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系列报道1】高书记“四招”治村 问题村变成文明村

2018-06-08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聚焦乡村振兴”专题报道,大众网记者深入济南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济南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济南打造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

    

  

  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向记者介绍村里党建情况。

  

  在三涧溪村便民服务中心,老百姓可以找到党员,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向记者介绍公司的新产品。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6月1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章丘区三涧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正在大厅一楼的货品陈列柜台前整理物品,值班党员在整理材料。在这里不仅有村企业的货品代卖,村民还可以在这里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三涧溪村党总支的领导下,三涧溪早已不复当初“又乱又穷”的面貌,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区”、“全国平安家庭创建示范村”、“山东省级文明村”,连续6年获得章丘区“A级平安村居”荣誉称号。

  第一招:

  做党建“头羊”,主题党日每月固定开

  5月2日,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对三涧溪村的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在三涧溪村,每个月的15日是雷打不动的主题党日,全村140位党员,除了老弱病残,每到这个时候参会率高达80%。高淑贞还她提议开设了“党员论坛”,利用主题党日请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交流分析多了,就能集思广益。

  “高书记来了后,班子变得团结有力,大家充满干事创业的动力,为村里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李东刚感慨地说。

  高淑贞说,村里开展了“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和亮出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工作机制,还制定了“捆绑式、积分制”考评办法,把每位党员家属的表现也列入党员个人积分,每半年组织街坊四邻对“党员家庭”进行民主评议,让党员家属参加党员点评活动。

  就这样,三涧溪村通过党支部和群众共同监督评议党员,起到了“一人带全家,全家带四邻”的效果。另外,三涧溪村发挥妇联、团委、民兵连中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在防火、防汛中的作用,建立日常巡逻机制,多年来未出现一起恶性事件。“我们就是让每个组织当中负责人是党员,把其他人带起来。”高淑贞说。

  第二招:

  带头招商引资,贫困村变成文明富裕村

  当记者来到三涧溪村,只见社区规划有序,20栋农民公寓楼已全部集中入住,1万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窗明几净,还建有小康电子书屋,建设了文体广场、老年门球场等活动设施。看到现在的三涧溪村,很难让人想到这曾是6年换了六任村支书、在章丘挂了号的“问题村”。

  高淑贞说,发展才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三涧溪由乱到兴的根本。

  村党总支利用章丘大力抓招商引资的时期,向章丘的主要领导建议,利用村里的空闲地、建设用地,在村建一个工业园区。就这样,城东工业园建成了并引进了72家企业,2017年实现税收1.3亿元,80%的青壮年劳力在园区武功,一年就给村里老百姓创收4000多万元。

  “村民有了稳定的、更高的收入,种庄稼的心就淡了。我们就搞土地流转,引进公司种植苗木,搞休闲、观光农业,每到节假日,来采摘、观光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的收入就又多了一块。”高淑贞说。

  三涧溪村党总支创造性地在全村开展“三清三送”活动,“三清”即失地农民家庭状况清、收入状况清、劳动状况清;“三送”即送信息、送岗位、送温暖。村里很多人根据自己的特长,由业余服务人员变成了专职服务人员,出租车司机成了专职司机,一年间村内馒头店、豆腐坊等增加60余家。

  村里成立了物业公司,给工业园区和周边高校搞绿化、做保洁。目前,村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两万六千多元,村集体收入也达到了260万元,村里还每年给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补贴。

   第三招:

  坚持守住绿水青山,保住村里的金山银山

  在过去的三涧溪村,产业就是小锻打、小煤矿、小石灰窑、小焦宝石矿的四小产业,村子周边不是烟囱就是石料厂,一年到头都是灰蒙蒙的天气,村民们都不敢开窗户。

  高淑贞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我们深有体会,村里抓住章丘淘汰落后产能的时机,把四小产业拆除,拆出来的地,适合做工业项目就办工厂,不适合就搞苗圃,做绿化,而且我们把村里的空闲土地全部栽上了树,就是要让村里的环境更加美丽。”

  现在的三涧溪村,通过流转土地的形式建设了现代化花卉苗木基地、樱桃采摘园、绿涧生态养殖基地。

  三涧溪村的古地道、古建筑是村里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三涧溪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断提高文化品味,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古村落修复、文物保护相结合,昔日古朴的村庄正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古地道是三涧溪村一绝,有5000米长,四通八达的地道网已在地下沉睡了500年,基本连通了整个村子,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同时,古村建筑也在保持原有古朴模样的基础上进行修葺,建设了村级民俗博物馆,为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文化底蕴。

  第四招:

  不拘一格引进人才,让回乡创业成为体面事

  做好村里工作的关键是人才。为此,三涧溪党总支决定,在旧村改造过程中拿出2栋楼、78套住房作为人才公寓,提供给园区企业,让企业按照优惠价格购房。

  三涧溪村还利用章丘的人才返乡激励政策,退工土地流转,让外出务工、创业的人才再回到村里,王元虎就是其中之一。

  2008年,大学毕业从北京打拼了一阵的王元虎回乡创业,准备做生猪养殖,遇到资金困难的他找到了高淑贞。高淑贞听了王元虎的想法后大加赞赏,带着他挨家挨户借钱,欠条上写着“王元虎和高淑贞”两个人的名字。钱还不够,高淑贞把家里的房产证拿出来给了王元虎:“拿着它去贷款吧。”650万元钱筹到了,其中350万元是亲戚朋友担保的贷款。

  随着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统一育种、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保健、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模式不仅让自己回乡创业的理想变为现实,而且还带动了村里三十多名年轻人干事创业,给村里近百户村民增收。

  王元虎满怀信心地说:“大家一起养殖,有了规模和品牌效应,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基本上能保证收益。”今年,王元虎还与湘西州泸溪县的村子对口帮扶,把公司扩展到了湘西,王元虎说,在那里做黑猪养殖第一年就能创收五十多万,他还要利用湘西野菜品种丰富的特点做野菜收购、加工、售卖等。

  现在,三涧溪村成立年轻人创业基地和青年组织,定期开展活动,加强人才之间、行业之间的互动联动,吸引了四十余名人才到三涧溪村创新创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