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系列报道3】老赵有根魔法棒,让大葱变得有文化

2018-06-15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聚焦乡村振兴”专题报道,大众网记者深入济南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济南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济南打造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

  

  章丘大葱农业产业综合体布局示意图。

  

  青葱庄园里的世界葱园。

  

  章丘大葱示范基地。

  

  美丽的青葱庄园吸引了艺术家来此写生。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大葱除了吃,还能当花赏。虽然目前已经过了大葱开花的旺季,但是在青葱庄园那一片淡紫色略干燥的大葱花球里,依然能想象得出大葱开花时的美丽景色。在济南振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建刚的规划里,大葱不仅要冲出章丘走向世界,还要开拓自己独有的大葱品牌,挖掘大葱的观赏、深加工等经济效益。

  怀揣梦想,回乡勇当大葱机械种植先锋

  赵建刚,章丘区绣惠街道西北隅村人,现任济南振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章丘区第一届人大代表,章丘区义工协会绣惠分站站长。年轻时,赵建刚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过早地离开了学校。他开过拖拉机,跑过运输,开过汽车配件门市部,干过汽车修理厂。凭着一股韧劲和对事业的执着,在短短的几年内手头有了一定积蓄,成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

  小有成就的赵建刚没有骄傲和停下脚步,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高目标。2014年,在章丘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政策的号召下,他毅然决然地回到故乡,利用原始资本积累成立济南振丰农业有限公司,带领父老乡亲共拓致富路,开启了他的第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从何入手?想到章丘大葱是章丘乃至全省的一张亮丽名片,他就从大葱入手,创办了生态农业,专注大葱产业,勇当大葱机械化种植的先锋,把大葱的“育、种、产、销、品”贯为一线,将章丘大葱推向了APEC等国际舞台。

  流转土地,开创章丘大葱定制农业先河

  绣惠女郎山周边是章丘大葱的正宗产地和主产区。2013年,赵建刚流转山下西北隅村的1038亩土地进行集中规模经营,从建设种植基地,到农产品加工制作、市场营销体系打造,再到农业休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等,形成了一条龙发展的“全产业链”。

  公司在进行章丘大葱提纯复壮、标准化种植的同时,致力于大葱全程机械化生产,大葱工厂化育苗中心、大葱全程机械化推广中心已初具规模,大大解放了人工劳动力,提高了育种和生产效率。2017年先后两次承担了全国性葱姜蒜移栽、收获现场会,极大地推动了大葱的全程机械化推广工作。在传统销售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方式,成立“章丘大葱电商平台”,与章丘百农汇签订了合作协议。2016年6月与济南中禾恒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章丘大葱定制生产,开创了章丘大葱定制农业的先河。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趟出了“特色农产品+基地+乡村旅游”的大葱产业新路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青葱庄园与章丘大葱博物馆、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融为一体,推动章丘大葱这一品牌向农业产业综合体方向纵深发展。

  创新党建,让“红色引擎”扛起社会责任

  振丰农业一路走来,逐步将章丘大葱打造成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2013年,在“三农”政策引导下,绣惠党工委组织西北隅党支部把本村长期闲置或低价租赁的土地全部流转,发挥赵建刚的致富本领,发展大葱产业的同时,带动本村和周边村老百姓共同致富。

  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春风的吹来,为谋求更长远、更大规模的发展,振丰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让组织活跃在田地间,实现党对全局的领导。公司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潜心进行大葱全程机械化技术研发与推广,在稳固和提升一产品质的基础上,进行二产、三产的开拓,让章丘大葱成为富民乐民的新农业标杆。

  自觉扛起社会责任。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义工绣惠工作站作用,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把周边爱心人士组织起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实施大葱机械化育苗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覆盖全街道所有“插花式”贫困群众的产业扶贫基地,把非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与大葱产业做大做强有机结合,不断扩大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融入历史,在农耕中续写“大葱文化”

  青葱庄园所在的绣惠是前年古城,北靠风景秀丽的女郎山,东依绣江河,地理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深厚。从春秋战国时,齐桓公将山戎葱引入境内种植,到南北朝时期贾思勰《齐民要术》中对大葱培育的全面记载,再到明朝被御封为“葱中之王”,成为新中国国礼,到如今身高2.51米的葱状元,章丘大葱走过了2600多年的历史,诞生了悠久灿烂的大葱文化。

  青葱庄园整合乡村记忆、文化传承、自然景观和特色产业等文化基因,带动地方农业经济从“单纯的农产品生产向文化农产品品牌 ”过渡发展。青葱庄园建立了以“春赏花、夏避暑、秋大葱、冬休闲”为主的休闲旅游产业链。庄园以“葱”文化为主题,打造形成了集种植、生产、娱乐、休闲及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互动型综合性园区,让人们在原生态的葱地里,体验插葱、锄草、刨葱等传统农耕活动,同时每年举办大葱文化艺术节,让人们在体验农事之乐的同时感受传统农耕文化。园区里,章丘大葱的栽培工艺、黄家烤肉的制作工艺、葱仙女的传说、章丘铁匠、女郎山庙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熠熠生辉。

  还原绿色,在原生态里找到“真野趣”

  自成立以来,振丰农业有限公司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把绿色生态的主线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全领域,绿水青山间美丽经济如花绽放。坚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采用物理方式和沼液、臭氧、杀虫灯、黄蓝板等生物防治病虫害,确保了大葱品质和口感,进一步涵养保护了水土。坚持以美丽打底色,清新的空气、碧绿的庄园、鸣啭的鸟鸣声、五彩的葱花,无时无刻融入自然、回归自然,让更多市民来青葱庄园享受原生态的田园生活,成为市民体验“真野趣”的生态福地。

  2014年4月,公司注册了鑫振丰商标;同年10月,获得了由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证书,将章丘大葱端上了APEC会议的餐桌,获得“济南十佳旅游商品”称号;2016年荣获“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章丘市优秀电商营销主体”;2017年荣获“章丘区农业旅游示范园区”;连续三年被评为“济南市蔬菜标准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