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拆违不停歇 千佛山正门西侧沿街商铺将退商还民

2018-08-05 09:1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陈雪碧

  千佛山正门西侧商铺的违法加盖被拆除 记者陈雪碧 摄

  4日,金鸡岭片区1-63号别墅的两层附属建筑物被拆除。 记者刘玉乐 摄

  千佛山正门西侧违建拆除现场 记者陈雪碧 摄

  济南拆违拆临行动持续推进中。4日,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指挥部按照核实一处、拆除一处的原则,对两处共计21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此外,记者探访发现,针对7月份市民“点名”的私搭乱建热点问题,各区也在积极推进拆违。其中,千佛山正门西侧的违建也拆了。

  探访地点一:金鸡岭片区

  一间砖混房被拆别墅两层“仓库”手动拆除

  4日上午,记者在金鸡岭片区看到,两处违建被拆除。第一处是位于金鸡岭片区东北角、百替路西侧约100平方米的一间砖混房。该处违建位于山坡上,旁边长满杂草,有5个窗户、一扇防盗门,从窗户望进去,房屋内仅有1张木质简易床、1张破旧沙发、两张不锈钢矮桌凳等少量物品。

  8:30,执法部门出动150名执法人员、挖掘机1台、洒水车1台。8:55,挖掘机对准墙面开始作业,拆除正式开始。防治扬尘工作同时开展,洒水车降尘作业,工作人员录像记录拆除过程。高温下,现场工作人员的衣服很快湿透。9:14,该处违建的最后一面墙被推倒。

  9:20,记者来到另一处违建区域——位于金鸡岭片区1-63号别墅院内的两层附属建筑物,主要用于仓储使用。工作人员帮助搬离一层车库已打包好的纸箱到院内其他角落,二楼物品已基本清空。由于此处违建在居民院中,大型机器无法进入,只能人工拆除。9:29,三名工作人员从二楼开始拆除,拿着铁锤对准二楼的窗户,拆违正式开始。随着锤头一下下敲打在违建上,红色砖头逐渐掉落。10:17,开始拆除房顶,地上落满残砖瓦砾。记者离开时,拆除还在进行中。

  据了解,这两处违建是金鸡岭别墅区拆违的第5处。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因为人工作业缓慢,拆除清运可能需要2天。下一步工作组将进一步甄别,对确认违法的建筑坚决拆除。

  探访地点二:千佛山正门西侧

  万余平方米违建周日基本拆完计划建便民服务中心

  其他被市民“点名”的违建拆得咋样?4日11:05,记者来到千佛山正门西侧(千佛山路南段西侧)沿线商铺违建处。该处违建出现在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公布的“7月份市民举报投诉私搭乱建热点问题汇总”中,列入第三期第二部分拆违台账。记者看到,两台大型起吊机、十多名工人正在现场进行拆除作业,地面上堆满了长条钢结构。

  这些违建中,有的是沿线商铺在一楼或二楼加盖,有的是在一楼周围加盖砖房厨房,违建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违建楼顶多为钢结构,7月31日至8月3日,已开展人工拆除。4日开始,人工、机械相互配合。据悉,违建拆除后将恢复原貌,沿线商铺将被街道办收回,不再做商用,合同到期后逐家收回,计划打造成便民服务中心,方便市民。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楼的主体是有手续的,个别手续不全的将进行分类处置。预计周日下午基本拆完,下周一进行扫尾,下周二彻底完成。”

  探访地点三:奥体西路6号

  院内板房等已拆万余平方米将改造成停车场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奥体片区,黄河兽药厂搬离后,该地方闲置多年,逐渐形成违建“驻扎地”。该处违建位于奥体西路6号,周边是一些工地,长久以来被租赁出去,院内50余家流动商贩搭建起棚屋和彩钢板房的小商店、水果店等。

  据悉,院内还有5家收废纸和废木头的站点,紧邻餐饮店的棚屋。院内违建林立,污水横流,电线私拉硬扯,煤气罐随处乱放,火灾隐患大,属于第三期第二部分拆违台账中必须拆除的违建。

  历下区综合执法局姚家中队中队长谭锐告诉记者,在拆除前,向业户张贴了拆除通知,宣传违建的安全隐患。目前拆除工作顺利进行,已拆除1万余平方米,下一步将改造为周边CBD的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4日上午12:00,该违建主体部分最后一间房屋被拆除,后期将开展清运工作。为了不影响CBD建设,目前仍有一些工棚被用于建筑工人居住,这些工棚将列入后期拆违台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