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东站片区首批18条路9月建完 未来15分钟到市中心

2018-04-22 08: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正在建设中的新东站片区 记者王锋 摄

  济南次中心新东站片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日,记者获悉,新东站片区首批18条道路将于9月份完成建设,新东站片区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开发,未来3条轨交线路串联新东站片区,15分钟就能到达市中心。

  【拆迁安置】

  片区拆迁超90%安置三区基本建成

  新东站片区是济南市五个次中心之一,也是济南市城际铁路的新门户。按照规划,新东站片区北至济青高速,南至胶济铁路,西至大辛河,东至东绕城高速公路,总用地约46.5平方公里。新东站片区距老城区约10公里、距CBD约6公里。规划范围涉及王舍人和鲍山两个街道办事处。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修春海介绍,片区需安置18个村庄,约9407户村民、34545人,规划建设4个安置区,总建筑面积约380万平方米。片区安置房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截至去年年底,安置三区基本建成,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安置三区紧临东站,把最好的片区位置留给拆迁居民。”修春海说,去年年底安置一区已开工建设,安置二区和四区计划今年9月之前开工建设。

  据悉,目前片区的房屋拆迁已经完成90%以上,去年年底,张马屯片区的首批11宗土地进行了挂牌出让。

  此外,新东站片区曾是济南的老工业区,目前片区内的老工业企业已关停搬迁,未来新东站片区将没有污染企业。

  【道路建设】

  片区首批18条道路将于9月建成

  新东站内铁路线网和主站房由铁路方面建设,其他基础设施配套等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目前新东站南北广场已投资10亿元,占总投资的55%,地下主体工程已完成,下半年将进行装饰、装修,确保年底启用相关功能。

  新东站是集铁路、轨道、长途及公交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记者了解到,济南西站是8台17线,而新东站将是13台27线,这个规模在全国铁路车站中名列第15名。

  目前,新东站片区内的南华路、北华路、田园大道等18条首批已规划道路正加紧施工,计划9月份完成建设,第二批市政道路前期工作已展开,确保2018年底新东站正式运营后配套市政道路同步通车。

  片区内规划设置R3、M1、M4三条轨交线。“目前R3线正在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年底R3线实现洞通,明年实现轨通和电通,2020年开通运营。”修春海说。同时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也启动了M1和M4线的前期研究工作,M1线将串联新东站、CBD、现有火车东站、济南站和济南西站,市民15分钟就可轻松到达市中心。

  【生态环境】

  白泉湿地公园将于近期开建

  新东站片区生态环境优越。片区和华山的白泉湿地、小清河、万亩荷塘都有特殊的有机联系,未来将打造120米宽的生态景观公园。

  2017年11月,济南引入三家国内外知名景观设计单位参与华山—白泉景观廊道概念方案设计竞赛,目前概念设计成果已基本完成。

  白泉湿地公园,规划占地一平方公里,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立项和施工招标,计划近期开工建设。

  此外,修春海还介绍,片区共有12项规划正在推进,核心区城市设计整合方案已基本稳定,正在根据相关要求深化完善成果,完成城市设计导则编制。

  “核心区设计去年进行了国际方案竞赛,通过专家评分最终选定德国SBA公司对各方案进行整合。”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注册规划师刘金朋说。另外,济钢片区城市设计约10.5平方公里,在多个国际方案竞赛后,目前方案也正在编制过程中。

  【招商红利】

  新进驻金融机构最高可获1亿补助

  济南市历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传琳介绍,新东站片区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多多。

  第一项是总部经济扶持政策,新进驻的总部企业,新建或者是购买办公用房,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按建房成本的1%给予补助,总部企业的高管人员连续三年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工作补助。

  第二项是金融扶持政策。对新进驻片区的金融机构,按实缴注册资本的大小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最高1亿元,最低100万元。

  第三项是楼宇扶持政策,对于新进驻的楼宇企业,根据贡献大小给予不同程度办公用房补贴,对高管人员也有不同程度工作补助。

  第四项是人才扶持政策,对于国内外顶尖人才,通过项目资助,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综合补助,对于省级领军人才和市级领军人才给予相应工作补助。

  第五项为外资补助政策,根据到账外资金额给予1%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除了以上的政策,科技研发和众创空间都将有不同的奖励。

  【TOD规划】

  片区内27条绿道只允许步行和骑车

  备受关注的新东站片区TOD(公交导向发展模式)建设也得到详细解读。新东站片区将建立以公交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结合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形成功能混合的邻里社区。

  建立单向二分路,就是将超大街区宽马路拆分成两条平行而不同方向的单行道,以改善交通流,缩短出行时间。建立绿道网络,整个片区划分了27条宽度是15米的绿道,里面只允许步行和自行车出行,通过慢行街道来串行,提供便捷安全的步行环境。

  张马屯片区是新东站的起步区,总用地5.45平方公里,规划理念延续了TOD理念。打造小格网街区,在片区内规划100到120米间距的街道网络。建设绿道网络,划定了南北向4条,东西向3条,一共7条15米宽、仅供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道路。此外,建筑布局高低错落、富有变化。

  ●相关新闻 新东站片区国有土地房屋补偿方案初定

  记者获悉,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新东站片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范围、补偿标准、安置房区位及户型初步拟定,具体补偿方案20日起征求意见。今年5月20日前,拟征收范围内公众可持本人身份证明和房屋权属证明,以书面形式将意见提交至坝王路东城苏苑北邻,王舍人管理区院内北屋房屋征收现场办公室,电话为88768805。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