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30亿!顺河快速路南延下半年开工

2018-07-11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大涧沟以北3.2公里采用地下隧道

  以南1.9公里采用地面快速路

  连接路口采用跨线桥跨越

  来源:济南市交通委

  好消息!备受市民关注的顺河快速路南延将在下半年开工。近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济南市顺河快速路南延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资格预审公告和涉路工程技术评价资格预审公告。顺河快速路南延作为泉城快速路网中轴线的“最后一段”,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南、北绕城高速路“牵手”,继二环西路、二环东路快速路之后再添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快速路采用“地面+隧道+跨线桥”模式

  5月中下旬,顺河快速路南延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项目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全长5.1公里,设计方案为“地面+隧道+跨线桥”。其中大涧沟以北3.2公里采用地下隧道,以南1.9公里采用地面快速路,连接路口采用跨线桥跨越。所谓跨线桥,是指跨越公路、铁路或城市道路等交通线路的桥。顺河快速路南延跨线桥,跨越的是隧道与地面快速路的连接口。根据设计方案,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将设4对进出口。

  近日,顺河快速路南延建设工程项目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了项目管理资格预审公告和涉路工程技术评价资格预审公告,该项目开始招标了,这预示着此前专家评审的设计方案“地面+隧道+跨线桥”基本敲定。据悉,该工程建设费用约30亿元。

  全线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与以往不同的是,顺河快速路南延项目设计,重点考虑道路系统的供给侧改革,将以小汽车为中心的道路交通理念,转换为以人文本、绿色生态的交通理念,最大限度地集约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将优质的道路资源最大化向慢行及公共交通倾斜,行人及非机动车可平面过街,过街距离短,通行环境优。

  顺河快速路南延将建具有5大功能的走廊,它们分别是:自行车慢行休闲走廊、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景观走廊、公共交通一站式换乘走廊、市政管线综合配套走廊以及智慧交通快速走廊。

  这已是顺河快速路第三次南延

  2016年底顺河高架一期“牵手”英雄山立交;2018年顺河高架南延二期玉函路隧道将与老顺河高架、一期英雄山高架共同构成南北快速路新走廊;今年下半年顺河快速路第三次南延将开工,届时能实现南北绕城高速“牵手”。

  目前,顺河高架南端的英雄山立交实现了360度全方向全互通功能,不过往南方向是省道103,大大降低了高架路的通行能力。

  顺河高架南延至绕城高速后,将完善城市快速路网,成为贯通南北的快速新走廊,将成为牵起二环南快速路、北园高架和北绕城高速的南北贯通快速路,有效疏导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极大方便周边区域居民出行。

  届时,顺河高架快速路贯通南北,将进一步拉近济南城区南北距离,带动济南的旅游、商务、会展、房地产等产业发展。以快速路网为纽带,西部城区、主城区、东部城区、滨河新区与南部景观区将更紧密地连接为一体。 (记者潘奕轩)

  5大功能走廊

  ●自行车慢行休闲走廊

  全线设优质慢行交通绿道,舒适的坡度和宽度,绿树成荫,形成天然遮阳棚。增添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自行车驿站与绿化融为一体,增设步道、休憩设施,市民出行更惬意。

  ●公共交通一站式换乘走廊

  实现BRT+轨道交通+普通公交+旅游公交多层次、全覆盖,公交出行更便捷。中央岛式公交站台,足不出站完成换乘。港湾式公交站台,融入街边景色,公交出行新享受。

  ●最美生态景观走廊

  道路两侧分别设置绿化带,依山而建,充分利用山体景观,提升生态绿化,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未来,无论是步行、骑车,还是乘车,沿线一步一景,又是一条景观大道。

  ●市政管线综合配套走廊

  集中供暖、天然气、自来水、电力、电信、路灯、交通等市政设施全部配套齐全,一次到位。

  ●智慧交通快速走廊

  实现公交信号优先,实行绿波通行,全线智能监控,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和出行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东站片区打造配套齐全、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宜居新城

    VCG111140557271.jpg

    在东站片区,人们可以享受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片区内,路网也依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原则进行规划,拒绝超宽马路设计,居民可享受慢行交通。为了保护与延续天然泉水资源,依托白泉泉群,东站片区将打造白泉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节点。[详细]

    07-10 08-38齐鲁晚报
  • 泉城夜宴 抖音大赛 民谣济南 济南城市文化名片正在不断更新

    20180710075552460.jpg

    济南,作为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城,一直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其实,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通过“泉城夜宴”“民谣济南”“市中区全民@抖音大赛”等活动,济南这座城市的名片变得越来越有艺术趣味与创意个性。融汇济南老商埠市场推广负责人介绍,“做一个不一样的...[详细]

    07-10 08-55济南日报
  • 济南犬只数量达10万 推出犬证年审“掌上服务”一部手机搞定

    20180710081951287.jpg

    民警上门服务,让群众零跑腿,济南市犬只管理民警携带移动办证设备深入社区,为养犬居民的爱犬办理办证、年审服务。自2012年启动流动办证进社区至今6年的时间里,济南全市犬类管理流动服务队上门为群众办理犬只登记、年审业务共计2000余场次,新办犬证35000余只,年...[详细]

    07-11 09-13济南时报
  • 济南KTV15年沉浮录:17家店面悄然退场 KTV业迎来洗牌

    20180711081537549.jpg

    9日,东方之韵文东店已基本拆除完毕。如果不是大门上方“东方之韵”的招牌,很难将眼前这处正在拆迁的店面与当年济南红极一时的量贩式KTV联系在一起。据了解,KTV再次火爆的原因,一部分源于了2016年济南加大了对夜间消费场所的检查力度,不少夜总会关门歇业,使客...[详细]

    07-11 09-13济南时报
  • 济南公交有奖征集定制公交LOGO标识 最高5000元

    VCG11493025660.jpg

    10日起,济南公交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定制公交LOGO标识,截止日期为7月15日。标识征集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10名,获奖者将分获5000元、2000元、1000元、济南公交旅游铛铛车年票一张。[详细]

    07-11 09-08大众网
  • 昨天济南吴家堡发生1.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公里 感觉到了吗?

    (首席记者赵云龙)据济南市地震台网测定,7月10日5时33分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发生M1.5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据市地震局发布的信息显示,本次发生的地震,震级较小,辖区内无震感,市民不必恐慌。[详细]

    07-11 08-45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