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日24小时禁酒 节假日双休日饮酒需要报备

2018-04-18 08:55: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本周末,儿子要订婚,需要与亲家一家吃顿饭、喝点酒”。济南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张亦农提交的《济南市纪委监察委工作人员饮酒报备登记表》,清楚地写着“饮酒时间”“饮酒地点”“饮酒事由”等内容。“这张表格还需要市纪委机关党委出具意见,经过分管副书记签字同意后,申请才能生效。”张亦农表示。

  近日,为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工作纪律,打造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树立文明、高效、廉洁、勤政机关形象,济南市纪委监察委印发《关于实行济南市纪委监察委工作人员饮酒报备制度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实行饮酒报备制度。

  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覆盖”

  按照《规定》,从3月24日开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日全天24小时严禁饮酒。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所有工作人员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饮酒前均应向所在党支部书记报备,并填写饮酒报备登记表备查;党支部书记应在其饮酒期间进行提醒,工作人员在安全到家后反馈监督报备。党支部书记饮酒前均应向市纪委机关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报备,并填写饮酒报备登记表备查;市纪委机关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应在其饮酒期间进行提醒,党支部书记在安全到家后反馈监督报备。

  对于“报备制”,市纪委机关党委正科级纪检员刘鹏给出了解读:“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中午不能喝酒,晚上也不行,你在家里也不能喝酒;就算节假日私人活动喝酒,你也要提前报备,不经批准不能私自喝酒。”值得关注的是,《规定》把市纪委委员也涵盖进来,市纪委委员饮酒前必须向市纪委干部监督室报备,进一步强化了纪委委员的身份认同,增强了履责意识。各县区纪委监察委、高新区纪工委、南部山区纪工委参照执行,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实行“全覆盖”,制度约束实现了“闭环运行”。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程德智表示:“执纪者更要接受监督,纪委也是纪律部队,必须强化全方位、全天候监督管理。实行报备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饮酒行为约束更细更严格,让干部养成禁酒的习惯,进而形成一种自觉。”

  采取渐进式“收口法”

  利用节假日双休日访亲会友、把酒言欢,已经成为济南人多年的习惯。为把不习惯变为新习惯、确保最严“禁酒令”顺利实施,市纪委监察委确实费了一番脑筋。在前期酝酿阶段,恰值全国两会召开,市纪委监察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全国两会期间24小时禁酒,收到明显效果,这也为报备制度出台做了坚实铺垫。

  在《规定》出台前,通过电话征集、当面询问等方式,广泛征求各厅部室负责人、转隶人员意见建议;召开饮酒报备制度座谈会,深入征求11个党支部负责人意见建议,搜集意见建议30余条,思想上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了“最大公约数”。

  为方便大家报备,《规定》在报备灵活性上做足了功课。除采取书面形式外,如遇特殊情况可先行电话报备,1个工作日内补齐书面报备手续。各党支部负责将本支部每周饮酒报备情况进行汇总,每周一(遇法定节假日顺延)向机关党委书面报告,没有报告的视为“零”报告,如遇特殊情况可随时报告。

  “出台报备制度,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尽量杜绝饮酒失态现象;就是要体现严管厚爱,及时咬耳扯袖,目的还是关心保护干部。”市纪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鹰表示。

  划出零容忍“硬杠杠”

  《规定》的出台,划出了红线,亮明了底线。对于顶风违规行为,市纪委监察委坚决祭出“撒手锏”。

  对违反禁酒规定的,法律、法规对惩处有明确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执行;法律、法规对惩处无明确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同时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对未报备饮酒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同时取消年度评先树优资格。对本支部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违规行为的,根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为确保《规定》“落地生根”,由市纪委干部监督室牵头,深入开展“明察暗访”,一经发现违规行为,严格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市纪委干部监督室主任马丽媛感慨地说:“饮酒报备制度给纪检监察干部卸下了‘沉包袱’,带上了‘护身符’,弘扬了正能量,擦亮了铁军品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 生活垃圾分类7月起“强制推行”

    VCG111148181614.jpg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在实施范围上,我市提出,全市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全面实施垃圾强制分类;选择部分街道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选择部分社区(村)开展垃圾分类...[详细]

    04-17 09-04济南日报
  • 赏花就到黄河北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已种植3万株樱花

    20180417070551830.jpg

    而冠世花园总面积约相当于13个泉城公园,虽然品种不如泉城公园多,但这里的植株总数5倍于泉城公园,将成为先行区的花海。现在五龙潭、泉城公园、千佛山、济南森林公园等景区都种有数量不等的樱花,济南植物园也有樱花园,但上述景区樱花规模远不如冠世花园万株樱花园。[详细]

    04-17 08-04济南时报
  • 济企国际化再添新平台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召开多国驻华大使来济谈“合作”

    20180417064810732.jpg

    16日上午,“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陈旭,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参与此次中外企业面对面对接,王伯芝认为,能把济南企业、产品推介到欧洲,再到世界,...[详细]

    04-17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开赛

    4月17日,济南市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在济南乐动健身俱乐部举行,来自全市25支代表队的213名乒乓球爱好者参赛。本次比赛同时是第四届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的选拔赛,通过比赛将选出济南市代表队伍参加山东省老年人运动会。[详细]

    04-17 18-04大众网
  • 山东铁路检察机关联合厦门大学举办干部素能培训班

    4月9日至13日,山东铁路检察机关干部素能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行,两级铁检院62名干警参加了培训。分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狄雪梅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孙主任开班致辞。[详细]

    04-17 17-04大众网
  • 济南外国语学校2人考入全球顶尖设计学院

    )“被色彩吸引,注定了我未来的方向”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的2018届毕业生毕傲璋、郭曼琨向记者说。来自全球六大顶尖服装设计学院之一的帕森斯设计学院以及全美第一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喜报,为她们的艺术梦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 [详细]

    04-17 16-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