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在今朝 2018年高考大幕拉开

2018-06-07 09:1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首批“00后”正式登场,他们充满阳光、充满自信。制图/徐曼

  “奋力拼搏,高考必胜”。(山东省实验中学)

  “勇往直前,青春不悔”。(济南外国语学校)

  “坚定信念,向最美人生努力”。(济钢高级中学)

  6月7日,2018年高考拉开大幕。昔日的教室今天变成了考场,写在后面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已经抹去,但来自校长和老师们“用勤奋的汗水灌溉梦想,用不屈的斗志和勇气去追求成功”的谆谆教导依然回荡在教室里,鼓励着学生们用奋斗书写自己的不悔青春。

  教室如战场 写满青春与奋斗

  6月4日上午9时,距离高考还有3天,历城二中的校园内,高三教学楼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教室里一片静谧,学生们正在进行着最后的查缺补漏,唯有钢笔划过纸张的“沙沙”声不绝于耳。

  除了满满的书本,教室内还张贴了许多高考励志标语。标语上除了有学生的签名之外,还有学生在横幅上画的漫画,为紧张的高考氛围添上了一丝轻松的味道。

  高三班主任老师们都坐在教室里进行着爱的陪伴,学生们都能感受到这浓浓的爱和关心,学生们将

  在老师们关切的目光中,走向考场。

  有的班级还为学生准备了一张“目标榜”,每名学生都将自己理想的大学填在名字后方,时刻激励着自己。一名女学生的水杯上,贴着一张她自己手书的纸条,上面写着“高考必胜”。每喝一口水,就是再一次提醒自己坚持奋斗;有的班级制作了高考纪念章,一个大大的笑脸,配上一两句简洁祝福的话语,学生们看着这些可爱的笑脸,脸上也浮现出自信而轻松的笑容。

  高考一天天临近,“奋战”是最后的冲刺,也是向高中生涯作别的最好姿态。

  “在这鸟语花香的校园里,有多少学长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我们高三学子也正在奋斗的路上。”济南中学高三学生丛弈如表示,她希望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够珍惜在这美丽校园里的时光,用勤奋灌溉梦想,用勇气追求成功,“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梦想而奋斗,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

  济南十一中高三教师宫焕卿表示,三年来,为了追逐梦想,学生在晨曦中闻鸡起舞,在夜幕下秉烛苦读,辛勤的汗水化为青春的热血,不仅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而且陶冶了情操、坚定了意志。高中毕业是一个里程碑,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18年的成长已经让学生懂得责任的含义,12年的学习已经让学生积累了足够的信心和实力。成功不在一时,只要学生始终把拼搏作为一种习惯,终有一天会饱尝收获的甜蜜。”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毕业这个词不是‘完成’‘结束’的意思,它代表着新的开始。”济南九中教师张秀珍告诉记者,她已经走上讲台32年,今年学生毕业,她也将退休,为此,在“最后一课”上,她寄语学生“星辰就在我们头顶,梦想并不遥远,只要你勇敢地踮起脚尖,便可拥抱梦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最后一课 不话离别但赋壮辞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省实验中学高三(13)班班主任朱崇军还是不能接受即将和朝夕相处了3年的孩子们分别的现实。

  6月4日,他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这堂课,他上得“大失水准”——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表达不畅,还严重拖堂。但对于端坐在教室里的高三学生来说,这堂课将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重要和最难忘的一课。

  “做最好的自己。”是朱崇军心目中每个孩子最应有的追求。在朱崇军为学生精心准备的毕业视频里,有很多孩子们珍贵的瞬间,从高一时候的稚嫩小胖子到现在的懵懂少年,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成长的故事。

  朱崇军告诉学生,上天不会辜负一个一直努力的人,特别是这么聪明、这么努力的高三(13)班的学生们,没有理由不成功的。

  “不少同学幻想大学就是天堂,高考结束后就可以放松,其实告别高中终点,大学是一个新的奋斗起点,仍旧需要努力学习好好读书。”朱崇军告诉学生,其实真正的成长是在高考之后,人生新篇章刚刚拉开序幕。“时代在进步,‘00后’也会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力军,所以未来应该还是看你们的。”

  在最后的祝福环节,朱崇军还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幸运信箱,为学生分发幸运福袋。学生在福袋上写下自己对其他同学的祝福,再放回信箱,由学生随机抽取祝福。“每个福袋里都有7.5元现金,寓意高考考750分,上面还有同学留下的珍贵祝福语,就是希望学生们可以轻松迎战高考。”朱崇军说。

  而在省实验中学高三(11)班的最后一课上,班主任孟庆鹏手里翻动着PPT,对与同学们一起走过的三年如数家珍:“这是咱们班军训时的情景,这是咱们班第一次获得集体荣誉的时候……”从回忆篇讲到展望篇,学生们3年来的成长与变化历历在目。为了给这些“孩子们”上轻松的最后一课,孟庆鹏还拿出自己当年的高考准考证和录取通知书。他说,“感谢你们让我一直觉得自己活在十七八岁,一直都有自己要高考的错觉。”看着老师年轻的“帅照”,同学们开心地直呼惊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市中平阴经验获推广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破解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和不充分的现实问题,6月4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十四中学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行动现场交流会,向济南全市推广济南市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及...[详细]

    06-05 11-36大众网
  • 民康里新雕塑亮相 翻开“书页”识老街

    20180605062622358.jpg

    6月4日,一件雕塑作品在济南百年老街民康里北首亮相。这座雕塑外形如同一本翻开的书,在“书页”上记载了百年老街民康里的起源和历史沿革,以及坐落在老街上的多处各具风格的古建筑,让市民和游客对这条老街巷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06-05 11-13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设置17条中高考专线

    VCG11452660899.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2018年高考、中考期间,为满足广大考生的出行需求,保证良好的线路运行秩序,济南公交出台《2018年高考、中考营运服务工作方案》,分别在6路、K11路、K18路等共17条线路发放高考、中考专线车。此外,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详细]

    06-05 09-30大众网
  • 济南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将设法律顾问、公职律师 重大事项应听取法律意见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乡镇党委和政府逐步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国有企业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事业单位探索...[详细]

    06-07 09-17济南日报
  • 济南力争2020年底上市公司新增10家以上 企业因上市需审批可走“绿色通道”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有3家以上优势骨干国资企业在主板上市,2家国资企业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3家以上国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详细]

    06-07 09-16济南时报
  • 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6月将如期交付使用

    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目前,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项目正处于装饰装修、安装工程与室外景观绿化的收尾阶段,预计今年6月30日达到交付使用条件,9月1日可如期开学。[详细]

    06-07 09-1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