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2018-04-18 2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海燕

18日20:00,济南明府城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

千年府城曲水流觞盛景唯美再现。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活动将“天下泉城”和“天下名士”无缝对接。

老舍笔下济南的冬天。

  大众网济南4月18日讯(记者 孙海燕)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百花洲泉水人家民俗馆前的流杯池畔,座无虚席。5,4,3,2,1......随着水面的倒计时光影闪现,一个荷花仙子从天而降,手持柳枝,抛洒甘霖,象征济南“泉洁水甘,沐之如兰”,仙女舞蹈完毕,司仪领颂《修禊大典赋》,向先贤致敬,为城市加冕。

  聚光灯下,片片荷叶鱼贯而出,流觞款款而来,所停之处,一红衣少女翩然而至,朗朗吟诵: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处,误入耦花深处…… 。人群中一声惊呼,李清照来了!随即是辛弃疾、李白、杜甫、曾巩……每一个历史人物出场,都带来他们经典的诗篇,通过独具特色的表演形式与现场观众互动,引起观礼人群阵阵欢呼。

  “齐鲁首善,大美济南。动能转换,携河发展。科技领先,生态是瞻。埋头苦干,凤凰涅槃……”。活动最后,司仪继续领颂《修禊大典赋》,传承文化,礼赞时代,表达全市人民对城市和国家未来的美好祝愿和祝福。

  整个大典在灯光、音乐、烟雾的烘托下,现场如梦如幻如同仙境。作为观礼嘉宾,文史学者雍坚对本次参演团队的艺术呈现赞不绝口。他说,千年的府城文化,历史深厚,底蕴悠长,参演团队通过声、光、电等艺术手段,把一段千年经典活化了,可观,可视,可感,艺术化与仪式化做到了完美结合。

  据介绍,明府城百花洲曲水流觞修禊大典串联老济南4600年的历史文化,将“泉水”和“名士”两大元素有机结合,将自然禀赋和人文历史深度融合,将“天下泉城”和“天下名士”无缝对接,将曲水流觞和曲山艺海融为一体,实现品牌的内涵和外延聚变、嬗变和裂变,为打造独属济南的“双曲双天”国际性城市旅游品牌节庆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朱俊如表示,本次大典充分挖掘了济南历史文化的积极元素,结合泉城济南的泉水、名士资源优势,重现济南曲水流觞盛景。通过此次活动,明府城拟设立“曲水流觞天下名士修禊大典”节庆品牌,大力弘扬济南泉水文化、名士文化,把老济南“忠孝礼让”之家风,“士洁人净”之民风,“官廉吏勤”之清风、“山青水秀”之国风,融入曲水流觞名士修禊大典,向先贤致敬,为民众祈福。

  随着大典的成功举办,文化节后续活动精彩纷呈。曲水流觞高层论坛、三月三百花洲相亲会、泉城小名士系列主题研学游等活动将相继举行,一直持续到五一小长假到来。

  相关阅读:

  老济南“曲水流觞”的由来

  修禊是中国上古时代的风俗,在农历三月上旬巳日,人们到水边采兰、沐浴、嬉戏、饮酒等,以求祛除不祥,得到幸福。分春禊(阴历三月三)、秋禊(阴历7月14日)。

  史上最著名的修禊应为公元353年山东琅琊人王羲之兰亭修禊,“曲水流觞”典故由此而来。

  公元353年(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日),王羲之与名士谢安、孙绰等41人,于会稽山阴的兰亭水边,做流觞曲水之戏。游戏充满文趣,各人分坐于曲水之旁,借着宛转的溪水,以觞盛酒,是让盛满美酒的觞顺流而下,置于水上停于某人之前,他就必须即席赋诗。一边喝酒一边作诗,大家即兴写下了许多诗篇,推举王羲之写一篇序。这天,有26人作诗,编成了诗集《兰亭集》。王羲之为其作序,千古不朽的《兰亭集序》由此诞生。王羲之乘兴作《兰亭集序》,文采灿烂,隽妙雅迪,书法更是遒媚劲健,气势飘逸,被后世推为“天下第一行书”。

  济南关于曲水流觞的最早文字记载是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写道:“历祠下泉源竞发,北流经历城东又北,引水为流杯池,州僚宾宴公私多萃其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18093115391168841074.jpg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三山三水”PPP项目有望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33493830659448955026QN1D477SouthEast.jpg

    近日,为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建设,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了“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会上,北京东方园林、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

    04-19 10-04齐鲁壹点
  • 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1.jpg

    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科技秀闪亮全场 济南外国语开元分校第一届科技节开幕

    19日上午,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的学生们迎来了第一届科技节。科技节以“放飞科学梦想,创新伴我成长”为主题,学校用活动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据悉,本届科技节分为展演类和竞赛类两大项目,科技秀展演包括“爆沸...[详细]

    04-19 17-04大众网
  • “曲水流觞”重回视野 能否成为济南旅游新名片

    “曲水流觞”能否成为济南旅游新名片?19日下午,“济南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名士论坛在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举行。此次论坛就“名士文化”“泉水文化”如何拉动济南“新经济”,“曲水流觞”能否成为济南文化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展开探讨。[详细]

    04-19 17-04大众网
  • “一把手”上党课 济阳纪律教育活动掀热潮

    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一幕幕宣讲的场景,一幅幅学习的画面,犹如一阵阵春风拂过,掀...[详细]

    04-19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