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推“智慧城管”:AI技术刷脸识别游商小贩

2018-06-09 08: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阿凤

  人脸识别技术,视频AI技术,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即将应用在济南城市管理中。6月8日,济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联合第三方公司成立“智慧城管联合实验室”,将通过城管执法脸谱识别系统识别流动摊贩,提高执法效率的同时,探索“非接触性执法”,避免暴力抗法发生。

  资料图

  脸识别确认摊贩身份,准确率可达97%以上

  6月8日上午,济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举行智慧城管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联合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AI人脸识别技术,通过城管执法脸谱识别系统的研究应用,可自动识别流动摊贩的人脸信息,通过与中心人脸信息库对比确认摊贩身份,快速锁定游商小贩。

  据了解,城市管理人脸身份识别系统是通过城管部门在街道、市场安装人脸识别摄像机,自动检测抓拍流动商贩的人脸图片,将抓拍的脸谱与城市管理中心的人脸信息库进行对比,确定摊主身份,继而系统自动派单,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问题。“目前人脸识别的准确率已达到97%以上。”大华技术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AI智能分析技术还能应用于城市违法行为的自动识别,通过视频AI智能分析创新应用将城市管理占道经营、人行道经营、垃圾堆放、违规撑伞、违规广告、违章建筑、流动摊贩、渣土车扬尘治理、餐厨车管理等违法行为进行自动预警分析;通过视频AI智能视频抓取技术,更为快捷精准地实现城市执法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执法效能。

  辆行人都可“打标签”,后台建立大数据“索引库”

  记者从现场播放的人脸识别系统演示中看到,系统可以通过摄像头抓取行人最清晰的一张面孔,并在右侧显示性别、大致年龄、是否戴眼镜等信息。而在AI分析演示中,摄像头下的每个车辆和行人,旁边都浮动着“标签”,上面写着车型等信息。

  这些标签是什么?AI智能分析又将如何在城市管理中运用?对此,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皓春山解释称,标签可以包含一辆车的颜色、品牌、车型、车牌号等,或者一个人的性别、大致年龄等。“给每辆车、每个人打上标签,打标签后台才可以做索引,以及进行更多维的大数据处理等。”

  他介绍,传统的摄像机是把视频编解码后存储到后台,而AI技术则能够把传统的视频、图片等信息,通过视频结构化技术处理后,将视频打标识别,在后台建立起一个类似“索引库”一样的东西。

  “通俗来说,比如对面来一辆车,AI技术可以识别后进行‘打标签’,放到‘索引库’中。之后如果我需要找一辆黑色某品牌的车,那么这段时间所有这种车我都可以找到。人也是一样,我们要找一个游商,那么一定时间内他出现的位置、时间都可以找到。”

  个街道办试点一年,未来将全市推广普及

  济南市数字化城管中心主任阴洁伟介绍,人脸识别技术主要应用于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治理,协助城管系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自动报警识别后传到数字化城管中心平台,解决与商贩打游击的难题,便于及时调查取证,提高执法效能。同时,新技术的运用还可以探索“非接触式执法”,避免现场冲突和暴力抗法的发生。

  “此系统的应用不仅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打造了一套城市管理的非现场处罚机制,也解决了现场执法的人力物力投入高、效率低、易发生冲突的问题。”阴洁伟说,“目前,选取市中区六里山街道,历下区姚家街道、甸柳街道、泉城路街道等作为试点,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今后将在全市推广,实现全覆盖。”

  “我们会根据街道办既往执法经验,优先选择游商经常出没的位置安装摄像头。除了安装新摄像头外,前期的摄像头也可以利用。”郜春山介绍,在未来一年的试点运用中,视频AI技术会通过业务运用累积更多数据,进而进一步提升识别准确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