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北京来抢人,济南咋留住70万在校生

2018-04-22 08:17:00 来源: 齐鲁人才网、山东大学就业办微信公众号、中国统计年鉴 作者: 蔡宇丹

  西安、武汉等二线城市人才争夺战如火如荼。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济南在这场人才人才争夺战中究竟处于什么势态?2018年以来在济南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上又释放出哪些信号?

  济南毕业生流向“两小时交通圈”,河南吸附能力快速上位

  吸引人才过程中,本地高校在校生是最重要“存量”。高等院校在全国排名前列的西安、武汉两市,砸户口、房子,用力在“留住存量”上;而青岛砸钱砸地引来北大、清华等高校在青岛设分校,建研究院,计划2020年实现50万高校人才存量。

  济南毕业生流向抽取了齐鲁人才网2017年11.5万份济南毕业生求职简历(专科占比36.5%、本科占比45.3%、硕士占比16%、博士及以上学历占比2.2%)进行样本分析。

  从省内流动来看,山东省高学历人才期望工作地点来看,将近一半的硕士和博士选择的工作地点是在济南和青岛。

  从济南大学毕业生的省外流向看,济南大学毕业生分别流向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这三大城市群分别位于济南的北部、南部和西部,均属于济南2小时高铁交通圈范畴,这一特点反映了人才就近流动的趋势。

  从这个流向图可以看出,北京吸附能力最强。同时,作为全国仅有的资源分配型城市,北京市人才门槛也最高。

  江苏对济南大学毕业生吸附能力远超上海和浙江;同时,河南快速上位,超越人才净流入省份广东以及京津冀城市群,紧追浙江,这一数据侧面验证了中原城市群的逐渐崛起。

  这一崛起是在中国产业大迁徙大背景下进行的。

  郑州作为米字型高铁枢纽城市,发达的交通网络加速了产业链重新布局和大迁徙。郑州围绕富士康做配套,搭建电子制造的产业链集群。2020年郑州米字型高铁全线开通后,山东的济南、菏泽、聊城,山西的太原都将纳入郑州2小时交通圈。

  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合肥崛起中科系,武汉崛起光谷系,西安打造千亿级帮到提产业集群,都是围绕核心企业奠定产业格局,这样的产业迁移必然对人口流动、房价、区域消费带来深远影响。

  西安是典型样本。作为抢人大战中的明星城市,2017年省会城市GDP位次榜单中,西安上升最快,位居26个省会城市第8位,超过了合肥、济南、沈阳。

  这样一场影响中国城市未来竞争格局的产业转移始于制造业。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正在进行一场面向新兴产业的中高端制造升级,同时低端制造向高效率低成本地区集聚。

  从山东省政府近期公布的2018年重点项目名单可以看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类项目达68个,总投资2057亿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类31个,总投资926亿元。排在第一位的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云平台建设应用推广项目,排在第二的山大地纬软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涉及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运作者都是济南本土IT龙头厂商。

  排在第三的是歌尔声学数字化车间项目,歌尔声学是全球微声领域的领导厂商,也是山东大力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的支柱企业。这个数字化车间建成后,年产精密电声器件4.8亿只。

  潍柴动力、豪迈机械、中国重汽的汽车曲轴箱项目,山东金帝等项目,我们从中看到的是山东传统制造往中高端迁徙,往高端装备制造迁徙的身影。比如济南孙村,也正在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随着产业升级和互联网+,计算机、机械类成争抢大户

  这场产业迁徙正处于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集聚的新阶段,人才流动围绕产业聚合重新分配,有进有出。就济南市大学毕业生的流出情况看,计算机类专业人才成为流出大户,机械类位列第二,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类位列第三。当地能否提供好的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是决定上述热门专业毕业生流向的主要原因。

  猎聘网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国人才流动报告显示,机械制造行业扩招尤为突出,预计增加招聘需求的企业占比仅次于地产行业;互联网行业净增量百分比为27.9%。随着互联网+深入传统行业和国家大数据战略,计算机类人才处于长期饥渴状态。济南大学毕业生流出的专业门类分析,也印证了这种人才供求现状。

  从近期济南各岗位发布量按行业分析发现,机械/设备/重工行业依然需求旺盛;IT/互联网行业位列第二;建筑/建材/工程和教育/培训分别位列三四位。这说明,济南和全国其他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一样,对机械制造行业、互联网行业人才有着巨大需求。

  济南!你在跟江苏、北京竞争大热门

  这是山东大学2018年春季招聘会统计的数据。山东大学以6万存量成为山东省在校人数最多的高校,也是国内名企来山东校招的首选。此次招聘会参会企业770余家,省内508家,省外260余家。从省外参会单位分布看,江苏企业数量超越北京和广东,位列第一。

  从参会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机械/设备/重工行业占据主导地位,占比高达37%,教育/培训行业以11.2%的占比位列第二,IT/互联网行业以9.35%的占比位列第三。

  从参会的省外企业看,北京对IT/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江苏对机械/设备/重工类的人才需求最多,而山东企业对上述两个行业的需求量同样巨大。

  通过对济南各学历层毕业生薪酬对比不难发现,学历越高,其薪酬也相对更高,这一特征同样也适用于薪酬涨幅。

  通过对比历年涨薪幅度可见,2018年各学历层涨薪幅度达到历史最高,其中博士学历薪酬增长4583元,涨幅高达50%。就这一现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济南当地企业为抢夺优秀人才资源开始发力,随着济南一系列人才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今年济南各学历层毕业生薪酬将有望继续上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数据来源:齐鲁人才网、山东大学就业办微信公众号、中国统计年鉴2015年数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