布2018年3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济南不仅3月份与一季度均退出“后十名”榜单,而且根据真气网排名,济南3月份空气质量在74个城市中位列倒数第22位,创下历史单月最佳排名。

  据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4%,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PM10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0%。1至3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5.5%,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7%;PM10浓度为9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3%。

  3月,74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从第1名到第10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丽水、深圳、台州、惠州、宁波、珠海和福州市。1至3月,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拉萨、舟山、福州、厦门、丽水、深圳、惠州、台州和张家口市。

  尽管3月份国内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同比略有下降,但是济南的空气质量排名却有较大提升。从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看,3月份和一季度,济南不仅3月份退出“后十”,一季度整体也退出“后十”,实现“双退”。

  随着治霾攻坚力度不断加大,济南空气质量逐步改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济南共有6个月退出“后十”。刚刚过去的3月份,济南空气质量再创佳绩。根据真气网公布的数据,2018年3月份济南在74个城市中的空气质量排名为倒数第22名,创下自2013年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以来的最佳成绩。

  根据真气网数据,在此之前,济南的最佳单月排名为倒数第20名,共出现过两次,分别出现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11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三月三”庙会今迎客流小高峰 2.5万人千佛山上赶庙会

    千佛山“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自13日开幕以来,便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沿主山路一路上行,沿途被花花绿绿、风格迥异的各类展位所吸引:有巧夺天工的非遗手工艺品,有民族风十足的少数民族服装、饰品,还有各地土特产品等等,100多个展位上万种商品琳琅满目。[详细]

    04-15 09-04齐鲁网
  • 雨停风柔周末好,济南满园赏花人

    14日,济南天气好转,各处春色已到末期,大家纷纷外出赏花。泉城公园牡丹园,大家纷纷赶来欣赏最后一批牡丹。这是花中皇后,它出场后,春天的花季就要接近尾声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4-15 09-04齐鲁壹点
  • 宽厚里围满人群,为等连音社大家也拼了

    14日下午6点半,济南宽厚里的一处小广场上围满了游戏,只留出了中间的大石块。近一段时间以来,担心白天游客太多会造成拥挤,连音社一般都是晚上九点以后才出摊,并且不再固定周六出摊。[详细]

    04-15 13-04齐鲁壹点
  • 济南首批老楼电梯有望月底拿到补贴 7层每部补贴22万元

    记者从市财政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近日联合召开的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培训会上获悉,我市老楼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已全面启动,首批交付使用的8部电梯有望在月底领到补助资金。今年2月底,《济南市既有...[详细]

    04-16 08-04济南日报
  • 既有环保账 又有经济账 一个乡村“垃圾变钱”的实践

    田孝东正在分类收集村民家里的垃圾。田孝东收来的垃圾就近运到了离村不远的垃圾分类太阳能堆肥房,交给了管理员周军。农村有垃圾堆肥的传统,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既可以就地沤肥、就近还田,还可以节省大量运输、处理费用,综合效益比城市更加明显。[详细]

    04-16 08-04济南日报
  • 降温过后迎接"春姑娘"!这周昼夜温差大考验穿衣技巧

    济南的4月天,在表演过大风、升温、降温、小雪等等节目后,也会播放一些喜闻乐见的天气,最妙的就是下点小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天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在经历了上周五冷如秋冬的天气后,未来几天济南市天气晴好,气温将逐步回升。[详细]

    04-16 08-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