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明湖荷花长势不好?因为游船起浪降水温“冻”着了

2018-08-08 09:19: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乾隆年间江西才子刘凤诰描写济南风光的一副对联,早已成为我市除泉水之外的又一特色写照。荷花,也是济南的市花。这个季节赏荷花,大明湖是毋庸置疑的佳处。不过近几日,微信公号“山泉湖河”的一篇名为《救救大明湖荷花》的文章在朋友圈传了起来。作者“朋星”认为大明湖荷花自2017年开始,长势大不如前,面积萎缩,希望能尽快关注。8月7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就此作出回应。

  摄影爱好者:和前两年存照相比 今年荷花长势不好

  记者联系到了该文作者“朋星”。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他自2015年起每年都到大明湖拍摄,对于荷花生长的变化也是“门儿清”。“2015年、2016年大明湖的荷花一派生机勃勃,但2017年开始,长势就大不如前。今年的情况就更不好了,不少区域荷花寥寥无几,荷叶数量减少,面积萎缩。”因此,他详细梳理了2015年—2018年间拍摄的大明湖16个荷区的对比图,希望引起关注。

  随后,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比较明显的,当属大明湖西北岸水域,鸳鸯亭以北,电瓶船站以南位置,此处原本有长条状荷花区,花开繁多,各具姿色,是摄影爱好者拍摄近景特写的理想之地。现在,这里的荷花几乎不见了;还有一个区域是在闻韶驿东南湖岸的水云居廊外,原本廊边几乎能被荷叶铺满,如今也没了荷花踪影。

  对比“朋星”照片,南丰祠西荷区,大明湖西南门东侧、藕香榭南边荷区以及曾堤北端荷区,玉涵桥以北、玉函亭以西荷区内的荷花,面积感觉上有所减少,不像照片中那么繁茂。此外,大明湖东门东南、北渚桥东北的闻韶荷区等也有叶盛花少的感觉。

  “南门西荷区、竹港清风荷区等区域情况还可。但个别已呈疲沓之相,不如往年生机勃勃。”“朋星”说,自己对大明湖的荷叶和荷花,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是济南人的骄傲,也是最能代表济南特色的景点,非常希望能留住这一美景。

  2016年6月28日的西北荷区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也有个别游客随意采摘荷叶,即使是长势喜人的小沧浪亭荷区,也有不少“光杆”荷茎,十分影响整体观感。

  景区管理方:行船增多加快水循环 水温降低有碍荷花生长

  8月7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就此详细回应。

  该负责人说,首先要说的是,受气候影响,今年荷花花期比往年晚半个月左右。往年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是盛花期,今年不少荷花区域现在还有不少花骨朵,预计8月中旬就差不多了。

  “全园目前有18处荷田,面积在百亩左右。总的来说,经过多种举措的努力,效果还算比较明显,但确有三到四处是难以令人满意的。”她说。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2016年下半年就有苗头了。随着船只陆续增加,尤其是2017年大明湖免费之后,行船频次也大大增加,游船行驶带来的船浪对荷田的冲刷是比较大的。具体来说,船浪过后,导致水温下降,水变凉,水流增强,影响了荷花的生长。同时,船浪大的时候,也会出现打断荷茎的问题。毕竟,荷花生长喜欢的水温在25摄氏度左右,喜欢“静水”区域。

  2018年8月4日的西北荷区 来源:公众号“山泉湖河”

  难题已非一日:泉水复涌后 荷花就遇上水温降低问题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2012年前后,济南就开启了“荷田复壮”工程。为什么呢?因为泉水复涌前,大明湖水体流动性差,水温较高,荷田生长旺盛。而泉水复涌后,尤其是护城河通航后,湖水循环加快,水温降低,出现了影响荷花生长的不利因素,导致荷田观赏性降低。因此,才有了“荷田复壮”工程,当时还成立了专门的课题小组。

  “为了解决船浪问题,我们对荷田围挡进行修补加装,对部分荷田破损防浪网进行了修补,对西南门、南门、司家码头等风浪较大的荷田安装竹胶板防浪网,进行风浪隔离升级防护。”她说,防护升级,除了阻挡船浪,还可以避免鱼类尤其是食草鱼对荷花杆等的咬损。鱼类也是一个问题,为此,他们还采用多种措施进行人工驱鱼。

  此外,他们还通过补植种藕、疏地踩藕、加强荷田养护管理等措施对荷田进行复壮。比如对荷田进行采藕梳地,改善生长环境。对部分荷田以梳地踩藕的形式进行人工松土,增强土壤通透性,改善荷花生长环境。同时对荷田进行杀菌消毒和荷田底泥松土。

  2017年7月的大明湖荷塘(图片经技术处理)

  ●有此一说

  西南门荷花萎靡疑还与排污有关?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部分荷田长势不良的情况,他们还专门邀请了济宁、青岛等地荷花种植专家到大明湖进行实地查看和分析研讨。下一步,也将结合专家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荷田养护、种藕种植力度,提升荷柳景观。比如,将结合荷田长势情况对湖西荷田、西南门荷田、玉涵桥荷田、水云居荷田等进行种藕补植,加大复壮力度。

  而在采访中,也有相关人士认为,大明湖西南门附近的荷花区域受影响,除了种植养护等因素外,恐怕也与排污等因素有关,“建议联合市政部门详细查一下这些区域的排污问题。”他说,前几年这个地方就出现过排污尤其是油污问题,这次也应该进行排查。对此,景区方面则表示,将进一步去调查水生态环境问题。

  ●他山之石

  西湖咋养荷?

  每年都检查荷区面积还会盆养再移植

  西湖荷花分为13个区块,相对比较密集的是在曲院风荷、西泠桥下、后孤山、平湖秋月、断桥、北山路及郭庄。

  每年,都会有验收组对西湖荷区逐块进行检查,主要标准是围合起来的荷花区域内,不能看见比较明显、大块的湖水。

  为了提升荷区的美观度,养护队会采用盆栽荷花移植的方式对荷区进行美化作业,在水下将荷花与花盆分离,然后用铁锹在需要移植的地方挖出新的花坑,再将盆栽荷花移植。

  ●相关评论

  大明湖畔的荷香也是考量承载力的关键

  荷花之于济南,是一种特殊的存在。抛却琼瑶剧带来的流量,也并非因为市花的官方地位,荷花被济南人需要,就如“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生活一样自然而然。自唐宋开始,不少文人骚客在大明湖留下咏叹荷花的诗句,就可见一斑。刻入历史的诗句永不磨灭,大明湖里的荷花却传来长势渐衰的消息,难免让不少济南人“震惊”。

  必须厘清的是,大明湖景区的荷花长势不佳,根本原因是水温过低。此前也有过公开报道,泉水复涌后,大明湖就因水循环加快导致水温降低,给荷花生长带来不良影响,因此才有“荷田复壮”工程。这从侧面也说明管理部门早已介入且在努力维持,只是形势变化,不利影响又加剧了。

  在荷花的基本生存环境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如何尽最大努力保护就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了。从目前可知的原因来看,船只的陆续增加,尤其是大明湖免费后游船频次的增加,导致船浪对荷田的冲刷相应增加。进而对水温和水流造成影响,进一步影响了荷花的生长。

  游船频次对荷田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恐怕还需要进一步科学论证。但在加密防浪网后效果仍不太明显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控制游船的频次,未尝不是一个可以论证思考的方向。这当中,固然需要在荷花保护和经营收入、游客体验等之间有所取舍和平衡。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荷花之于大明湖的重要性,也提醒我们,是否需要将荷花所受的影响纳入景区承载力的考量因素。

  同时,也可根据调研,择优选择在相对合适水域集中种植荷花,改善目前的点状种植情况。例如在水流缓慢的地方,大面积成片区种植,有利于荷花的养护与繁殖,也更利于成景。

  这片荷花盛景,最能诉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荷花的大明湖,就像袅袅仙女失去了仙姿仙骨,缺了那份独有的魅力,也就少了吸引力。2017年初大明湖免费的历史性时刻,还湖于民,泉城沸腾。如今,保护这片冉冉荷香,我们更责无旁贷。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